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家长应如何预防鼻出血侵袭儿童?

2016-01-29 15:54:22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总所周知,干燥的环境易导致人体的耳鼻喉干燥、发炎,进而诱发各种疾病。对儿童也不例外。在春天和秋天儿童易出现鼻出血。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家长要如何处理才算得当呢,下面,我们给家长讲解一下预防儿童鼻出血的方法。

专家说,每年的春秋季节是流鼻血的高发时间,最近这段时间就接诊了不少流鼻血的小孩,最为常见的是4~6岁的小孩。主要是因为天气比较干燥,空气中的粉尘比较多,人吸入之后,鼻黏膜就容易结痂,加上孩子的鼻黏膜比大人的脆弱,游戏中的碰撞、习惯性搓揉,都有可能造成鼻腔的毛细血管破裂,从而引起流鼻血。

“一般情况下,孩子流鼻血多是良性反应,家长没必要为此惊慌失措。如果采取正确的方法处理,很快就能止血。”专家说,尽管如此,家长还需留意,如果正确按压止血后,孩子仍大量持续出血,就有可能是由重度贫血、凝血功能异常等全身性疾病引起的,必须及早就医。不过,这种情况相对少见,这类患者往往还同时伴有发烧、面黄、贫血等症状。

很多家长在止血时会让孩子平躺或后仰,结果原本外流的鼻血就会往后流入口腔,流向喉咙,反而使孩子呼吸困难。如果孩子将血吞下,会刺激胃部引起呕吐,这样,一看呕吐物中带血,家长更加恐慌。

正确的做法

1、孩子流鼻血的位置通常较靠前,通过按压鼻翼根部的方法,往往10分钟内就能止血。首先让孩子坐着,用嘴呼吸,并用手指紧紧压住出血侧鼻翼上方。

2、若按压后还出血,可让孩子含一块儿冰,用凉毛巾擦脖子,或者在额头上放一个冰袋,也能止血。

3、血止住后会形成血块,但不要立即把血块抠掉,以免再次流血。如果仍无法止血,再重复以上步骤一次。若出血一直持续,就要尽快就医,请专业医生诊断出血原因。

上面是针对预防儿童鼻出血的方法相关讲解,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相信大家对于孩子在春秋时节易出现鼻出血,以及出现后,家长应该如何护理孩子有了一定的了解。各位家长都应当有意识,在春秋季节天让孩子远离干燥、远离鼻出血等常见疾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儿童鼻出血

儿童本就稚嫩的身体,如果出现了鼻出血现象,必定会让家长着急万分,如今的家庭一般都只有1个孩子,面对着唯一的孩子出现了鼻出血现象,家长一般……详细>>

怎么防止儿童鼻出血 鼻出血注意4个禁忌

鼻子流血是很多年轻人或者小朋友出现过的症状,原因有可能是天气干燥,有可能是运动损伤,还有可能是鼻炎造成的。下面我们看看,怎么防止儿童鼻出……详细>>

儿童鼻出血的处理措施及预防

大家都知道,流鼻血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件很平常的事,特别是春季气候干燥的时候。鼻出血的患者是不分年龄的,很多是一些儿童,在儿童发育的时……详细>>

春季需预防儿童鼻出血

根据临床的研究表报分析,儿童在春季的时候,可能会发生鼻出血的情况会高于其它的季节。而且,这种鼻出血一般是突发性。一定出像,就会让儿童与家……详细>>

如何防止儿童鼻出血?

鼻出血是一种严重的五官科疾病,那如何防止儿童鼻出血呢,请看下面文章。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