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聋 > 正文

被动吸烟导致小儿耳聋 如何早点发现小儿耳聋?

2016-03-02 13:17:46      家庭医生在线

耳聋的病患群体有很多,老年可能会患上老年性耳聋,而成人和儿童也是有患上耳聋的可能性的。对于儿童这个比较特殊的群体,专家表示,家长朋友一定要做好预防,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避免孩子患上耳聋疾病。

被动吸烟可导致小儿耳聋

国内外医学专家认为小儿耳聋与被动吸烟有关,此耳聋多是传导性的,是长期中耳慢性炎症的结果。为避免儿童听觉功能遭伤害,家长应戒烟,尽量避免儿童被动吸烟、这样才有利于降低儿童渗出性中耳炎和上呼吸道疾病的发生率。

美国哈佛大学环境医学专家约翰•迈基经多年研究发现,香烟中的烟雾可引起儿童鼓膜充血而导致中耳炎,其原因为烟雾中有害物或过敏物刺激中耳导致了炎症。美国每年大约有100万儿童患中耳炎,其中有80%与吸烟者生活在一起。由于小儿无法表达病痛,易延误治疗,若任其发展至耳聋为时已晚,务必引起家长注意。

小孩耳聋的严重危害:

专家指出,孩子耳聋的治疗和康复一定要三早:即早期发现和诊断、早期验配助听器和早期进行听觉语言训练。

早期发现,主要是指家长要密切观察婴儿的听觉语言行为,如3个月以内孩子应该会对突然出现的强声产生眨眼或是全身抖动反应;4个月能把头转向声源方向,6个月可旋转头部寻找周围感兴趣的发声物体,9个月开始学叫妈妈、爸爸,1岁可以独自站立。如果家长发现婴儿有异常表现应该立即去医院耳科检查。

根据孩子的病症确定属于那种耳聋,如果确诊是感音神经性聋,应立即为孩子选配助听器与耳模,尽早进行听觉言语训练。要强调的是,不能在商店随便买一个助听器就用,而应当在医院或专门的听力学机构进行验配,道理与配眼镜的验光类似。

耳鸣耳聋的饮食原则

1、耳鸣耳聋患者要多补充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类食物。多补充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类食物。有关专家研究,发现噪声,能使人体中的一些氨基酸、维生素类消耗量增加。因此,我们在日常饮食中,应多吃富含维生素类的食物。这类食物主要有各种绿叶蔬菜、水果、瘦肉、 豆类、虾皮、紫菜、木耳、蘑菇等。

2、耳鸣耳聋患者,应常吃有活血作用的食物。常吃有活血作用的食物,活血化瘀能扩张血管,改善血液黏稠度,有利于保持耳部小血管的正常微循环。可常食用黑木耳、韭菜、红葡萄酒、黄酒等。

3、控制脂肪的摄入也是很重要的。大量摄入脂类食物,会使血脂增高,血液黏稠度增大,引起动脉硬化, 要减少脂肪的摄入。内耳对供血障碍最敏感,出现血液循环障碍时,会导致听神经营养缺乏,从而产生耳聋耳鸣。饮食要限制动物脑髓、内脏、肥肉、奶油、蛋黄、鱼子 酱、油炸食品等,富含高胆固醇类食物。

4、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缺铁易使红细胞变硬,运输氧的能力降低,耳部养分供给不足,可使听觉细胞功能受损,导致听力下降。补铁,则能有效预防、延缓中老年人耳聋耳鸣的发生。常用食品中,紫菜含铁量较多,瘦肉、紫菜、海带、虾皮、 黑芝麻、油菜、黄花菜、木耳、苋菜、大枣、樱桃、草莓等。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耳聋 被动吸烟 耳聋

常见小儿耳聋的元凶有哪些

常见小儿耳聋的元凶有哪些 详细>>

怎么预防小儿耳鸣耳聋

专家介绍预防小儿耳鸣耳聋需要做到,密切观察孩子的听力,对耳聋的早期预防有重大意义。大多数耳聋常开始发生在幼年时期,由于家长疏忽大意,以致……详细>>

引发耳聋有七大因素 如何饮食防耳聋

耳聋是常见的疾病之一,会给日常的生活带来很多的麻烦,有先天性的耳聋,也有后天因素引发的耳聋,下面我们的小编就来说说,到底耳聋有哪些具体原……详细>>

导致耳聋的原因及调理耳聋的6大注意事项

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因素会导致耳聋?详细>>

如何及早发现耳聋?

耳聋对我们身体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可以想象一下,当一个人听不见外界声音的时候,是多么一件可怕的事情。有很多突发性的耳聋,如果能早期及时发……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