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过敏性鼻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鼻窦炎慢性鼻炎空鼻症萎缩性鼻炎

夏季游泳不可戴隐形眼镜 鼻炎患者慎入泳池

2016-02-27 15:30:02  来源:新浪网    转载

炎炎夏日的到来,许多市民都纷纷选择去游泳来降温消暑。据了解,有不少游泳爱好者患上了眼疾等疾病而诊。专家称,游泳既有利于身体健康,又能消暑。但夏日游泳也有一些健康隐患。游泳要选择干净正规的游泳场所,高血压、心脏病、结膜炎、中耳炎、体质虚弱等疾病患者要适度,最好先调理身体再畅游。

鼻炎患者慎入泳池

一般游泳池内为达到消毒目的,在泳池里投放消毒剂和漂白粉,这些化学物质对鼻黏膜有比较大的刺激性。专家称,游泳的过程中,遇到呛水或泳池里的水进入鼻腔,则将鼻腔内的分泌物、细菌带入鼻窦,很可能会引发鼻窦炎。医生提醒,患有鼻炎、中耳炎的市民,不宜到泳池游泳,以避免水中物质的刺激。

同时,专家指出,高血压、心脏病、心肌炎等疾病患者游泳很危险,应到正规医院进行健康检查,身体治愈后经医师的许可才能游泳。感冒病患者、熬夜、高强度体育运动之后人群也应注意,很多人错误的以为游泳锻炼会赶走感冒、恢复体力,甚至把游泳当高强度运动之后的放松消遣,其实这是很危险的,不慎会导致昏迷、休克、抽筋等症状。

游泳不可戴隐形眼镜

专家介绍,游泳时人的皮肤和角膜全部暴露在外,最易传染的疾病便是眼病和皮肤病。为避免游泳时受到疾病传染等伤害就应佩戴泳镜、耳塞等,游泳后的皮肤清洁必须严格。急性结膜炎也就是俗称的“红眼病”,多由急性结膜炎杆菌、肺炎双球菌感染引起,患者发病快,眼红、有异物感、烧灼感,脓性分泌物多,早上起床时睁不开眼,可伴发热、头痛,但擦洗后并不影响视力,一般也不会疼痛,1个月内可自行恢复。

专家提醒,游泳时不能佩戴隐形眼镜,可购买有度数的泳镜使用,在游泳过程中,切不可手揉搓眼睛。如游泳结束后数小时,眼睛发红的症状消失则无大碍,但如症状没有消失反而加重就要引起重视,不可擅自滴眼药水,需及时到医院接受治疗。

专家提醒,游泳时出现抽筋、休克等状况是很危险的,所以在下水前应先做好热身运动,再用冷水淋淋身体,让其适应水温后才下水去。游泳之前应增加体内热量,多吃含钙、磷、钠、钾等物质的食物,并保证保证充足的睡眠。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泳池游泳可引发鼻炎

夏天到了。每个人都喜欢游泳。许多家长也带小孩到游泳馆去学游泳,但游泳却得了过敏性鼻炎。这大家就会感到不可思议。不过确实有这样的例子,下面……详细>>

鼻炎患者不可随意用药

“冬季呼吸道系统发病率比较高,尤其是今年,气温偏暖、偏干,且昼夜温差偏大,这样呼吸道系统疾病发病率更高一些。而作为上呼吸道来说,鼻腔首当……详细>>

鼻炎患者游泳易诱发中耳炎

患慢性中耳炎的人最好不要游泳,以免急性发作,有上呼吸道疾病、鼻炎、鼻窦炎的患者也应该少游泳。一旦出现耳朵疼、充血、发烧等症状,应马上就医……详细>>

夏季鼻炎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深受鼻炎折磨的人都知道打喷嚏、流鼻涕、鼻塞、耳鸣都不是滋味,长期的鼻炎还是导致血液缺氧、头痛眼花、精神不振等症状。详细>>

游泳后警惕鼻炎发作

炎炎夏季,除了享受空调房里的凉爽舒适外,只有清凉的水是大家最乐意去接触的。也难怪众多消暑项目中,游泳几乎受到男女老少的欢迎。特别是正值放……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