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掏耳不当会损害听力 怎样给宝宝挖耳朵?

2016-03-07 10:49:57      家庭医生在线

耳鸣是指我们的耳朵,在没有外来声音的刺激之下,自身却能够感受到叮当声或者轰隆的声响,可能是从耳部或者头部的声响,就称之为耳鸣。

掏耳不当会损害听力

耳朵痒了,用掏耳签掏掏,不仅能止痒,而且能清除耳道里面的耳屎,因此许多人都认为定期掏耳朵,清除耳屎是理所当然的。殊不知,这种行为对耳部健康有着很大的潜在危害。

外耳道皮肤有耵聍(dingning)腺,分泌一种淡黄色的、有的呈黏稠样的物质,俗称耳屎,医学上叫做耵聍。 盯聍暴露在空气中易干燥,形成小片物,吃东西咀嚼张口时,随着下颌关节运动多数掉出耳外。有人的耵聍是黏状的,俗称为油耳或糖耳,常被误认为是流脓,其实这并不是发炎流脓。 有时过多的盯聍和外耳道脱落的上皮、灰尘混在一起,可形成大的硬块,阻塞了外耳道,医学上叫盯聍栓塞。如外耳道瘢痕狭窄,耳毛过多,或有慢性炎症等原因影响排出时,发生耵聍栓塞的机会就多些。 许多人发现外耳道有少量的耵聍,便用发卡等物掏挖,可是经常掏耳朵,难免会损伤外耳道皮肤,引起发炎。尤其是用了不洁东西掏耳朵,更容易引发耳部疾病。

儿童由于耳道比较细嫩,容易受伤感染,所以更应避免掏挖。怎样给宝宝挖耳朵呢?

一般情况下,只要小孩耳朵不痛、不痒,听力好,耳屎不必人工清除。而且耳屎有它一定的作用的,一方面是用来保护耳膜。其实耳膜是非常薄的,宝宝的耳膜就更不用说了,覆盖其外的耳屎就变成了天然的“保护膜”,可以帮助阻隔强烈的声音冲击。并且,宝宝的耳屎和细毛还能吸附空气中进入耳道的微生物和灰尘,是耳膜避免细菌的感染。还有一点,大家都会有小飞虫骚扰耳朵眼的经历,耳屎味苦,且属油性,因此耳屎能抵挡小飞虫飞进宝宝的耳朵!让虫子往耳屎生畏。因此,耳屎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宝,对宝宝的听觉器官起到了保护作用,所以妈妈们不用苦恼于宝宝的耳屎。

如果耳屎分泌过多,凝结成硬块,就会造成外耳道阻塞。此时一旦耳朵进水,耳屎栓塞会自然膨胀,刺激耳道皮肤,也容易导致外耳道炎症,那就应该彻底清理宝宝的耳屎了。不过因为宝宝耳道狭小,肌肤细嫩,如果使用大人的清理方式,很容易给宝宝的耳道及耳膜造成伤害。同时,多数宝宝也并不接受别人在其耳朵做过多的动作,会乱扭动头部,或干脆不配合甚至哭闹,这也会让妈妈误伤宝宝耳膜。因此,最好带宝宝去医院请五官科医生帮助处理,切勿在家强行给宝宝挖耳屎。

成年人有少量的耵聍,也以不动它为好。如果耳屎过多,阻塞了外耳道,影响听力或有不适症状,当然应及早取出来。不过,最好请医生来处理。如果干性耳屎过多,在洗头、洗澡或游泳时水进入外耳道内时,会使干硬的耵聍吸水后膨胀,致使患者听力减退。耳屎内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在潮湿和温度合适的条件下,细菌易生长繁殖,刺激外耳道皮肤发炎,应及时请医生帮助清理。 正确掏耳应该这样做:耵聍栓塞引起耳部症状者,特别是干硬的耳屎,可以用5%碳酸氢钠(小苏打)滴耳液滴耳,每日3-4次,每次2-3滴,3日后待耵聍软化,由医生用特制的钩子或钳子取出来,或用温盐水冲洗出来。切不可自己擅自掏挖,这样很容易造成伤害。

预防耳鸣我们可以做做耳部保健操。

现在耳聋、耳鸣的患者日益增加,除尽可能远离引起耳鸣的一切诱因,例如噪音、不良生活习惯、不良嗜好等,平日里也可以做一些护耳的保健操。

1、掌心震耳

两手掌搓热,用搓热的两手掌心捂住两耳,手掌与耳朵完全封闭,然后两掌突然松开,听到叭的一声,起到震耳的作用,共50次;

2、按揉穴位

用两手拇指端分别按揉两侧听宫穴(位于面部,耳屏间切迹前方下颌骨髁状突的后缘,张口有凹陷处)、翳风穴(位于两耳垂后,乳突与下颌骨之间的凹陷处),力度以感觉酸胀为佳。按揉时注意张开嘴,每穴1分钟;

3、按捏耳廓

用食指和大拇指先从上至下按捏耳廓,然后从下至上按捏,反复按捏至双耳有发热感,一般一次1~2分钟;

4、掩耳鸣鼓

两掌搓热,用两掌心分别掩住左右耳,手指托住后脑部,食指压在中指上,使食指从中指上滑下,以此弹击后颈发际处,可听到咚咚之声,如击天鼓,共击50次;

5、过顶提耳

先右臂弯曲过头顶,用右手拇指、食指和中指捏住左耳耳尖向上提拉,拉50次;同法再换左手提拉右耳50次;

6、搓擦涌泉

手掌侧立,用侧掌面来回搓擦涌泉穴(足底部,卷足时足前部凹陷处),直到足底心发热。

做的时候要注意力道、速度适中,以自己能承受为主。做完后有微热的感觉为佳。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挖耳朵 损害听力 掏耳不当

挖耳朵不当会损害听力

日常生活中我们会经常挖耳朵,因为有耳屎会让人觉得不舒服,可是经常挖耳朵会损害听力。详细>>

掏耳不当会损害听力 耳鸣的五大危害解析

耳鸣(Tinnitus)是一种在没有外界声、电刺激条件下,人耳主观感受到的声音。值得注意的是,耳鸣是发生于听觉系统的一种错觉,是一种症状……详细>>

耳朵有油耳屎仍是健康耳朵 频掏耳易招外耳道炎

张小姐的耳朵经常分泌很多浅黄的耳油,而且有时候会感到耳朵痒,她就喜欢用棉签去掏,不掏就觉得很不舒服。近期,她发现耳朵掏完之后会耳道会出些……详细>>

耳朵痒切勿乱掏 专家教你止痒方法

每个人都曾有耳朵痒的经历,耳痒的原因很多,耳垢、皮肤湿疹、真菌感染、过敏或太干燥等等,都会引起耳痒。除此之外,经常挖耳朵,也会引起耳痒。详细>>

日常掏耳不当或诱发耳道炎

耳道炎,在耳道疾病中占有相当的比率,其发病多在耳内感染的基础上诱发霉菌属感染引起,主要病症表现为耳痒、耳内不适、流水样分泌物,分泌物阻塞……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