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白领三大恶习诱发咽炎 慢性咽炎如何预防?

2016-06-16 09:45:03      家庭医生在线

咽炎是粘膜慢性炎症,以咽部不适,发干、异物感或轻度疼痛、干咳、恶心,咽部充血呈暗红色,咽后壁可见淋巴滤泡等为主要临床表现。

白领三大恶习诱发咽炎

1、长期熬夜

在广州工作的李小姐患有慢性咽炎已经有2个年头了,平时都不敢大声说话,慢性咽炎反反复复,严重时还会引起头痛等不适症状。原来李小姐是典型的“夜猫”,经常1点多2点才睡下,即使不是工作原因依然上网上得很晚才休息。白领经常熬夜、抽烟、久处空调房等,都可导致扁桃体炎、咽炎复发。中医认为,熬夜伤阴,阴津不足,人体睡眠不佳,免疫力下降,是咽炎发作久治不愈的罪魁祸首。

2、饮食辛辣烟酒不离

从事业务工作的魏先生面容憔悴,不时发出几声干咳,原因是近一个月来,光棍节、圣诞节、元旦一个接一个,几乎两三天就应酬聚会。身体连日来处于透支状态,一觉醒来觉得喉咙疼痛难受,原来慢性咽炎又发作了。过热、过冷、或辛辣刺激食物,或者嗜饮烈酒、浓茶,都会使咽部粘膜经常处于充血状态,加重咽喉负担,炎症难以消除。咽部疾病与全身健康状况密切相关,预防咽炎最基本的条件是要注意生活规律。饮食上要注意多吃一些含维生素C的水果、蔬菜,以及富含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东西,漱口后不妨喝一杯淡盐水,预防细菌感染。

3、滥用抗生素

王老师对抗生素并不陌生,喉咙长期疼痛的她看过不少医生,但是依然没有好转,常常感到恶心、口腔溃疡等症状。“现在一进医院就好几百,既然慢性咽炎是炎症,就买点抗生素来治疗。”其实,这是一种常见的误区,慢性咽炎不一定是细菌感染造成的。医生指出,除了细菌造成的咽炎外,一般不提倡用抗生素,滥用抗生素反而可能导致咽喉部正常菌群的失调,引起双重感染。慢性咽炎得不到有效的治愈,反而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如果患者长期感到口干、异物感、痒感、灼热感、声音嘶哑等症状,应该到正规的医院进行喉部检查,长期滥用抗生素对人体无益。

慢性咽炎的预防:

一、严禁烟酒、辛辣、过冷过热之刺激性食物;

二、尽量避免受凉感冒,居室要冷暖适宜,生活和工作应在空气新鲜的环境中;

三、注意锻炼身体,劳逸结合,避免熬夜,讲话不要过多,说话频率不要太快,音调不要太高;

四、保持情绪稳定,心情舒畅,无须太多顾虑,努力做到心态放松,对恢复大有裨益;

[饮食疗法]

1、大雪梨1个,去皮挖心,装入川贝0.5克,冰糖2克,蒸熟后食用。

2、麦冬(去心)10克,温水浸泡片刻,大枣2枚,冰糖适量,大米50克,同入锅后加水如常法煮粥,煮至麦冬烂熟,米烂粥稠即可,每曰2次,温热服食。

3、绿豆20克,百合25克,冰糖适量,加水同煮,饮汤食绿豆,每日1次,连服数日。

4、豆浆250毫升,煮沸,鸭蛋1个调冲,加冰糖适量饮用,每日1次。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 白领 咽炎

三大恶习引发慢性咽炎

很多人经常会有这样的感觉:没吃什么特别的东西,但总感觉嗓子像有东西卡着的一样,发痒、发干、灼热、微痛、想咳又咳不出来等,尤其晚上和早起刷……详细>>

白领三大恶习诱发咽炎 夏季白领防咽炎的妙招

近年来,白领人群患上慢性咽炎的几率越来越多,特别是长期处于封闭闷热环境下的白领一族,大部分人经常出现口干、咽喉肿痛等等症状,早上刷牙还会……详细>>

白领三大恶习诱发咽炎 喝茶治疗慢性咽炎

近年来,白领人群患上慢性咽炎的几率越来越多。很多白领有长期熬夜、经常应酬烟酒不离口、咽喉疼痛就吃抗生素等不良习惯,再加上特别是长期处于办……详细>>

白领三大恶习诱发咽炎 预防咽炎吃什么好

近年来,白领人群患上慢性咽炎的几率越来越多,特别是长期处于封闭闷热环境下的白领一族,大部分人经常出现口干、咽喉肿痛等等症状,早上刷牙还会……详细>>

白领人群咽炎发病增多 三大恶习诱发咽炎

近年来,白领人群患上慢性咽炎的几率越来越多。很多白领有长期熬夜、经常应酬烟酒不离口、咽喉疼痛就吃抗生素等不良习惯,再加上特别是长期处于办……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