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导致中耳炎的四种不良习惯 中耳炎如何对症处理?

2016-04-27 07:33:03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耳炎是小孩容易患上的疾病,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有一定的影响,治疗保健不当会给孩子以后身体健康情况留下后遗症,中耳炎的患病和饮食有一定的联系,所以,家长一定要注意不要给孩子食用有可能导致中耳炎加重的食物。

那么导致中耳炎的四种不良习惯

不良习惯一、游泳时姿势不对。

游泳时应该避免水咽入口中,以免水通过鼻咽部而进入中耳引发中耳炎。外伤所致的鼓膜穿孔禁止滴任何水样液体,以免影响创口的愈合,可用消毒棉球堵塞外耳道以免感染诱发中耳炎。

不良习惯二、吸烟。

吸烟也会引起中耳炎。吸烟可引起全身性的动脉硬化,尤其是香烟中的尼古丁进入血液,使小血管痉挛、黏度增加,给内耳供应血液的微动脉发生硬化,造成内耳供血不足,严重影响听力。

不良习惯三、长时间用耳机听音乐。

长时间用耳机听摇滚类的大分贝的音乐,如果时间较长的话,也容易引起慢性中耳炎,对耳朵造成组织性的损伤,严重时听力下降以及其他一些并发症状,如中耳炎等

不良习惯四、擤鼻涕方式不对。

有的人擤鼻涕时往往用两手指捏住两侧鼻翼,用力将鼻涕擤出。这种擤鼻涕的方法不但不能完全擤出鼻涕而且很危险,鼻涕中含有大量的病毒和细菌,如果两侧鼻孔都捏住用力擤,则压力迫使鼻涕向鼻后孔挤出,到达咽鼓管引发中耳炎。

中耳炎出血治疗

1、中耳炎患者多数又会有流脓的现象,这种时候,就能够选用药水医治。经常用的有3%双氧水。首先用该药水完全清洗掉外耳道的脓液,然后滴入一些抗菌素的药水,每次3-5滴就能够了,滴完药水后将头偏向健耳一侧5,以便药液能够充沛进入中耳。

2、有一些患者会有一些状况比较严重的时候会选用手术医治。但是手术医治的损害比药物医治的还要大,由于孩子比较小,还没有发育完善,手术会严重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所以,这类医治办法要稳重。

3、有些特别严重的中耳炎患者会有耳朵出血的时候。这时候千万不要慌张,要赶紧去正规医院进行检查,不能够自己胡乱用药,不要耽搁,要根据医生的建议进行科学的治疗,不用有心理负担,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即可。

中耳炎如何对症处理?

1、患上中耳炎的人会有发热、耳鸣、听力下降、耳内闷胀感,或堵塞感等症状,有时也会出现头晕、头痛等症状。中耳炎常发生在感冒之后,一般会在不知不觉中发生。有时候头位变动可感觉到听力改善。

2、如果是急性中耳炎的话,可以用抗生素和皮质固醇激素等促进黏膜水肿消退,以预防鼓室内积液机化粘连。另外如果孩子中耳炎感到疼痛的话,可以用热敷缓解疼痛,用热水袋装好热水,放在孩子疼痛部位的一侧。

3、游泳时,水很容易通过鼻咽部而进入中耳引发中耳炎,最好要采取措施来避免将水咽入口中。在帮孩子洗澡洗头的时候,要注意不要让污水进入孩子的耳朵,如果不慎进入应该帮孩子擦拭干净,要时刻保持孩子的耳朵干燥。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对症处理 不良习惯 中耳炎

导致中耳炎的四种不良习惯

中耳炎就是中耳发炎,是一种常见病。中耳炎常发生于8岁以下儿童,其他年龄段的人群也有发生,它经常是普通感冒或咽喉感染等上呼吸道感染所引发的……详细>>

导致中耳炎的四种不良习惯 中耳炎患者如何保健?

中耳炎是种常见的耳部疾病,日常生活中导致中耳炎的原因很多,很多的中耳炎患者都是在不知不觉中患上该病的。详细>>

中耳炎的四种不良习惯 擤鼻涕方式不对易致中耳炎

中耳炎是小孩容易患上的疾病,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有一定的影响,治疗保健不当会给孩子以后身体健康情况留下后遗症,中耳炎的患病和饮食有一定的联系……详细>>

中耳炎患者应改掉不良习惯

中耳炎患者在生活中应改掉不利于疾病康复的习惯,并培养好习惯,那么这些好习惯都有哪些呢?详细>>

当心鼻炎变成中耳炎 适合中耳炎患者的食物有四种

中耳炎虽然患病的人是非常的多,很多人也在进行治疗,可是就是不见好,其实这和饮食也是有一定的关系的。那么中耳炎吃什么好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