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针灸按摩治疗鼻炎频发

2016-02-01 10:36:11  来源:康路网    转载

冬天寒冷,鼻炎高发。气温波动大,鼻炎患者最遭罪。

一些鼻炎重症者常常遇到这样的经历:每天刷牙得分三四趟才能完成。这是因为鼻塞的时候,两个鼻孔是完全不能呼吸的,只有靠嘴,但刷牙的时候满嘴都是泡沫。于是,只能屏住呼吸,动作要快,要是实在憋不住,就得赶快把嘴里的泡沫漱干净,张大嘴巴深呼吸,等喘过气来,又要重新挤上牙膏继续未完成的“工序”。

要是喷嚏、鼻涕一直遏制不了,患者只能选择服食药片,然而,不少治疗鼻炎的药品都会有容易让人打瞌睡的副作用。要是遇到有重要的事情要办,有的患者就不敢吃药了,因为他们怕服药后精神恍惚误了大事。到了晚上,鼻炎患者就更辛苦了,因为鼻塞是很难让人入睡的,睡眠质量无从谈起。久而久之,患者会出现整天精神不振、头痛、记忆力衰退等症状。

有专家指出,用针灸的方法治疗鼻炎总体效果不错。一则可避免药品治疗产生的打瞌睡等副作用;二则,针灸对鼻塞的治疗直接到位,一般情况下,患者在入针5-10分钟之内就可解决鼻塞问题。要是患者能接受系统的针灸治疗,一般经3个月治疗,大部分患者的病情都会有较显著的改善:如早上打喷嚏的几率会大大降低,晚上鼻塞、打鼾的现象会明显减少。

除了积极治疗外,鼻炎患者自我保健也是很重要的。首先,要注意保暖,每个人怕冷的部位都有所不同,有的人是脖子特别怕冷,有的人是背部怕冷,要清楚了解自己身体容易受凉的部位,有针对地进行重点保护,减少受冷刺激,可大大减少打喷嚏的几率。此外,还要找出导致自己鼻炎发作的过敏原,如花粉、螨虫、灰尘、海鲜等,尽量远离或不接触过敏原。

要是喷嚏不止,一些按摩的手法也可舒缓症状,如用食指按压鼻翼两侧的部位,指腹稍稍向上推,反复上下摩擦,每次10分钟,早晚各一次。这样可促进血液循环,使鼻孔呼吸畅通。严重者还可擦些风油精加以辅助。

另外,经常用温水洗鼻进行辅助治疗,清洁鼻腔,对辅助治疗慢性鼻炎效果也不错。洗鼻的方法很简单,用手捧着温水,把鼻孔泡在水里,慢慢把温水吸进鼻中,然后慢慢把水呼出来,反复数次即可。坚持一天洗鼻数次,狂打喷嚏、鼻涕不止的现象也会慢慢减少。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针灸 鼻炎

针灸治鼻炎

过敏性鼻炎又称变应性鼻炎,会造成流鼻涕、鼻塞、连续打喷嚏、鼻痒或眼睛发痒、头痛与打鼾等症状。中医认为,患过敏性鼻炎与风、湿、寒有关,首先……详细>>

针灸能治疗鼻炎吗?针灸治疗鼻炎需要多长时间?

秋冬季节,随着空气质量与气温的变化,容易诱发鼻炎反复发作,令患者感到非常痛苦。为了有效改善鼻炎,不少鼻炎患者都会选择中医疗法,如针灸。可……详细>>

可用艾针灸来治疗鼻炎

鼻炎是最常见的日常疾病,但是,想治好鼻炎却不简单,想治好鼻炎可以选择中医,可用艾针灸来治疗鼻炎。详细>>

用艾针灸可治疗鼻炎

鼻炎是最常见的日常疾病,但是,想治好鼻炎却不简单,想治好鼻炎可以选择中医,用艾针灸可以治鼻炎。详细>>

针灸治疗鼻炎的穴位

慢性鼻炎是常见的疾病,针灸疗法对于慢性鼻炎的治疗效果非常好,下面中医就为大家介绍慢性鼻炎的四种针灸疗法,体针、艾灸、电针和耳穴压丸,一起……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