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聋 > 正文

7大因素引发耳聋疾病 预防耳聋的六个原则

2016-05-05 07:12:05      家庭医生在线

耳聋疾病对于我们的健康很不利,很多患者对此非常痛苦,一旦出现耳聋疾病,我们就会失去与外界的声音互动,这会严重的破坏我们的正常生活。很多人对于耳聋疾病不是很了解,下面我们就一起看看哪些因素可以引发耳聋疾病的出现呢。

7大引发耳聋疾病的因素

1、因年龄增大,听神经萎缩或者营养不良,导致声音传导能力下降,导致听力下降,引起耳聋。

2、长时间处在噪声较大的环境中,导致鼓膜等听觉器官或者听觉神经组织出现受损或者声音的传导功能下降,导致耳朵听力慢慢的下降,进而诱发耳聋。

3、一些耳部的疾病,如中耳炎、耳硬化症等疾病,如不及时治疗,可直接导致耳聋。

4、服食了含有耳毒性的药物或者食物,导致听力下降,引起药物性耳聋。

5、压力以及过度的忧郁情绪等精神因素,可导致肾上腺素分泌增加,内耳微循环的小动脉痉挛、收缩,导致内耳缺血、缺氧,造成内耳病变,导致内耳感音部分的损害,引起耳聋。

6、外伤,在人们日常的生活中,无处不在的是一些外来的损伤,可能是车祸、直接损伤、剧烈震动等都有可能造成耳内组织器官的损伤。

7、遗传,有些孩子出生时是能听见的,后来也会失去听力。耳聋会遗传。

预防耳聋的六个原则:

1、远离噪音:在工业化的社会环境中,充斥着噪音,如:铁路、工厂、修车、机场及一般生活中之冷气、马达及汽车等噪音。在噪音环境下暴露时间过长,不知不觉中产生内耳神经之伤害而发生耳聋,研究指出,纽约较苏丹有更多耳聋及重听发生。

2、严防巨大音响:炮兵、神枪手、戴耳机及随身听、鞭炮、摇滚音乐、迪斯科及电器音响等,会因机械及音响振动波等而振伤内耳神经细胞造成耳聋及重听。远离发声源如大喇叭及戴耳塞等,都可减少伤害的发生。

3、严禁喝酒:许多病人戒酒后,耳聋即自然痊愈,至于少许的咖啡及喝茶倒是无妨。由于内耳位在头部骨头深处,血管甚为纤细微小,血液及营养几乎是以缓慢方式渗入充满神经之内耳。而酒精随血液慢慢滞留在内耳腔,会破坏最敏感及脆弱的内耳神经,造成耳聋及重听等症状。虽有人说喝红酒有益心脏,酒精会促进血液循环,但血液在心脏是不同于内耳的,其迅速进出于坚韧的心肌与少有神经之心脏,因此少有受伤之可能。

4、不得暴饮暴食及食用太咸的食物:大鱼大肉导致高胆固醇及高血脂症,血管因而阻塞而循环不良,造成内耳新陈代谢受阻,而引起神经破坏及萎缩。又食用太多盐份,造成钠离子滞留而产生全身性水肿,也因而引起内耳淋巴管水肿,即等于梅尼尔氏症同样的病变,此时只好以利尿剂来排除盐份及水份,以防造成内耳永久性的伤害。

5、避免工作压力大:用脑过度,缺乏休息,病人中有许多是工程师、会计师、计算机设计师或是主管人员,常有因工作过量、业绩挂帅等压力下,致易引发耳聋及眩晕(眩晕【译】:是因机体对空间定位障碍而产生的一种动性或位置性错觉,绝大多数人一生中均经历此症。)症。

6、睡眠不足:睡眠不足是耳聋最困扰之事,因睡眠不足而引起耳聋,又因耳聋严重而影响睡眠,恶性循环下耳聋因而加重,最简易的方式是必须平心静气,即使不能入眠,闭目养神也可,或是白天补充睡眠也一样。最近各大医院有睡眠特别门诊,建议前往就诊,请医师协助。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原则 耳聋疾病 因素

7大因素易引发耳聋 预防耳聋遵守六个原则

耳聋疾病对于我们的健康很不利,很多患者对此非常痛苦,一旦出现耳聋疾病,我们就会失去与外界的声音互动,这会严重的破坏我们的正常生活。很多人……详细>>

预防耳聋的六个原则 耳聋要限制脂肪的摄入

耳聋疾病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生,很多时候,我们对于耳聋疾病很无奈,不知道如何应对疾病的侵袭,临床专家表示,我们要想远离耳聋疾病的侵袭,一定……详细>>

引发耳聋有七大因素 如何饮食防耳聋

耳聋是常见的疾病之一,会给日常的生活带来很多的麻烦,有先天性的耳聋,也有后天因素引发的耳聋,下面我们的小编就来说说,到底耳聋有哪些具体原……详细>>

耳聋的分级是怎样的?预防耳聋有7招

耳聋是指听觉系统中传音、感音及其听觉传导通路中的听神经和各级中枢发生病变,引起听功能障碍,产生不同程度的听力减退,统称为耳聋。根据听力减……详细>>

导致耳聋的原因及调理耳聋的6大注意事项

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因素会导致耳聋?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