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常带耳机毁听力 六大法宝助你远离耳鸣

2016-05-17 06:58:15      家庭医生在线

据《纽约邮报》报道,最新的调查发现,由于习惯戴着耳机高分贝接听移动电话和收听MP3播放器,美国越来越多的人丧失听力。

据报道,美国纽约市健康部最近的调查发现,18岁至44岁之间经常听大音量音乐的人群中,1/4的人出现了听力问题。而且,相比经常中低音量收听耳机、甚至不用耳机的人,高分贝收听耳机的人出现听力问题的风险是他们的两倍多。此外,18岁至44岁年龄段的人群中,戴耳机听音乐的几率是45岁以上者的3倍多。大约36%的年轻人每天戴着耳机,在这些人中,16%的人每天以高分贝音量收听音乐3~4小时。经常戴耳机听高分贝音乐的年轻人和45岁以上者患听力问题的风险相当。

纽约健康委员托马斯·法雷称,长期高分贝的刺激会给内耳带来不可逆转的损伤,导致炎症和听力损失。使用耳机时声频勿超过最大音量的六成,连续使用时间不宜超过一个小时。挑选耳机时尽量选耳罩式,少用耳塞式。此外,在嘈杂的公共场所、公交地铁上,不要使用耳机。

六大法宝助你远离耳鸣

1、注意限制脂肪的摄入。

大量摄入脂类食物,会使血脂增高,血液粘稠度增大,引起动脉硬化。内耳对供血障碍最敏感,出现血液循环障碍时,会导致听神经营养缺乏,从而产生耳聋。

因此,应少吃各种动物内脏、肥肉、奶油、蛋黄、鱼子、油炸食物等富含脂类的食物。少吃动物脂肪及富含胆固醇的食品,如蛋黄、动物内脏、对虾、奶油等。尽量少吃油炸食品等。

2、多补充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类食物。

专家研究发现,噪声能使人体中的一些氨基酸和维生素类(如维生素B1、B2、B6等)消耗量增加。因此,我们在日常饮食中应多吃富含维生素D、铁、锌等元素的食物。这类食物主要有瘦肉、豆类、木耳、蘑菇、各种绿叶蔬菜、萝卜、西红柿、大蒜、牡蛎等。

多补充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类食物。有关专家的研究发现,噪声能使人体中的一些氨基酸和维生素类(如维生素B1、B2、B6等)消耗量增加。人体缺乏维生素类食物,特别是缺乏维生素D时,其代谢衍生物钙化醇减少,司听功能的内耳听觉细胞会发生退行性病变;同时维生素缺乏可致红细硬度增加,难以通过末稍微血管,导致听觉细胞缺氧缺锌,这也和老年性耳聋有关。

3、多食含锌食物。

导致老年性耳聋的因素很多,缺锌是一个重要原因。含锌丰富的食物有:鱼、牛肉、猪肝、鸡、鸡肝、鸡蛋、各种海产品;苹果、橘子、核桃、黄瓜、西红柿、白菜、萝卜等。

锌被称为“生命元素”。耳蜗内锌的含量大大高于其他器官。而60岁以上的老年人耳蜗内锌的含量明显降低,影响耳蜗的功能而导致听力减退。英国学者研究资料表明,老年性耳聋的病人,血清中的锌浓度偏低者占1/3。这些病人除耳聋外,味觉或嗅觉也不同程度受损。经补锌治疗3~6个月,约30%病人的听力得到改善。

4、多饮牛奶。

有人说牛奶是“人类保姆”,牛奶吸收率高,是既经济又安全的营养保健食品。牛奶是碱性食品,有调节人体酸碱平衡的作用。牛奶中几乎含所有已知的维生素,如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维生素E和胡萝卜素等等。夏季,牛奶中尤以维生素A、D、B2含量高。这些维生素与钙的吸收利用,对防治改善血液循环和耳鸣症状很有帮助。

5、老年性耳聋病人可适当多吃鱼类食物,尤其是青鱼。

因为青鱼体内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它能够使呈胶状的中性脂肪和胆固醇从血管壁上游离出来,避免产生高血脂,从而达到防治耳鸣的目的。

6、常吃豆制品。

营养专家认为,人体补充铁质可以扩张微血管,软化红血球,保证耳部的血液供应,可以有效地防止听力减退。大豆中铁和锌的含量较其他食物高很多。大豆中还含有大量的钙,补充耳蜗钙代谢不足,改善耳聋、耳鸣症状。因此,常吃豆制品,有利于预防耳聋。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机 六大法宝 耳鸣

戴耳机严重毁听力 六大法宝助你远离耳鸣

据《纽约邮报》报道,最新的调查发现,由于习惯戴着耳机高分贝接听移动电话和收听MP3播放器,美国越来越多的人丧失听力。详细>>

戴着耳机听音乐小心耳鸣

生活环境中充满了噪声,尤其在嘈杂的地铁车厢或喧闹的街道上。这些噪声多以低频声为主,低频噪声会掩盖高频声音,使其清晰度变差。 详细>>

长期使用耳机可致耳鸣 噪声性耳鸣有何症状

听耳机(含多种耳塞)如果音量过大,容易引发耳鸣,并会对听力造成不可逆的严重损伤,甚至到40、50岁就会聋掉。这绝不是危言耸听!耳朵是人体……详细>>

长时间戴耳机 耳鸣耳背早30年

3月3日是全国第16个爱耳日,今年主题为“安全用耳,保护听力”。专家表示,长期戴耳机容易导致提前耳背,国外有科学研究表明,长时间戴耳机听……详细>>

经常戴耳机听歌容易造成耳鸣吗?预防耳聋耳鸣的方法有哪些?

耳鸣既是一种临床症状,也是一种临床疾病。耳鸣会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会导致患者的听力下降,进而产生不良情绪,造成恶性循环。……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