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鼻咽炎的饮食疗法

2016-03-09 19:35:29  来源:求医网    转载

慢性鼻咽炎常易被人忽略,它常与邻近器官的炎症和某些全身疾病共存,并常与许多原因不明的疾病或症状有关,当慢性鼻咽炎得到治愈后,这些疾病或症状可痊愈或明显改善。而患者在治疗过程中良好的饮食也可以帮助我们早日恢复健康。

慢性鼻咽炎的食疗方:

1、地黄橄榄膏

原料:地黄100克,橄榄150克,蜂蜜适量。

用法:地黄、橄榄煎水取汁。浓缩,加蜂蜜熬成稠膏。2匙/次。

功效:滋养肝肾,清热利咽。

2、木蝴蝶茶

原料:木蝴蝶10克,薄荷3克,玄参10克,麦冬10克,蜂蜜20克。

用法:前四味加水适量文火煮15分钟,去渣取汁,兑入蜂蜜,加热至沸,频频温服。

功效:清热利咽。养阴生津。

3、罗汉果饮

原料:罗汉果半个,梨1个。

用法:将梨切碎捣烂,同罗汉果一起煎水,代茶饮。

功效:清肺利咽,生津润燥。

4、凉拌苏叶菜

原料:紫苏叶60克,葱30克,青椒10克。盐、香油少许。

用法:前3味洗净,共为碎末,加适量食盐、香油,佐餐服。

功效:疏散风寒(发汗解表),通阳利咽。

5、葱白利咽汤

原料:葱白2根,桔梗6克,甘草3克。

用法:桔梗、甘草共煮沸5~7分钟,再加入葱白焖1~2分钟,早、晚分服。

功效:解毒散寒,清利咽喉。

慢性鼻炎咽的日常保健:

1、及时找出致病原因,积极对症治疗。

2、加强身体锻炼,提高机体免疫力。

3、避免长时间在人群拥挤的地方逗留,减少空气传播机会。

4、在家里煲醋杀毒(3.5毫升/平方米),煮开后熏蒸房间。

5、避免接触高热、咳嗽、胸闷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患者,如发现家人有明显呼吸道症状应及早就医,并做好隔离措施。

6、保持家庭居室及工作环境的清洁和通气。

7、保证足够休息,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不吸烟,不喝酒。

8、预防鼻咽炎要多吃含维生素B、C的食物,服用多元维生素产品,如金施尔康能增加机体免疫能力,促使免疫系统抵抗病原体的能力,从而减少感冒的发生。

9、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坚持锻炼,增强体质。

8、应用促纤毛运动药物如强力稀化黏素等,以促进鼻咽部分泌物及时排出。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炎可以食疗吗? 鼻咽炎发作会有哪些表现?

在我们的现实社会里,每一个人都可能受到各种细菌的侵袭而导致炎症疾病的发生,而鼻咽部这个位置更是处于首当其冲的部位,所以对于细菌的侵袭甚至……详细>>

鼻咽炎的治疗

鼻咽炎的患者由于咳嗽的频率较高,有一种痰卡到喉咙的感觉,从而引起患者出现恶心的反应。而咽喉、鼻腔干燥,也会引起患者不适,病情严重的患者甚……详细>>

鼻咽炎的危害

鼻咽炎如果长期存在,将会让我们的精神也受到影响,所以,当我们有了鼻咽炎以后,一定要做好相关的护理工作,避免自己在精神方面也出现问题,而且……详细>>

慢性鼻咽炎食疗

对于慢性鼻咽炎相信不少的人对此会有个了解,然而慢性鼻咽炎对病患者的影响还是挺大的。在这些病患者治疗的时候,慢性鼻咽炎的日常饮食就显得尤为……详细>>

鼻咽炎怎么治疗

鼻咽炎有急性和慢性之分。急性鼻咽炎是全鼻咽部粘膜、粘膜下和淋巴组织的急性炎症,主要发生于咽扁桃体。在成人与较大儿童多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的……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