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世界嗓音日 专家教你正确的护嗓方法

2016-04-16 06:39:27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社会交流日益频繁以及环境污染的加重,嗓音疾病逐年增多,极大地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健康。为加强对嗓音健康的了解与重视,美国耳鼻咽喉科-头颈外科学会于2003年正式将每年的4月16日命名为“世界嗓音日”,以其使人们更加关注嗓音、关注健康、关注生命。“世界嗓音日”即将到来,记者从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了解到,急、慢性咽炎,声带小结,声带息肉等嗓部病患就诊量近年持续走高,值得注意的是,这类“嗓子病”不但多发于教师、销售、律师等需要大量“费口舌”的职业,对于“老烟枪”和处于变声期的青少年也需注意预防。

该中心的孙彤主任表示,教师、演员、播音员、推销员、售货员等用声工作的人群中。嗓音疾病中最为常见的就是嗓音疲劳。嗓音疲劳是指嗓音工作超过一定的时间和强度以后,音量和音质下降的现象。例如我们在KTV里连续唱了几首歌之后,嗓子就会出现不适,这就是典型的嗓音疲劳甚至声音嘶哑现象。

孙主任介绍说,其实引起嗓音疲劳最主要的原因是发声方法不当或连续过度用嗓,不会科学用嗓,如果此时到医院检查会发现声带存在轻微充血的症状,声带闭合是良好的。您需要休息一天左右基本上就可以缓解不良的症状,所以当您的嗓音出现不清脆,声音沙哑,讲话吃力,口咽干燥最好就停止用嗓,让嗓子得到充分的休息。

孙彤主任提醒,嗓音病的主要症状有声音嘶哑、咽喉肿痛、咽喉干燥、喉痒咳嗽、喉中有黏痰等。遇到这些情况,有的人会习惯性喝些菊花茶、胖大海,或是吃几颗润喉糖等。虽然吃完后嗓子可能会舒服些,但总是这么做容易形成药物依赖,而且治标不治本。建议市民遇到嗓子不舒服,最好做个喉镜检查。不要在上呼吸道感染时过度用声,也不要在月经期或变声期过度用嗓子,在此期间,发音器官处于充血状态,容易使声带“雪上加霜”。进入中年的女性发现自己的嗓音莫名其妙变粗,同时伴有烦躁、易怒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做个雌激素的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调理。

Tips

护嗓注意

一、不宜熬夜,经常晚睡易增加咽喉的负担感。

二、由于北方夏季炎热且干燥,易引发口干舌燥,咽喉不适等症状。故可准备加湿器或一条湿毛巾挂在床头。

三、多喝水,补充体内流失水分,缓解咽喉不适。

四、出现症状及时治疗,必要时服用像慢严舒柠这样具有清喉利咽效果的药物,能有效治疗咽喉不适等症状。慢严舒柠能够清热利咽,宽胸润喉。用于急慢性咽炎,扁桃体炎,喉咙发干,恶心干呕,声音嘶哑,咽喉干痒等病症,有效治疗多种咽喉疾病

五、用鼻子呼吸,不要用嘴呼吸。如经常用嘴呼吸,那么像鼻炎、扁桃体炎等炎症的分泌物就会流入咽喉部位继而引发慢性咽炎。

六、健康饮食。尽量减少食用烧烤等油脂过大的食物,限酒,避免刺激咽喉,造成咽喉负担。

(指导专家: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 孙彤主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孙彤
擅长疾病:
在慢性鼻炎、鼻窦炎、鼻息肉的诊断、手术及综合治疗、咽喉部疾病的内窥镜检查、手术及综合治疗、耳聋的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通讯员:田乃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嗓音疾病 护嗓、嗓音问题

你真的会“说话”吗?错误的发声方式可致嗓音疾病

4月16日是“世界嗓音日”,今年的主题是“lift your voice~让您的嗓音更动听”。嗓音常常被称作人的“第二张名片”,拥有响亮……详细>>

嗓音出问题应及早治疗 日常如何保护嗓音健康

哪些人容易出现嗓音问题?答案是:教师、K歌党、学生、外呼人员等。你是不是其中的一个?聚会K歌还要有节制,破音是小事,千万别把嗓子整坏了。……详细>>

如何正确“清嗓”爱清嗓可能由疾病引起

嗓音被称为“人的第二张面孔”,嗓音医学目前还没有得到足够的认知,但嗓音疾病如声带息肉、声带小结、急慢性咽喉炎、喉癌等近年来都呈上升趋势。……详细>>

嗓音疾病或可危及生命需尽早治疗 专家:嗓音保健要因人而异

嗓音是我们每个人最显著的特征之一,拥有一副优美的嗓音是每个人的愿望,然而嗓音沙哑、发声无力等问题却总是困扰着很多人。如何远离嗓音疾病的困……详细>>

不好听的声音,如何通过后天训练改变?咽喉专科专家教你正确“发声”

嗓音是人与生俱来的功能,在它如果没有出现问题,没有失去它的时候,人们往往意识不到它的重要性。其实嗓音在某些时候,也代表一个人的特征。如何……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