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聋 > 正文

耳聋对老人造成的影响 九招预防老年性耳聋

2016-02-26 09:39:3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老年人在到了一定的岁数之后就会出现一些老年性疾病,耳聋就是其中较典型的一种老年疾病。耳聋的出现对老年人来说绝对是雪上加霜的冲击,年龄大了,生理机能和思维都会有一定程度的迟缓,再加上耳聋,老人的生活就更加困顿了。

老年性耳聋对老人造成的影响

1、由于患有老年性耳聋,老年的听力在减退,在是日常生活中总是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很多时候都不能准确的听到声音,久而久之,老年人的性格就会变得孤僻,甚至脾气暴躁。这可能是引起老年痴呆的又一原因。

2、患有老年性耳聋的患者常伴有耳鸣的出现,由于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耳鸣更困扰着我们的生活,严重影响到睡眠质量,长期下去会导致严重的睡眠不足。

3、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更加要注意了,耳鸣还会影响到我们身体的血液循环,耳朵内的血管供氧不足,耳鸣及耳聋会更严重。

老年性耳聋是在没有其它疾病的情况下发生的,它的发展可受各种生活因素的影响。因此欲推迟老年性耳聋,得从生活预防保健着手。

1、不随便挖耳,防止外耳道和鼓膜的损伤。

2、遇到巨响,或燃放鞭炮时,用手捂耳,保护鼓膜。

3、尽量避免噪音,力求有一个比较安静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4、戒除烟酒,以免内中的尼古丁、乙醇成分对内耳的损害。

5、节制饮食,少吃含有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减少心血管病的发生。

6、劳逸结合,适当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避免精神紧张和情绪激动,控制自己的感情。

7、尽可能避免使用对内耳听觉器官有毒性作用的药物,如链霉素、卡那霉素、新霉素和奎宁等。

8、经常参加适合老年人的体育活动,如郊游、散步、打太极度拳和气功等,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加强内耳器官的血液供应,改善内耳器官的代谢。

9、按摩外耳及鼓膜。经常用手按摩耳壳并轻轻地用掌心向内耳挤压和放松,或用手指不停地挤压耳屏,可以对鼓膜起到按摩作用。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性耳聋 预防 耳聋

生活6妙招预防老年性耳聋

有些耳聋病人通过治疗可以恢复听力,如分泌性中耳炎、鼓膜穿孔、耳硬化症等病基本上可治愈。一旦患上老年性耳聋,患者可以试用血管扩张和神经营……详细>>

老年性耳聋如何预防

老年性耳聋是指随着年龄增长逐渐发生的进行性听力减弱,重者可致全聋的一种老年性疾病。通常情况下65~75岁的老年人中,发病率可高达60%左……详细>>

预防老年性耳聋的五大秘诀

耳聋在老年人当中比较常见,老年人年纪大了,内耳细胞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破损,一旦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就会发生耳聋。对于老年性耳聋,老年人可以提……详细>>

老年性耳聋有何特点 如何预防老年性耳聋

老年性耳聋有何特点?如何预防老年性耳聋?老年人耳聋先是高频听力下降,然后是中、低频听力下降,还可能表现为分辨能力下降。比如一开始表现为对……详细>>

老年人应该慎防老年性耳聋

老年性耳聋一般指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发生的进行性听力受损,其中包括因动脉硬化造成的内耳缺血、代谢障碍等引起的耳聋,是人体老化过程在听觉器官……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