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窦炎 > 正文

鼻窦炎多因为感染

2016-06-14 16:15:1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急性鼻窦炎为鼻窦粘膜急性化脓性炎症。重症者可累及骨壁,甚至可引起邻近器官和组织的合并症。婴幼儿急性上颌窦炎常导致上颌骨骨髓炎。

急性鼻窦炎以鼻源性感染为多见,现将其感染途径分述如下:

1、经鼻途径鼻腔多种疾病均可引起鼻窦炎,但以急性鼻炎为主要原因。慢性鼻炎、萎缩性鼻炎、鼻中隔偏曲、鼻腔异物、鼻石、鼻腔良性或恶性肿瘤、鼻腔填塞时间过久、妨碍窦口通风引流,均可引起鼻窦炎;在鼻阻塞情况下用力擤涕及打喷嚏、游泳时跳水姿势不当或呛水,更可将感染经窦口送入窦内而引起鼻窦炎。

2、外伤颌面部外伤,如上颌窦或额窦骨折、窦内存有血块或异物,均可导致鼻窦感染。

3、气压创伤气压急剧改变时,鼻窦内压力与外界大气压力失去平衡,如飞机迅速下降(俯冲)时,若窦口功能障碍使窦内形成负压,就会引起气压创伤性鼻窦炎。

4、邻近组织或器官的感染上颌第二双尖牙及第1~2磨牙与上颌窦底壁关系密切。当这些牙齿的牙根感染或拔牙不慎损伤鼻窦粘膜时,可引起牙源性鼻窦炎。增殖体炎也常为儿童鼻窦感染的。

急性鼻窦炎的7种表现

急性鼻窦炎为鼻窦粘膜急性炎症,多发生在感冒后,急性鼻窦炎的症状与哪一种鼻窦发生炎症有关,以下是各组鼻窦发炎时不同的表现:

1、前额部疼,晨起轻,午后重。还可能有面颊部胀痛或上列磨牙疼痛,多是上颌窦炎。

2、晨起感前额部疼,渐渐加重,午后减轻,至晚间全部消失,这可能是额窦炎。

3、头痛较轻,局限于内眦或鼻根部,也可能放射至头顶部,多为筛窦炎引起。

4、眼球深处疼痛,可放射到头顶部,还出现早晨轻、午后重的枕部头痛,这可能是蝶窦炎。

5、但是大多数人的症状可能有很多地方,所以有时候无法根据头痛来确定究竟是哪个鼻窦发炎。

6、除头痛外鼻窦炎的典型的急性鼻窦炎表现还包括:鼻塞,流脓涕,暂时性嗅觉障碍,畏寒、发热、食欲不振、便秘、周身不适等。较小儿童幼儿可发生呕吐、腹泻、咳嗽等症状。脓鼻涕刺激咽喉还可以引起咽喉不适,咽喉炎等。

7、严重的急性鼻窦炎可以引起眼部的感染,但近年来由于抗生素的广泛应用,急性鼻窦炎的并发病如眼眶感染等已较少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鼻窦炎多因为感染 鼻窦炎食疗偏方推荐

急性鼻窦炎为鼻窦粘膜急性化脓性炎症。重症者可累及骨壁,甚至可引起邻近器官和组织的合并症。婴幼儿急性上颌窦炎常导致上颌骨骨髓炎。详细>>

这种头痛原来是因为鼻窦炎 鼻窦炎有哪些危害

鼻窦炎是鼻部常见的一种疾病,社会中应该有很多人正受鼻窦炎的折磨吧。那么,鼻窦炎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会出现哪些不良的反应呢?头痛头晕,除了日……详细>>

多年头痛原来是因为鼻窦炎 鼻窦炎有4大危害

鼻窦炎对身体的危害很大,特别是慢性鼻窦炎。它可引起头疼,头晕脑胀,失眠健忘,记忆力减退,容易发脾气,困倦淡漠,注意力不集中等。鼻窦炎是一……详细>>

为什么鼻窦炎那么难治?鼻窦炎会癌变吗?

鼻窦炎是一个或多个鼻窦发生炎症病变的统称,涉及的鼻窦有:上颌窦、筛窦、额窦和蝶窦。鼻窦炎分为急性和慢性病变,急性鼻窦炎大多数是由于上呼吸……详细>>

鼻窦炎的主要病因是什么?

一些感染性疾病,比如流行性感冒等传染性疾病,因为会引起一些变态反应,所以会引发该病。变态反应体质全身性疾病,如贫血内分泌功能不足(如甲状……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