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经常戴耳机引起耳鸣 耳鸣如何饮食保健?

2016-03-04 07:53:17      家庭医生在线

经常戴耳机引起耳鸣,耳鸣在我们的生活中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疾病,其发病人群没有固定性。耳鸣会给我们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所以在生活生我们要时刻注意耳鸣的发生。那么引起耳鸣的原因有什么呢?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由于一些人要长期服用大量的药物,所以药物中毒会引起耳鸣:损伤内耳神经大剂量奎宁、奎尼丁、氯喹等药物,可引起剧烈耳鸣,但停药后会好转,多不影响听力。庆大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等药物,对听神经及前庭神经均有损害,可出现耳鸣,若不及时停药,可迅速发展成耳聋,并难以恢复。药物过敏或中毒造成的耳鸣,往往是高音调,且呈双侧性。

2、很多耳鸣的患者因为正处在更年期,所以耳鸣也与更年期综合征有关,尤其是睡眠不好的人更严重。但也有少数患者耳鸣的原因不明,需定期观察、检查。特别是单侧呈高音调耳鸣的患者,更应定期去正规医院神经科、五官科检查,以便得到准确及时的诊断和治疗。

3、如果身体素质不好免疫力低下也会导致耳鸣的发生:这种耳鸣多没有器质性病变,常由于血管张力不足、局部供血差引起。中医认为,它是肾虚的表现。

4、一些耳鸣患者的发病原因还体现在神经衰弱:这种耳鸣音调高低不定,多为双侧性,常伴有头痛、头昏、失眠、多梦等症状。这种耳鸣还与忧郁有关,调节情绪可使之好转。

5、颈部患有疾病的人也会导致耳鸣的发生:颈部肿瘤或其他颈部疾病,压迫颈动脉时,可引起受压侧耳鸣。耳鸣的特点为持续性、低音调,随体位变化,耳鸣的程度可有变化。

6、耳部患有疾病的人更会加大耳鸣的发生率:患者多有耳病史,耳鸣在夜间有加重趋势。根据病变部位不同,分为传导性耳鸣和感音性耳鸣。当外耳有异物、炎症肿胀发生阻塞,耳膜充血、内陷、穿孔,中耳积液或感染、耳硬化症时,均可发生传导性耳鸣。

7、严重的噪音污染,或长期佩戴耳机的人也会导致耳鸣的发生。

耳鸣的预防

1、噪声:暴震声和长时间的噪声接触,均能导致听力下降和耳鸣产生,对高危人群(工作在高强度噪声环境中)要注意噪声防护。如减少噪声源或佩戴防护耳罩、耳塞等。此外,要注意不要长时间,大音量在有噪声的环境中使用随身听耳机。

2、精神紧张和疲劳:当长期处于精神高度紧张和在身体疲劳状态时均易使耳鸣加重。因此适当调整工作节奏,放松耳鸣患者的情绪,转移对耳鸣的注意力都是有益的。

3、特殊药物:耳鸣患者由于其他疾病就诊时,请不要忘记告诉医师,自己患有耳鸣。因为有些药物会使您已有的耳鸣症状加剧。

4、不良习惯:咖啡因和酒精常常可使耳鸣症状加重:吸烟可以使血氧下降,而内耳毛细胞又是一种对氧极其敏感的细胞,所以缺氧会对毛细胞造成损害,因此要注意改变不良习惯。

耳鸣的饮食保健

多食含锌食物:导致中老年人耳鸣、耳聋的因素很多,缺锌是一个重要原因。耳蜗内锌的含量大大高于其他器官。而60岁以上的老年人耳蜗内锌的含量明显降低,影响耳蜗的功能而导致听力减退。天天应多吃含锌丰富的食物如,鱼、牛肉、鸡肉、鸡蛋、各种海产品、苹果、橘子、核桃、黄瓜、西红柿、白菜、萝卜等。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戴耳机 饮食保健 耳鸣

戴耳机会引起耳鸣吗

戴耳机会引起耳鸣吗?音乐是丰富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在平时的生活中,大家也喜欢带上耳机,听听歌曲缓解、放松一下心情。但是长期的戴耳机听歌好不……详细>>

长时间戴耳机 耳鸣耳背早30年

3月3日是全国第16个爱耳日,今年主题为“安全用耳,保护听力”。专家表示,长期戴耳机容易导致提前耳背,国外有科学研究表明,长时间戴耳机听……详细>>

经常戴耳机听歌容易造成耳鸣吗?预防耳聋耳鸣的方法有哪些?

耳鸣既是一种临床症状,也是一种临床疾病。耳鸣会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会导致患者的听力下降,进而产生不良情绪,造成恶性循环。……详细>>

长期使用耳机可致耳鸣 噪声性耳鸣有何症状

听耳机(含多种耳塞)如果音量过大,容易引发耳鸣,并会对听力造成不可逆的严重损伤,甚至到40、50岁就会聋掉。这绝不是危言耸听!耳朵是人体……详细>>

怎么引起耳鸣

耳朵耳鸣是怎么引起的,耳鸣是人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症状,耳鸣是指人们在没有任何,外界刺激条件下所产生的,异常声音感觉,常常是耳聋的先兆,……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