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艾灸治疗鼻炎穴位

2016-03-15 22:51:07  来源:太平洋时尚网    转载

鼻炎为何反复发作?

1、炎症难以治愈

由于细菌一进入鼻窦内,就极易存留繁殖。加上鼻窦口小,鼻腔黏膜与鼻窦黏膜口处黏膜肿胀,使鼻窦口阻塞,出于鼻窦的生理特点,致使药物难进入其中,炎症也难以消除。

2、长期服药,出现耐药性

目前,针对鼻炎的治疗基本都是快速缓解症状,使用一些普通的鼻炎药物,暂时地改变鼻腔通气状况,但无法消除炎症。患者一旦停用,就会再次发作。而一次又一次滴用药、停药、换药,患者耐药性的可能就会增加,最后导致一般药物根本无法起作用,使得鼻炎越来越难治。

3、患者抵抗力差

无论何种疾病,如果患者本身的抵抗力、免疫力低下,即使康复后,略受风寒或外源因素的诱发就会再次发作,尤其是鼻炎刺激因素多、极易复发的疾病。

4、外因的不断刺激

现在,空气污染不断加剧,化学过敏源也在不断增多,加上其他因素,导致感冒患者多发且迁延难愈,从而使鼻炎的发病率逐年上升,愈发难治。

5、伴随其他鼻病

若患者鼻炎伴有鼻中隔偏曲时,鼻腔通气、引流差,会影响鼻炎的治疗;若同时伴有鼻窦炎、鼻息肉等疾病,这些疾病本身就是造成慢性鼻炎的致病原因。

缓解症状不妨试试艾灸、穴位按压

使用艾灸缓解鼻炎,首先要灸鼻子正上方、两眉之间的“印堂穴”。先将姜片切成硬币大小,再用针在上面扎几个小孔,将其贴在印堂穴上。这样就可以在姜片上方进行“隔姜灸”了。每天一次,每次用5到7根艾条,坚持下来可以缓解鼻塞症状。

其次是用大拇指揉按迎香穴。中医认为“不闻香臭从何治,迎香二穴可堪攻”,所以鼻翼两旁的迎香穴是治疗过敏性鼻炎的重要穴位。按摩时要用大拇指,在1分钟内揉按100次。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穴位按压和艾灸缓解鼻炎症状

遭遇寒冷,不少鼻炎患者都会“非常准时”地出现各种症状——不知不觉间突然连打喷嚏,一打就是四、五个;同时,患者的鼻子就像是总也关不住的水龙……详细>>

针灸治疗鼻炎的穴位

慢性鼻炎是常见的疾病,针灸疗法对于慢性鼻炎的治疗效果非常好,下面中医就为大家介绍慢性鼻炎的四种针灸疗法,体针、艾灸、电针和耳穴压丸,一起……详细>>

按摩穴位治疗慢性鼻炎

我们在感到身体不适时会进行自我按摩或者去养生馆进行按摩放松治疗,在对于慢性鼻炎方面其实按摩液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详细>>

按摩哪个穴位治鼻炎

上迎香,经外穴名。出《银海精微》。别名鼻通、鼻穿、穿鼻,位置缺如。近代定位在面部,当鼻翼软骨与鼻甲的交界处,近鼻唇沟上端处。布有筛前神经……详细>>

按摩哪些穴位可治鼻炎

鼻炎,换季高发疾病之一,中医穴位按摩术治鼻炎,采用简单的穴位按摩方法,既能治好鼻炎,又可预防鼻炎,同时还可以缓解鼻炎带来的多种不适,下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