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治疗过敏性鼻炎的特效穴

2016-02-27 15:14:21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过敏性鼻炎,又称变态反应性鼻炎,是人体吸入外界过敏性抗原而引起的变态反应在鼻部的表现,常被误认为伤风,主要表现为鼻痒、喷嚏、流清涕。现代医学认为,此类病人为过敏体质,某些对大多数正常人无害的过敏原作用于过敏体质者,便可引起变态反应的发生。常见的过敏原如牛奶、鱼、虾、牛、羊肉等,其他如尘埃、毛类、花粉、寒冷等,可有家族史,季节性。病初为阵发性鼻痒,继之连续喷嚏,少则一次几个,多则几十个,急性发作时,常有多量水样鼻涕流出,间歇性或持续性鼻塞,还可出现暂时性嗅觉减退、头痛、耳鸣、流泪等症状。

【治疗过敏性鼻炎的特效穴】

迎香——迎香穴,取穴时一般采用正坐或仰卧姿势,迎香穴位于人体的面部,在鼻翼旁开约一厘米皱纹中(在鼻翼外缘中点旁,当鼻唇沟中)。

肺俞——足太阳膀胱经穴。在背部,当第3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肺的背俞穴。

脾俞——足太阳膀胱经穴。在背部,当第11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脾的背俞穴。

肾俞——足太阳膀胱经穴。在腰部,当第2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

【按摩】

(1)按揉迎香穴:

一般采用正坐位,用双手的食指指肚按揉迎香穴,在1分钟内,顺、逆时针方向各按揉36圈;用大拇指或中指按压足三里穴,每天1次每次每穴2~3分钟,每分钟按压5~6次。每次按压要使足三里穴有酸胀、发热的感觉。动作图参照上节。

(2)按揉背俞穴:

患者取俯卧位,由患者家人以双手中指端、食指端按揉肺俞、脾俞、肾俞,并用对称力,捏挤肺俞、脾俞、肾俞穴,按揉100~300次,捏挤10~15次,最后用两手大拇指腹自肺俞穴沿肩胛骨后缘向下分推,分推30~50次,以增强对穴位的刺激效果;睡前端坐,用手掌托来回搓摩涌泉及足底部10次,要满面搓,以感觉发烫发热为宜。按揉这些穴位可以疏通肺气、去除体表的寒气,从而缓解由过敏性鼻炎引起的各种症状。

【搓足底、按涌泉】

睡前端坐,用手掌托来回搓摩涌泉及足底部10次,要满面搓,以感觉发烫发热为宜,搓完后,再用大拇指指肚点按涌泉10下,以感觉酸痛为度,两脚互换。

【如果出现以下情况,还可以选用这些穴位】

如果见打喷嚏、流鼻涕、流眼泪、鼻子发痒等,属于虚寒型过敏性鼻炎,可以加按风池穴,至产生酸胀感为止。

如果见浑身无力、做事没有精神、不欲饮食、大便稀溏、嗳气泛酸、口干口苦等,属于脾气虚弱型过敏性鼻炎,可以多按足三里穴。

如果见腰酸、健忘、乏力、尿频、怕冷,出凉汗,手脚发凉等,属于肾气虚弱型过敏性鼻炎,可以多按肾俞穴。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有效治疗过敏性鼻炎

随着冬季的到来,过敏性鼻炎的发病人群在逐渐增多。相对应的,过敏性鼻炎也逐渐为人们所认识,但是很多患者经过了各种治疗以后,症状仍然反复发作……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治疗过敏性鼻炎哪些误区

很多人出现了鼻塞、鼻痒、打喷嚏、头痛等不适症状,这些都是过敏性鼻炎在作怪。过敏性鼻炎会引起局部或全身性荨麻疹、瘙痒、发烧发热、甚至是哮喘……详细>>

过敏性鼻炎症状特效药

过敏性鼻炎症状特效药?有些治疗过敏性鼻炎的方法在使用过后,人们会觉得不理想,所以想找一些特效药来治疗过敏性鼻炎,那么,过敏性鼻炎症状特效……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办 过敏性鼻炎怎么调理

过敏性鼻炎,是鼻科门诊最常见的疾病之一。过敏性鼻炎发作起来很痛苦,那么过敏性鼻炎怎么调理?详细>>

艾灸法治疗过敏性鼻炎

虽然过敏性鼻炎不是一种严重疾病,但可以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学习以及工作效率,下面我们就介绍一下艾灸治疗过敏性鼻炎的方法。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