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鼻出血的护理方法

2016-02-01 18:46:1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本文导读:前鼻孔、鼻腔填塞及后鼻孔纱球填塞是治疗顽固性鼻出血的主要措施。填塞后容易引起头痛、呼吸睡眠障碍,部分病人因多次出血,反复填塞而产生严重的惧怕心理,且长期填塞易致鼻窦炎、中耳炎、周围软组织损伤等并发症。

护理

1、心理护理

前鼻孔填塞后病人只能张口呼吸,吞咽时有窒息感。后鼻孔填塞鼻咽部较疼痛,且由于病人出血较多,情绪紧张,精神萎靡,因此护士要主动关心、安慰病人,介绍疾病的处理与转归经过,多与病人沟通,解除其思想顾虑。

2、体位与吸氧

病人半卧位,如有缺氧情况,给予吸氧。双侧鼻腔填塞或前鼻孔填塞者应常规间歇吸氧。嘱病人将口中分泌物吐出,勿咽下。

3、病情观察

定时测量病人血压、脉搏的变化,注意观察鼻部有无继续出血。

4、鼻腔护理

鼻腔每日滴液状石蜡3次或4次以润滑纱条,便于抽取。纱条填塞后,常因渗血凝结,纱条变硬。液状石蜡不易吸收,滴时应有耐心,请病人头后仰,待第1滴液状石蜡吸收后再滴第2滴,以免滴速太快,而溢于面部。纱条取出后。鼻腔应滴1:1000呋哺西林麻黄碱。

5、口腔护理

每日用呋哺西林液漱口,病人张口呼吸,口唇干燥可涂液状石蜡,并多进水。

6、饮食护理

鼓励病人多进流质、半流质饮食或软食。可少食多餐,并保持大便通畅。

7、其他注意

鼻孔端丝线的牢固度,避免丝线断裂,影响纱球脱落而引起病人窒息,口腔端丝线如被牙咬断,应及时接上,以便纱球取出。尽量避免打喷嚏而引起再出血,可进行深呼吸以制止之。另外。遵医嘱应用抗生素,防止发生中耳炎。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出血的护理方法

前鼻孔、鼻腔填塞及后鼻孔纱球填塞是治疗顽固性鼻出血的主要措施。填塞后容易引起头痛、呼吸睡眠障碍,部分病人因多次出血,反复填塞而产生严重的……详细>>

鼻出血有什么急救护理方法

日常生活中因为总总原因导致鼻出血。那么对于鼻出血有什么急救护理方法呢?详细>>

预防鼻出血的方法

大家对于鼻出血这种常见的现象不陌生,很多人都会认为这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对于自身的身体不会造成什么严重的伤害,无须进行治疗。专家表示,这……详细>>

创伤性鼻出血的护理

创伤性鼻出血相信大家都经常会遇到,尤其是小孩子,活泼好动的他们特别容易碰上伤病,遇到鼻出血,大家应该都会有经验去处理了,那么,大家又知不……详细>>

鼻出血原因 鼻出血止血方法

为什么会鼻出血?鼻出血该如何急救、预防?鼻出血要注意什么?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 宋红

  • 杨蓉佳

  • 乔万海

  • 鲍光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