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化脓性扁桃体炎的病因及症状

2016-02-18 20:03:0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本文导读:化脓性扁桃体炎,是扁桃体明显肿大,普遍充血及大量中性粒细胞浸润,隐窝内充满脓性渗出物。在临床上,化脓性扁桃体有哪些具体的表现症状。

病因:

当机体抵抗力因寒冷,潮湿,过度劳累,体质虚弱,烟酒过度,有害气体刺激等因素骤然降低时,细菌繁殖加强所致。有时则为急性传染病的前驱症状,如麻疹及猩红热等。急性扁桃体炎往往是在慢性扁桃体基础上反复急性发作。

潜伏期约为3-4日,咽痛开始于一侧,继则双侧咽部均明显疼痛,吞咽时疼痛加剧。患者有全身不适,恶寒、发热,四肢疼痛等症状。另外,某些患者可有同侧耳痛及耳鸣和听力减退现象。检查咽部充血,扁桃体红肿,表面有脓性渗出物,并可连接成片如伪膜状,但易于拭去,不留出血创面。两侧下颌角下淋巴结常有肿痛。可能会引起发烧。

主要症状:

1、 扁桃体明显肿大,普遍充血及大量中性粒细胞浸润,隐窝内充满脓性渗出物。

2、 病变较重者,多数淋巴滤泡增大、化脓,形成多发性滤泡脓肿,并可向隐窝或表面穿破,形成溃疡,小脓肿也可融合,致使整个扁桃体化脓。

3、 起病急,高热,咽痛明显,吞咽时尤甚,可导致患儿拒食。

4、 检查可见咽部充血,肿大的扁桃体上面有黄白色脓点或脓苔,颈部淋巴结肿扁桃体明显肿大,普遍充血及大量中性粒细胞浸润,隐窝内充满脓性渗出物。病变较重者,多数淋巴滤泡增大、化脓,形成多发性滤泡脓肿,并可向隐窝或表面穿破,形成溃疡,小脓肿也可融合,致使整个扁桃体化脓。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化脓性扁桃体炎严重吗 危害竟这么多

在平时如果不注意多给孩子喝水很容易导致孩子出现上火的问题,尤其是炎热的夏季这正现象更是常见。一旦上火之后很多的孩子都会出现扁桃体发炎的现……详细>>

化脓性扁桃体炎的症状表现

化脓性扁桃体炎详细>>

为什么化脓性扁桃体炎偏偏爱上你 教你3招轻松预防!

化脓性扁桃体炎是因为受到了链球菌或者流感杆菌所引起的疾病,患者会出现咳嗽以及咽喉部的疼痛感、扁桃体肿大甚至吞咽困难,尤其是在秋季是高发季……详细>>

小儿化脓性扁桃体炎应该怎样护理好

扁桃体炎是十分常见的一种疾病,也是发病率相当高的一种呼吸道疾病。此病的引发,很多都是因为受凉,或者受到病毒感染,而且扁桃体炎的发病人群从……详细>>

扁桃体炎症状有哪些 记住四点远离扁桃体炎

扁桃体是人体的一个“天然屏障”,抵抗呼吸道疾病的“第一道防线”。扁桃体是分布在咽部各处的较大淋巴组织,是抵御和消灭从口、鼻而入的病原微生……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