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掏耳不当会损害听力 耳鸣的五大危害解析

2016-04-20 07:32:38      家庭医生在线

耳鸣(Tinnitus)是一种在没有外界声、电刺激条件下,人耳主观感受到的声音。值得注意的是,耳鸣是发生于听觉系统的一种错觉,是一种症状而不是疾病。有些人常感到耳朵里有一些特殊的声音如嗡嗡、嘶嘶或尖锐的哨声等,但周围却找不到相应的声源,这种情况即为耳鸣。耳鸣使人心烦意乱、坐卧不安,严重者可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掏耳不当会损害听力

耳朵痒了,用掏耳签掏掏,不仅能止痒,而且能清除耳道里面的耳屎,因此许多人都认为定期掏耳朵,清除耳屎是理所当然的。殊不知,这种行为对耳部健康有着很大的潜在危害。

外耳道皮肤有耵聍(dingning)腺,分泌一种淡黄色的、有的呈黏稠样的物质,俗称耳屎,医学上叫做耵聍。 盯聍暴露在空气中易干燥,形成小片物,吃东西咀嚼张口时,随着下颌关节运动多数掉出耳外。有人的耵聍是黏状的,俗称为油耳或糖耳,常被误认为是流脓,其实这并不是发炎流脓。 有时过多的盯聍和外耳道脱落的上皮、灰尘混在一起,可形成大的硬块,阻塞了外耳道,医学上叫盯聍栓塞。如外耳道瘢痕狭窄,耳毛过多,或有慢性炎症等原因影响排出时,发生耵聍栓塞的机会就多些。 许多人发现外耳道有少量的耵聍,便用发卡等物掏挖,可是经常掏耳朵,难免会损伤外耳道皮肤,引起发炎。尤其是用了不洁东西掏耳朵,更容易引发耳部疾病。

耳鸣的五大危害

1、影响听力:耳鸣的发生会使耳朵里有隆隆的声音,以至于影响听力的发生,严重了听力会渐渐的消失。

2、影响睡眠:耳鸣到了睡觉的时候,也别是晚上比较安静的时候,就会越发的响亮,给睡眠造成影响,其精神当然也不会好,造成睡眠质良别的极其的差。

3、影响情绪:耳鸣的发生还会严重影响人们的心情,使耳鸣的人产生担心,忧虑,烦躁,还有因长期失眠还会产生抑郁症的危险,因耳鸣产生的痛苦更是多之又多,还有的人因耳鸣造成的影响使其精神很不好,甚至有不想听见声音的想法,达到难以忍受的程度。

4、影响工作:因为耳鸣常常使别的声音听不清楚,有时同事的讲话会听不清,还以为是不愿搭理,造成了之间的矛盾,上司交代的工作没有听清,没有完成好,造成上司误会没有工作能力,引起的事情真是苦不堪言。

5、影响家庭生活:治疗耳鸣会给家庭带来经济上的负担,又长期的吃药,还会有要无副作用,在加上精神状态不好,易烦躁可能对家庭造成一些影响,所以家人要给与支持。

常见的预防耳鸣疾病的方法有:

一、噪声性损害的预防

降低或控制噪声源,即将其控制在国家允许范围(85dB)之内。

阻隔噪声的传播,用吸声材料,隔声墙降低噪声强度。

预防性治疗,服用维生素B、C以及铁、锌等微量元素,有一定预防作用。

二、预防耳毒性药物中毒

严格掌握用药适应症,杜绝滥用,绝不多用。

避免联合应用2种以上耳毒性药物。

预防性治疗,如同时服用泛酸钙、维生素B族。

用药期间加强听觉监控,如有中毒迹象,立即停药。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危害 损害听力 掏耳不当

掏耳不当会损害听力 怎样给宝宝挖耳朵?

耳鸣是指我们的耳朵,在没有外来声音的刺激之下,自身却能够感受到叮当声或者轰隆的声响,可能是从耳部或者头部的声响,就称之为耳鸣。详细>>

挖耳朵不当会损害听力

日常生活中我们会经常挖耳朵,因为有耳屎会让人觉得不舒服,可是经常挖耳朵会损害听力。详细>>

耳鸣会影响听力吗?

很多人发现自己耳鸣以后就会去看医生,他们问医生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这个疾病会不会影响人的听力。专家表示耳鸣显然是会影响到听力的,长时间得不……详细>>

患了耳鸣会影响听力吗

患了耳鸣会影响听力吗?耳鸣与听力下降有一定关系。一旦出现耳鸣现象,要及时去正规医院治疗。因某些高频听力下降患者很难察觉,只有在专业听力测……详细>>

耳鸣会影响听力吗

很多人发现自己耳鸣以后就会去看医生,他们问医生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这个疾病会不会影响人的听力。专家表示耳鸣显然是会影响到听力的,长时间得不……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