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慢性鼻炎要怎么治疗?

2016-02-03 21:29:3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慢性鼻炎,包括过敏性鼻炎、附鼻窦炎等,均是临床常见病和多发病,好发于中青年,是耳鼻喉科中发病率较高的疾病,发病缓慢、病程长、治疗效果不显著,容易反复发作,或因受风寒、油烟、辛辣气味刺激而诱发,严重影响通气和嗅觉功能,给患者生活、学习、工作带来极大不便。

慢性鼻炎的症状

(1)鼻塞特点为:①间歇性:白天、夏季、劳动或运动时鼻塞减轻,而夜间、静坐或寒冷时鼻塞加重;②交替性:侧卧时下侧鼻腔阻塞,上侧鼻腔通气较好,当转向另一侧卧位时,另一侧鼻腔又出现鼻塞。

(2)多为半透明的黏液性鼻涕,继发感染后可有脓涕。鼻涕可向后经后鼻孔流入咽喉部,引起咽喉不适、多“痰”及咳嗽等症状。小儿患者由于鼻涕长期刺激鼻前庭及上唇,可出现鼻前庭炎及湿疹。

(3)由于鼻塞,可有间断嗅觉减退、头痛不适及说话时鼻音等。

冷水洗脸治疗慢性鼻炎

慢性鼻炎患者不妨试试冷水洗脸。坚持冷水洗脸,可使鼻塞、流脓涕逐渐减轻,通气和嗅觉功能明显改善。具体做法如下:

人体站立,背向前弯曲,面朝装有适量冷水的面盆或水龙头,将毛巾置于冷水中浸渍片刻,取出后拧至六至七成干,快速按贴在以鼻部为中心的整个脸面部,至未有寒冷感觉时止;或者摒住呼吸,将鼻面部直接浸泡在冷水中,至需要呼吸时离开水面;或者将双手合拢十指并紧捧着冷水直接浸泡鼻面部,至需要呼吸时松开双手。

每次如此反复操作3~5次,晚上睡觉前和早上起床后各进行一次,长期坚持对改善慢性鼻炎临床症状、恢复通气和嗅觉功能、防止复发有较好效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鼻炎要怎么治疗?

慢性鼻炎不仅影响正常生活,还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当患有慢性鼻炎是常常伴有鼻塞、清涕等症状。那么,得了慢性鼻炎要怎么治疗呢?详细>>

慢性鼻炎要怎么治疗

慢性鼻炎不仅影响正常生活,还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当患有慢性鼻炎是常常伴有鼻塞、清涕等症状。那么,得了慢性鼻炎要怎么治疗呢?详细>>

怎么自我判断慢性鼻炎? 慢性鼻炎要怎么控制?

随着天气的越来越越炎热,空调的使用率也是越来越高,而环境中的空气是越来越干燥。很多疾病又开始蠢蠢欲动,就如慢性鼻炎,慢性鼻炎是一种在空气……详细>>

慢性鼻炎的治疗中医怎么治

鼻炎是鼻病的一种,患者经常会出现鼻塞,流清水涕等症状。鼻炎容易反复发作,而且难以去掉病根,所以给患者带来很大的不便,使患者的生活陷入了困……详细>>

慢性鼻炎会复发 怎么治疗才能彻底

大多的慢性鼻炎都是由感冒引起的,不及时治疗导致感冒反反复复引发鼻炎。有什么方法可以治好慢性鼻炎么? 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