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中医专家指出:反复鼻出血要警惕

2016-01-31 22:00:48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鼻出血是一种临床常见症状,好发于秋冬和初春季节。轻者对身体影响不大,自行止血即可,但反复鼻出血可导致贫血,严重的鼻出血还可引起出血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出现反复鼻出血和严重的鼻出血时,患者及其家属不要懈怠和延误,应该尽快到医院查明原因,及时治疗,使出血得到有效的控制。

引起鼻出血的原因很多,可由单纯的鼻腔疾病引起,也可由全身疾病引起。一般而言,局部因素主要有鼻外伤,鼻中隔偏曲,鼻腔异物,鼻炎鼻窦炎等,这类鼻出血量一般不大,也容易找到止血点,止血并不困难。值得注意的是鼻腔肿瘤或癌症,在初期鼻出血量也不多甚至只是涕中带血,往往引起人们的忽视,到中晚期时肿瘤侵犯大血管往往会引起致命的大出血。所以身体出现异常都应该早就诊,早检查,早治疗,不可轻视。

对于全身因素引起的鼻出血,其主要机理是病变侵犯到较大的血管、血液成分或性质发生改变和血压的改变,这些病因主要有:高血压、急性发热性传染病、血液病、营养不良、肝肾疾病和风湿热、中毒、内分泌失调等。这类鼻出血往往量多,来势凶猛,且反复发生,严重者会引起失血性休克甚至有生命危险。治疗这类鼻出血除鼻腔填塞局部压迫止血外,还须进行全面检查,找到病因,对症治疗。

除上述鼻出血原因外,临床上还常可发现一部分病人,在疾病的全过程中均不能找到可能的出血原因,鼻出血控制后也未再出血,这类鼻出血称特发性鼻出血。同时还要提醒许多秋冬进补的朋友,一定要适可而止,不可盲目进补,补得太多太过,易引起血热导致鼻出血。

一旦鼻出血发生在你的身上,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可先试着用冰毛巾敷在额头上,用手指压迫鼻翼两旁的动脉血管,尽量减少鼻出血量,然后尽快赶到医院,查明出血的原因,并对症治疗,切记,避免将血吞进肚里,否则血液刺激胃部,引起呕吐,很易导致休克。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反复鼻出血容易形成脑出血

鼻出血在日常生活中是很常见的一种病症,但是如果反反复复的鼻出血,那就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了,因为反复的鼻出血很容易形成脑出血。详细>>

反复鼻出血脑出血是前兆

出血是鼻腔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出血原因很多,一般出血部位在鼻中隔前下方的易出血区,而40岁以上的老年人鼻出血,则多见于鼻腔后部,同时也与……详细>>

鼻出血有四种并发症 中医辩证如何治疗鼻出血

很多人都害怕患上一些疾病,尤其是鼻出血这种病的出现,一担患上患者要积极的接受治疗,好的治疗对患者是有好处的,引起鼻出血的原因有很多,多音……详细>>

反复出现鼻出血怎么办

各种各样原因的出现都有可能会导致大家出现鼻出血的症状。我生活当中当鼻子受到外力的撞击,或者是不注意饮食这些方面都会导致鼻出血症状的出现。……详细>>

反复鼻出血误忽视 警惕脑中风

专家介绍,鼻出血是一种临床常见疾病,好发于初春和秋冬季节。对老年人而言,千万不要不当回事--反复鼻出血可能是高血压或脑出血的先兆,重者可……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