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咽炎吃什么好?11道食疗方可缓解咽炎

2016-04-14 06:16:09      家庭医生在线

咽炎吃什么好?慢性咽炎是指慢性感染所引起的弥漫性咽部病变,多发生于成年人,常伴有其他上呼吸道疾病,常因急性咽炎反复发作、鼻炎、鼻窦炎的脓液刺激咽部,或鼻塞而张口呼吸,均中导致慢性咽炎的发生。临床上的一些药物尤其是西药,在治疗咽炎时往往只是起到缓解症状、控制症状的作用,所以,慢性咽炎要想从根本上得到治疗,最重要的还在于调整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

咽炎吃什么好

推荐适宜咽炎患者吃的食疗

1、芝麻红糖粥:芝麻50克,粳米100克,红糖适量。

方法:将芝麻炒熟,研成细末,粳米煮粥,待粥煮至黏稠时,拌入芝麻红糖稍煮片刻即可食用。

方用:芝麻红糖粥适用于肝肾不足、头昏目花、肺燥咳嗽、咽干等慢性咽炎症状。

2、枸杞粥:枸杞子15克,糯米150克。

方法:将糯米、枸杞子分别洗净,加水放置30分钟,以文火煮制成粥即可,每天服用1碗。

方用:枸杞粥滋阴润喉,适用于慢性咽炎、咽喉干燥者。

3、荸荠萝卜汁:荸荠、鲜萝卜各500克。

方法:将荸荠洗净去皮,鲜萝卜洗净切块,同放搅汁机内搅拌成汁,每日饮汁数小杯,连服3~5日。

方用:荸荠萝卜汁清热利咽,开音化痰,适用于咽喉肿痛、声嘶、目赤等慢性咽炎症状。

4、银耳沙参鸡蛋饮:银耳10克、北沙参10克。

方法:银耳、北沙参加水适量熬煮取汁,然后打入鸡蛋1~2个,蛋熟后加适量冰糖服用。

方用:银耳沙参鸡蛋饮养阴清热、润肺,适用于治疗阴虚肺燥引起的咽干喉痛,有效治疗慢性咽炎问题。

5、甘蔗萝卜饮:甘蔗汁、萝卜汁各半杯,新鲜百合100克或百合干50克。

方法:将百合煮烂后混入甘蔗汁、萝卜汁,冰箱冷藏,每天临睡前服用1杯。

方用:甘蔗萝卜饮滋阴降火,适用于嗓音疲劳和慢性咽炎、虚火偏旺、喉干咽燥、面红、手足心热者。

6、蜜枣甘草汤:蜜枣8枚,生甘草6克。

方法:将蜜枣、生甘草加清水两碗,煎至一碗,去渣即可,做饮料服用,每日两次。

方用:蜜枣甘草汤补中益气、润肺止咳,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咳嗽、咽干喉痛等慢性咽炎症状。

7、绿豆海带汤

原料:绿豆一两、海带一两、白糖少许。制法:将绿豆与海带(切丝)放于锅中,加水煮烂,后入白糖调味,每日当茶喝。西瓜汁:将西瓜切开取汁,频频当茶饮。即可清热除烦,又能养阴润燥,甚宜常吃。

8、青龙白虎汤

用料:青果5枚,萝卜1个。制法:萝卜切片与青果共煮30分钟,取汁代茶。效用:清热泻火,解毒利咽,生津消食。用于秋天燥咳、咽痛。

9、银耳西红柿羹

用料:银耳50g(野生银耳15g),西红柿100g,冰糖适量。制法:先将银耳用水泡发、洗净,然后放入砂锅中,熬至浓稠、酥软,再将西红柿洗净去皮、籽,切碎捣烂,放入银耳羹中煮开,加冰糖适量调味。效用:银耳滋阴润肺,西红柿清热解毒,生津利咽,加冰糖成羹,酸甜可口,富于营养。此方对阴虚火旺之慢性扁桃体炎、慢性咽炎、干咳日久的患者有调理及治疗作用。

10、沙参玉竹蒸鸭

用料:老鸭一只,玉竹50g,北沙参50g,姜、花椒、黄酒、盐适量。制法:将老鸭宰杀去毛,去内脏,玉竹及北沙参拣净杂质,洗净备用。将老鸭、玉竹、北沙参同放入煲内,加清水、姜、花椒、黄酒、盐适量,用小火炖二小时即可。特点:鸭肉香、味鲜美,微苦。效用:滋阴清热、利咽润喉、润肠通便。

11、益寿银耳汤

用料:干银耳15g,枸杞子15g,龙眼肉15g,冰糖150g。制法:银耳用温水泡胀,洗净泥沙,去除黑根,用开水氽一下,再用清水浸泡、蒸熟。枸杞子洗净,置小碗内蒸熟,龙眼肉切丁。清水1500g,置火上烧沸。加入冰糖,溶化后再放入银耳、枸杞子、龙眼肉,煮沸片刻,入碗。特点:银耳软糯,汤液酸甜适口。效用:补肾强身、养阴润咽。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 食疗方 咽炎

咽炎吃什么好 推荐咽炎患者适宜吃的食疗方

咽炎吃什么好?慢性咽炎是指慢性感染所引起的弥漫性咽部病变,多发生于成年人,常伴有其他上呼吸道疾病,常因急性咽炎反复发作、鼻炎、鼻窦炎的脓……详细>>

咽炎吃什么好 慢性咽炎的食疗方法

慢性咽炎是指慢性感染所引起的弥漫性咽部病变,多发生于成年人,常伴有其他上呼吸道疾病,常因急性咽炎反复发作、鼻炎、鼻窦炎的脓液刺激咽部,或……详细>>

咽炎吃什么好 慢性咽炎吃什么好

咽炎吃什么好?治慢性咽炎的偏方,近年来,慢性咽炎患者越来越多,与青年发病率的增长。慢性咽炎是一种咽部粘膜慢性炎症,粘膜下及淋巴组织。有慢……详细>>

咽炎吃什么好 慢性咽炎宜吃哪些水果好

咽炎吃什么好?面对漫天飞舞的慢性咽炎广告,这让患者也十分痛苦,大家都知道是药三分毒,专家提出可以从日常生活中预防慢性咽炎的复发以及做好饮……详细>>

秋季咽炎吃什么好 5大因素易诱发咽炎

风干物燥,又到了秋冬之际,经常有人会觉得喉咙不舒服,一觉醒来还会觉得喉咙痛。那么咽炎是哪些因素引起的呢?秋季患了咽炎吃什么好?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