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治疗咽喉炎的5个简单方法 咽喉炎如何预防?

2016-05-26 09:43:09      家庭医生在线

咽喉炎是一种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常见生活病,是由细菌引起的一种疾病,可分为急性咽炎和慢性咽喉炎两种。

治疗咽喉炎的5个简单方法

1、核桃治咽喉炎

取核桃10枚,去硬壳,不去衣,分早晚两次服。15天为一个疗程。核桃具有消炎、润肺、化痰、止咳等功效。可治咽喉肿痛、咳嗽等疾病

2、含生大蒜治咽喉炎

患慢性咽喉炎,试用口含生大蒜头,坚持数月,咽喉炎可除根。口含生大蒜头最好挑紫皮独头大蒜。开始时辣得眼泪直淌,口腔粘膜也生痛,可时含时吐,且不要将大蒜头光滑的外表咬破。以后适应了再边含边咬。此法对牙痛、声音嘶哑等口腔毛病也有效果。

3、西瓜皮茶治咽喉炎

吃西瓜时,瓜皮别丢弃。取瓜皮250克,加入两大碗水,熬至一大碗,加入少许冰糖,冷而饮之。可治咽喉炎。

4、按摩治咽喉炎

按摩方法:每天早起后,在左手掌心涂上3滴—4滴风油精,按摩(顺时针方向)咽喉部位20次—30次。2—3个月后,病情可大为好转,一年后基本康复。

5、舌根运动法治咽喉炎

咽喉炎致使咽喉肿痛、嗓子燥痒、吞咽有异物感,可采取舌根运动法,能收到良好的疗效。即:闭口、舌尖抵牙齿,正转18次,反转18次,然后将口中津液分三次咽下,早晚坚持各做一次。

咽喉炎的预防:

一、严禁烟酒、辛辣、过冷过热之刺激性食物;

二、尽量避免受凉感冒,居室要冷暖适宜,生活和工作应在空气新鲜的环境中;

三、注意锻炼,劳逸结合,避免熬夜,讲话不要过多,说话频率不要太快,音调不要太高;

四、保持情绪稳定,心情舒畅,无须太多顾虑,努力做到心态放松,对恢复大有裨益;

[饮食疗法]

1、大雪梨1个,去皮挖心,装入川贝0.5克,冰糖2克,蒸熟后食用。

2、麦冬(去心)10克,温水浸泡片刻,大枣2枚,冰糖适量,大米50克,同入锅后加水如常法煮粥,煮至麦冬烂熟,米烂粥稠即可,每曰2次,温热服食。

3、绿豆20克,百合25克,冰糖适量,加水同煮,饮汤食绿豆,每日1次,连服数日。

4、豆浆250毫升,煮沸,鸭蛋1个调冲,加冰糖适量饮用,每日1次。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 方法 咽喉炎 治疗

治疗咽喉炎的5个简单方法

咽喉炎该如何治疗?治疗咽喉炎的方法有哪些?一起来看看治疗咽喉炎的5个简单方法。详细>>

如何解释咽炎和咽喉炎 当心咽喉炎的危害

咽喉炎虽然不是什么大病、重病,但是随着喉炎患者的不断增加,以及容易被轻视的疾病特点,如何预防喉炎的发生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下面我……详细>>

咽喉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应该如何预防咽喉炎?

在生活中经常会见到一些被咽喉炎受困扰的人群,咽喉炎的发生会让他们在说话以及工作的时候受到影响。也正是因为如此让很多人。对咽喉炎会比较害怕……详细>>

冬季要注意预防咽喉炎

咽喉炎是一种由细菌引起的疾病,由于冬季的气候比较寒冷,容易使体质较弱的人群出现“扎堆”咽喉炎的现象,其发病率直线上升。虽然有天气变化的原……详细>>

咽喉炎的原因有哪些? 你如何有效预防咽喉炎吗?

咽喉炎主要是炎症感染引起的,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是导致咽喉炎发病的主要原因,经常吃刺激性的食物,容易导致咽喉炎的发病,平时饮食尽量清淡,要改……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