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异物入耳不可小觑 异物入耳的防护

2016-03-11 09:29:44      家庭医生在线

异物入耳,即异物误入耳内引起的疾病,导致耳内有耳鸣、耳痛、搔痒、听力下降、眩晕、反射性咳嗽等症状。此病症多见于儿童,因此要加强对幼儿的看护,避免一些外来物质进入耳朵。

异物入耳的处理方法有以下几种。

1。如虫子在左耳就用手紧按右耳;反之,虫子在右耳,就用手按住左耳,以促使虫子倒退出来。

2。一般小虫均有趋光性,可以用手电筒光照射耳内,把虫子引诱出来。

3。将香烟的烟雾徐徐吹入耳内可将虫子熏出。

4。向耳内滴几滴刺激性小的油类(如芝麻油、橄榄油)或白酒,使小虫淹毙或逃出。

5。沙土、煤渣等固体异物入耳内,可让患耳向下,用手轻轻地拍打另一侧耳廓,使其掉出。

6。铁屑入耳则可试用细条形磁铁伸入外耳道口将其吸出。

7。对于豆粒等植物性异物,还可用75%酒精或白酒滴耳,使异物缩小以利于取出。但不能滴药液,以免异物受湿发胀,增加取出的难度。

8。水进入外耳道则应让头偏向患侧,使进水一侧的耳朵向下,同侧脚单腿跳跃,水便会流出;也可用干脱脂棉轻轻插入外耳道,在耳内转动几圈,将水吸尽。

9。如无法自行取出耳内异物,须及时去医院。

异物入耳的预防与调护

(1)发现有异物入耳,应到医院取出,不要自行盲目挖取,以免损伤外耳道皮肤及鼓膜或将异物推向深处。异物取出后,外耳道应保持干燥与清洁,以防外邪乘虚入侵。

(2)戒除挖耳习惯,以免断棉签、火柴棒等物遗留耳内。加强对小儿的看护,教育小孩不要将细小物体放入耳内。野外露宿者,应加强防护,以防昆虫入耳。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护 预防 异物入耳

异物入耳危害大 生活中如何预防异物入耳

异物入耳,即异物误入耳内引起的疾病,导致耳内有耳鸣、耳痛、搔痒、听力下降、眩晕、反射性咳嗽等症状。此病症多见于儿童,因此要加强对幼儿的看……详细>>

异物入耳会出现什么症状?教你科学方法取出5种耳内异物!

耳朵是特殊部位,异物易入侵外耳道,如昆虫、麦粒和豆类、小石子、小玩具等。入侵的异物大小、形状和位置不一样,其症状不同,取出方法也有差异。详细>>

女性佩戴耳环需小心 异物入耳或致耳聋

近日,武警医院耳鼻咽喉中心接诊了一名因耳饰落入外耳道近一个月,导致外耳道发炎红肿的女性。在此,武警医院耳鼻咽喉中心高增斌教授提醒,女性在……详细>>

宝宝误将水晶塞入耳 家长要警惕孩子耳道异物

很多小孩因好奇心重及还没有到懂事的年龄,很容易在玩耍时将一些小物件塞进嘴巴、耳朵、鼻子里,从而造成危险。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耳鼻喉科研究所近……详细>>

飞虫入耳 患者“痛到想撞墙”

异物在耳除了可造成剧烈耳痛、头痛外,还可影响到听力,若耳朵里长期有异物存在,不仅会引起局部过敏,严重时甚至导致耳聋。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