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怪病丨头晕目眩原来是耳朵里“跑”石头

2016-01-24 21:06:43  来源:株洲新闻网    转载

到底什么是耳石症呢?

“眩晕简而言之是一种运动上的错觉,是临床上的常见病和多发病,眩晕病因复杂,临床调查显示,75%的眩晕是前庭性的,25%的患者是中枢性的。前庭性眩晕通常是指耳源性眩晕,在前庭性眩晕中大约有三分之二的患者是耳石症。”专家介绍,耳石症又称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正常情况下耳石附着于耳石膜上,能占到日常门诊眩晕病人的50-75%,误诊率极高,极容易被当作“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颈椎病”,即使被介绍到耳鼻喉科,也容易被误诊为“梅尼尔病”。

如何区分耳石症和“梅尼尔病”呢?

专家说,头部CT或MRI可用以排除中枢病变引起的眩晕,纯音测听、声阻抗、甘油试验等检查可用来鉴别诊断美尼尔综合症,通过相关的专科检查,才能给予正确的诊断和治疗。

专家介绍,当头部受到外力撞击,耳石会脱离原来位置,滚到半规管里,当头部运动时,耳石会在半规管内造成淋巴液不正常流动,产生眩晕,但持续时间短暂,一般不会超过一分钟,典型症状为发生于某一头位会诱发的眩晕及特征性眼震,表现为视物旋转感,伴恶心、呕吐、出冷汗等症状,一般无耳鸣及听力障碍,无意识障碍。

已确诊耳石症可接受手法复位治疗,手法复位治疗简言之就是医生根据患者受累部位的不同,给予不同复位治疗,通过改变患者头部位置,让脱落的耳石重新回到原来的地方。

耳石症手法复位一般一次见效,个别患者需要多次复位才能治愈。患者复位时会诱发眩晕,偶尔会发生呕吐(需有家属陪同),但一般持续时间短暂,无明显不良后果。复位成功后需休息半小时后再离开,并禁忌开车。复位后三天内最好避免患侧卧位。建议睡硬板床,用荞麦皮枕头。严重颈椎病、颈椎外伤、颈部动脉夹层、严重心脏病的患者需谨慎治疗以防止病情加重。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耳石症手法复位看似简单,但是必须由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操作,患者不宜自行复位,以免发生危险。耳石症本身药物治疗不能阻止眩晕发作。但是有的老年患者合并脑血管病可能需要同时给予输液治疗。有的患者合并焦虑、抑郁、失眠或者植物神经功能紊乱需要给予相应药物治疗,防止耳石症复发。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朵里生出小石头 引起头晕天旋地转

在医学上,眩晕症是一个很复杂的综合征,除与耳科有关外,还涉及多个专科,故有‘病人眩晕,医生头晕’的戏称。详细>>

睡觉压耳朵引起耳鸣头晕?

耳鸣的病因病机很复杂,但耳朵受压并不会引起耳鸣。详细>>

头晕又耳鸣

头晕能让人痛不欲生,但是越重的头晕,越是天旋地转的反倒越不是大病,多是内耳引起的,所以一般不会要命。详细>>

耳朵里会长石头?莫名眩晕当心耳石症

近日,著名歌星沙宝亮突发眩晕、呕吐入院的消息不胫而走,令很多歌迷十分焦急,起初大家都以为是肠胃感冒导致的呕吐,后经多位专家会诊确认是耳石……详细>>

感觉耳朵里长了个“肉芽” 罪魁祸首原来是它! 女生们都有!

耳朵可以说是人体最敏感的部位之一了,我们大都有这么个经验:别人凑耳朵旁边吹口气,都是痒得不行,更不用说要进个什么小东西,那真是要“抓耳挠……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