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慢性咽炎的症状及预防

2016-02-18 16:50:3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本文导读:慢性咽炎是比较常见的咽喉疾病,慢性咽炎有哪些症状呢?预防慢性咽炎日常要怎么做呢?

咽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耳鼻喉疾病,患者初期常常表现的症状是咽喉部不舒适,口干舌燥,这种疾病容易在气候干燥的天气发生。

慢性咽炎包括三大症状

1。常见症状:咽部不适,常见咽部干噪、发胀、堵塞、瘙痒、吞咽时不适、有异物感等。因咽部分泌物稠厚故患者常作“吭喀”,希望能清除咽部分泌物。

2。常见体征:患者咽部敏感,易引起恶心、咽壁粘膜充血、呈暗红色,在咽后壁可见分散突起的小颗粒或成片如串珠,其周围有扩张的血管网,表面有时附有粘液或脓性分泌物。

3。典型症状:咽部有异物感,作痒微痛,干燥灼热等;常有粘稠分泌物附于咽后壁不易清除,夜间尤甚,“吭吭”作声,意欲清除而后快。分泌物可引起刺激性咳嗽,甚或恶心、呕吐。检查若见咽部粘膜弥漫性充血,色暗红,并附有少量粘稠分泌物,为慢性单纯性咽炎。慢性肥厚性咽炎的症状可见粘膜增厚,弥漫充血,或腭弓和软腭边缘增厚,咽后壁有多数颗粒状突起的淋巴滤泡。

那么如何做才能避免咽喉炎的发生呢?

1。预防感冒。感冒若不及时治疗的话,病毒和细菌就会蔓延到咽喉部,引发咽炎。

2。保持咽喉的滋润。要多喝温开水,时常饮用清凉润喉饮料和进食水果,如甘蔗、梨、荸荠、石榴等,每天早晨用盐水漱口,还可生吃萝卜或用萝卜做菜吃;保持居室内空气湿润清洁,用暖气取暖时应注意室内不要太干燥,可使用加湿器,或者在睡前放在暖气上块湿毛巾,以保持空气湿润。

3。积极锻炼身体。体育锻炼可以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能够有效预防咽喉炎的发生的。人体抵抗力低下,会使病菌比较容易入侵,所以增强身体素质,提高抗病能力是预防疾病的关键。

4。不抽烟不喝酒。因为烟酒既可刺激咽喉又可使机体功能受损,应坚决戒除。少食煎炒和有刺激性的食物。避免用嗓过度或大声喊叫,注意休息,减少操劳。

5。注意保暖。人体的咽喉部位的粘膜最容易受到干燥冷风的刺激,所以一定要多穿衣服,注意做好保暖,切不可为了好看而穿的过于单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咽炎的症状 慢性咽炎的症状表现特征

慢性咽炎的症状表现特征有哪些?慢性咽炎是一种常见的喉部疾病,主要表现为声带、室带的慢性炎性病变。引起该病的原因有,长期发音不当或过度用嗓……详细>>

慢性咽炎的症状表现 预防慢性咽炎的注意事项

在生活中,有些人喝水的时候出现了一些诸如咳嗽、恶心的症状,心理很不好受,去医院做了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是得了慢性咽炎疾病。这个病虽然不是大……详细>>

慢性咽炎的症状:慢性咽炎症状有哪些

慢性咽炎症状有哪些?咽炎疾病主要是发生在咽喉部位的一种炎症的表现,慢性咽炎就是属于其中最易多发的一种。慢性咽炎因为各种物理化学因素刺激:……详细>>

儿童慢性咽炎的症状

儿童慢性咽炎的症状,小孩慢性咽炎是一种常见病,发病率高,尤其是孩童体质较弱的更可能与缓慢咽炎有孩子。缓慢咽炎的表现与孩童的声响可以有多种……详细>>

慢性咽炎的症状具有多样性

很多患者对慢性咽炎的症状并不是很了解,下面我们就来具体的介绍一下慢性咽炎的症状,慢性咽炎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该病的发生严重威胁着人体的……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