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过敏性鼻炎都有哪些症状?

2016-03-05 09:45:00  来源:人民网    转载

过敏性鼻炎分为季节性(间歇性)过敏性鼻炎和常年性(持续性)过敏性鼻炎。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可以由春秋季花粉所引起,所以也称为花粉症,主要在春秋季发作。也可以有尘螨或霉菌引起,主要在潮湿季节或春秋季节发病。常年性过敏性鼻炎在青岛比较常见,表现为常年性发作,春秋季加重,病因也较为复杂,包括冷空气、室内尘土、尘螨、霉菌、花粉、化学气味、烟雾均可以引起。

一、成人过敏性鼻炎症状

主要有三大症状:打喷嚏、流清鼻涕、鼻塞。由于这些症状与“感冒”相似,所以常常被患者误诊为感冒而耽误治疗,去医院接受正规治疗的仅仅是少数,比例不到10%。由于误诊误治,反复发作不愈,使病情加重;而导致严重并发症;所以人们应该熟悉过敏性鼻炎的症状。

过敏性鼻炎主要有以下临床表现:

(一)打喷嚏

特别是早晨或与冷空气发作较重,经常在早晨起床后感到鼻痒,然后连续打喷嚏,一次连续数个、十余个甚至数十个,发作持续时间短者仅数分钟,长则可持续数小时,喷嚏后患者可感到疲劳、鼻塞和头痛。

(二)流清涕

喷嚏过后会流清水样鼻涕,少数部分患者可有浓涕或血性鼻涕,而合并鼻窦炎或感染时可出现黄脓性鼻涕。部分患者由于鼻后孔较低,鼻涕流向鼻咽部而出现强制性的鼻-口倒吸样咳痰,咳嗽,称为鼻后滴漏综合症,表现为流涕少而咳痰或咳嗽较多的现象。

(三)鼻塞

53%的持续性鼻炎患者可出现鼻塞症状。多数患者表现为一侧性鼻塞,也可表现为交替性鼻塞,严重者可双侧鼻塞,鼻塞症状往往在夜间表现的更为明显。由于鼻塞常常可以诱发嗅觉障碍和头痛不适等症状,由于鼻塞常常出现擤鼻涕、有意识的鼻吹气等症状,鼻塞往往是由于鼻粘膜充血、水肿或下鼻甲肥大而引起的,部分也可以是鼻息肉或鼻窦炎的脓鼻涕引起的。在早期多为暂时性鼻塞,而病程较久时,下鼻甲肥大以及鼻息肉常常导致持续性鼻塞。在某些严重患者由于持续性鼻塞,鼻子通气功能丧失,用口呼吸,以鼻塞为唯一症状,喷嚏和流清涕症状则没有了,这在儿童较为常见。

(四)其他症状

表现为鼻痒、眼痒(主要是内眦样)流泪、上腭痒和咽痒,嗅觉减退、头痛、注意力不集中和心绪不宁胸闷、憋气等;反复打喷嚏、流清涕的患者为避免尴尬而影响社会交往甚至产生孤僻感或自卑感。

二、儿童过敏性鼻炎的症状

在婴幼儿和年幼儿童,由于表达能力较差和喷嚏反射没有建立,可能仅有遇到冷空气流清鼻涕,但打喷嚏症状较少发生。许多儿童可能有感到有鼻涕擤不出来的感觉或吸鼻子(抽搭鼻子)症状。

孩子过敏性鼻炎的另一个症状时鼻痒,主要表现为揉鼻子、抠鼻子、皱鼻子、扭动鼻子,搓眼睛等症状,极易被患儿家长误认为是不良习惯或多动症而加以训斥。在儿童,夜间鼻塞是过敏性鼻炎的重要症状之一,并可以有打鼾、睡觉辗转反侧、张口呼吸、呼吸暂停和影响睡眠质量差等,应该考虑是否合并腺样体肥大,关于腺样体肥大的症状,我在后面还要详细介绍。

有时打鼾往往成为过敏性鼻炎患儿家长主诉的主要症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是什么?

过敏性鼻炎是鼻炎中较为特殊的类型,是鼻炎中以非感染类型发病的,属于上呼吸道的长期慢性炎症性疾病。以起病急,变化快为特征。患者发病年龄较小……详细>>

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有哪些?过敏性鼻炎和慢性鼻炎如何区别?

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明显,患者在接触过敏原后很快产生相应的症状。因为致敏原的刺激患者鼻部血管首先发生扩张,使鼻部产生一种阻塞的症状,同时鼻部……详细>>

过敏性鼻炎有哪些饮食禁忌

过敏性鼻炎患者的饮食,生活中过敏性鼻炎家属应该注意了解,过敏性鼻炎患者要的护理才能减轻过敏性鼻炎患者的一些痛苦,帮助过敏性鼻炎患者尽快的……详细>>

过敏性鼻炎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生命在于珍惜,过敏性鼻炎疾病在于治疗,而过敏性鼻炎是一种让病人感到非常痛苦的疾病,所以过敏性鼻炎治疗一定得赶早,在治疗过敏性鼻炎的时候我……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治疗过敏性鼻炎哪些误区

很多人出现了鼻塞、鼻痒、打喷嚏、头痛等不适症状,这些都是过敏性鼻炎在作怪。过敏性鼻炎会引起局部或全身性荨麻疹、瘙痒、发烧发热、甚至是哮喘……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