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聋 > 正文

滥用药易致药物性耳聋 护耳三步按摩手法介绍

2016-04-26 07:21:07      家庭医生在线

耳聋不仅会对患者的健康带来影响,而且还会影响与他们的沟通交流,如果长期不治,还会导致其他的并发症发生。这种疾病虽然对于生命没有什么影响,但是患上之后对于生活是具有很大的影响的疾病。所以对于耳聋,我们有必要做好平时的预防工作及需要注意的事项。

导致耳聋的原因

1、用药导致药物性耳聋

这种耳聋通常是患者长期使用抗生素造成的,其他药物如奎宁、水杨酸、顺氯氨铂等都可导致感音神经性聋。药物中毒性耳聋为双侧性,多伴有耳鸣,前庭功能也可损害。

2、经常在噪声环境下生活

长期遭受85dB(A)以上噪声刺激会引起感音神经性聋。主要表现为耳鸣、耳聋,亦可出现头痛、失眠、易烦躁和记忆力减退等症状。一些长期使用随身听或经常唱卡拉OK造成耳损伤的年轻人,耳膜长时间置于这些声波冲击之下,极易受到伤害。引起噪声性耳聋。

3、过度焦虑

青少年患突发性耳聋的数量明显增加,开学之前和开学初尤其集中,这主要是学生在环境适应过程中的焦虑情绪所致。

4、重金属制剂

长期接触铅、汞、砷等有毒重金属,会发生身体内脏的中毒,出现贫血、乏力、恶心等症状,还可能导致耳聋。

护耳三步按摩手法

一、搓搓耳前后

双手分别放在两耳根部,食指和中指分开置于耳朵前后,中指在耳前,食指在耳后。然后从耳垂开始,夹持耳朵向上推动,注意有一定的力度,并且紧贴耳廓,直到耳尖。每天50次。

二、揉揉翳风穴

翳风穴位于耳垂后方的凹陷处。按摩时拇指指尖按在翳风穴,其他四指分散地放在耳朵上方,拇指用力对凹陷进行点按,直到能感觉出酸胀感。每天可以点揉3分钟。

三、敲敲鸣天鼓

两手掌用力相搓,使掌心产生一定的热量,然后用两手掌分别按于两耳,掌心对准耳道,手指贴于后枕部。两掌轻轻用力,对两耳作缓慢的重按,再缓缓地放开。反复数次,同时用置于后方的拇指加点风池穴数次。风池位于后颈部,后头骨下的凹陷中,与耳垂齐平。

三步护耳按摩法每天可以多次进行,上班的间歇,在家看电视时每次5-10分钟,活血护听力。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手法 滥用药 药物性耳聋

药物性耳聋遗传吗

药物性耳聋遗传吗?在医学上一般都会认为遗传这与基因是有很大的关系的,如果你的基因没有问题,那么孩子是不会遗传自己身体上的一些问题的,但是……详细>>

用药不慎可导致药物性耳聋 这些药物要注意!

药物性耳聋的典型症状是什么呢?药物性耳聋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普遍常见的一种疾病,危害很大,所以一定要及时治疗,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而导致疾……详细>>

药物性耳聋有什么临床表现

药物性耳聋是一种常见的听力障碍。那么你知道药物性耳聋有哪些临床表现呢?详细>>

药物性 耳聋

耳聋分为许多种,常见的有药物性耳聋、神经性耳聋、突发性耳聋。详细>>

药物性耳聋的预防措施有哪些呢

药物性耳聋的出现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困扰,听力就会受到很多的阻碍,而且长时间下去的就会让我们的听力丧失,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的不便,所以大……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