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原因 > 正文

诱发鼻炎原因!

2016-02-12 19:10:2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鼻炎为春秋季高发疾病,近年来鼻炎患者呈不断上升趋势,给患者生活带来很大痛苦,我们生活中什么是诱发鼻炎的因素呢?下面您来注意一下吧!

鼻炎指的是鼻腔粘膜和粘膜下组织的炎症。表现为充血或者水肿,患者经常会出现鼻塞,流清水涕,鼻痒,喉部不适,咳嗽等症状。当鼻内出现炎症时,鼻腔内可以分泌大量的鼻涕,并可以因感染而变成黄色,流经咽喉时可以引起咳嗽,鼻涕量十分多时还可以经前鼻孔流出。

生活中哪些原因易引发鼻炎

1、 鼻部临近器官的病变:如扁桃体炎、咽炎、腺样体肥大等,可因病变蔓延,炎症扩散而导致鼻炎。

2、遗传因素。有相关疾病家族史的人群易患此病。患者家庭多有哮喘、荨麻疹或药物过敏史。以往称此患者为特应性个体,其体内产生IgE抗体的能力高于正常人。但近年有专家发现,孪生与普通人群的发病率无显著差异。

3、周围环境:当工作或生活环境处于干燥、粉尘或有害物质污染的情况下,很容易使鼻黏膜受到刺激和伤害。

4、不好的生活习惯:如经常挖鼻孔、拔鼻毛,致使鼻腔皮肤破损和毛囊损伤而继发感染:并易损伤鼻中隔静脉血管网,导致鼻出血。

5、气候影响:当气温变化较大时,无论是骤冷或骤热均易使鼻黏膜受到刺激而易患急性或慢性鼻炎。

6、用药不当如长期使用血管收缩剂,特别是滴鼻药物,可引起药物性鼻炎,使患者的鼻炎症状更难以解除。

7、鼻粘膜易感性。易感性的产生源于抗原物质的经常刺激,但其易感程度则视鼻粘膜组织中 肥大细胞、嗜碱性粒细胞的数量和释放化学介质的能力。现已证实,变应性鼻炎患者鼻粘膜中上述细 胞数量不仅高于正常人,且有较强释放化学介质的能力。

对于鼻炎患者来说:及时选择正规耳鼻喉科医院接受针对性治疗,不随便用药,改正不好的生活习惯,以便早日彻底摆脱鼻炎困扰。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诱发鼻炎原因

鼻炎形成原因有很多种,如患上鼻炎一定要选择正规耳鼻喉医院接受正规治疗,在生活改掉不好的生活习惯,以便早日康复。详细>>

详解急性鼻炎的诱发原因

急性鼻炎在每个季节都有发病的疾病,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季,是一种在鼻腔粘膜充血肿胀炎性病变的一种疾病,有些急性鼻炎由于多长发作可转为慢性复发……详细>>

幼儿鼻炎原因

鼻炎经常伴随在我们左右,为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许多不便。据相关数据显示,鼻炎的发病率在近年来呈现连续递增的趋势,并且伴随有年轻化的现象。专……详细>>

鼻炎的发病原因都有哪些?

大家都知道,天气变化容易诱发鼻炎。那么除此之外,鼻炎的发病原因都有哪些呢?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孙彤主任表示,几乎所有炎症的发……详细>>

诱发过敏性鼻炎的原因以及如何预防

过敏性鼻炎分为季节性和常年性两种,每到春秋季节,由于空气中漂浮着大量的花粉,容易引起过敏性鼻炎发作。那么过敏性鼻炎又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