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慢性咽炎宜吃的9种蔬菜

2016-06-30 07:29:18  来源:求医网    转载

慢性咽炎为咽部黏膜、黏膜下及淋巴组织的弥漫性炎症,常为上呼吸道慢性炎症的一部分,多见于成年人。分为慢性单纯性咽炎、慢性肥厚性咽炎、萎缩性咽炎与干燥性咽炎。慢性咽炎和平时我们自己的生活起居饮食是有关系的,而由于慢性咽炎的发作慢,所以我们平时应该注意慢性咽炎的保养。其实慢性咽炎的饮食保养就在我们日常的菜篮子里面,只要多吃有利于慢性咽炎的蔬菜,比如苋菜、黄瓜等新鲜蔬菜,就能很好的防治慢性咽炎。

1、冬寒菜

其营养丰富,维生素C和钙含量较高,冬寒菜易于咽喉肿痛时吞咽,它本身就是治疗咽喉肿痛的草药之一。

2、苋菜

具有清热解毒,明目利咽苋菜性味甘凉,长于清利湿热,清肝解毒,凉血散瘀,对于湿热所致的赤白痢疾及肝火上炎所致的目赤目痛、咽喉红肿不利等,均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3、木耳菜

木耳菜有清热、解毒、凉血的功效,它营养丰富,胡萝卜素、维生素和,蛋白质及多种氨基酸、多种糖类,钙、铁等元素含量甚高。对咽喉炎患者有缓和作用。

4、萝卜

有清热利尿等作用,萝卜可排泄体内毒素,多吃清水萝卜对慢性咽炎都有帮助。

5、冬瓜

冬瓜一年四季皆有,是大家喜爱的瓜蔬之一,冬瓜水分容量大,肉质细嫩,清淡爽口,且有清热、解毒、去暑、利尿之妙,是夏秋季极好的蔬菜,冬瓜性味甘、凉、无毒,对动脉硬化症、冠心病、高血压、水肿腹胀等疾病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对慢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咽炎患者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同时也可清咽喉肿痛之热毒。

6、黄瓜

甘、寒,无毒。瓜含多缩戊糖,维生素B1、B2,烟酸,蛋白质,糖。种子含脂肪油。有清热利水,解毒消炎,对扁桃体炎、咽峡炎肿痛宜。

7、苦瓜

苦瓜性味苦、寒,具有清热泻火,除邪热、解疲劳、清心明目、益气壮阳等功效。苦瓜是菜中君子,营养丰富,防治作用良好,并且苦瓜除含众多蔬菜的营养成分处,还含有粗纤维、胡萝卜素、苦瓜甙、磷、铁和多种矿物质、氨基酸等;苦瓜还含较多的脂蛋白,可促进人体免疫系统抵抗癌细胞,常食可增强人体免疫功能。苦瓜因含抗疟疾的喹宁可抑制过度兴奋的体温中枢,因此苦瓜清热解毒的作用更强。慢性咽喉炎,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上火,长期炎症不消和免疫功能下降所致的。因此吃苦瓜对慢性咽喉者有宜。

8、碗豆苗

味甘、性平,有健脾和胃、利尿通便的功效。现代研究豌豆苗富含氨基酸、维生素和维生素C以及钾,其味清香、有解油腻、降血脂的功效。嫩豌豆荚和嫩绿的青豌豆还含止杈素、赤霉素和植物凝集素,有抗菌消炎,增强免疫功能的作用。鲜豌豆荚中所含的维生素C,能分解人体内的亚硝胺酶,有防癌抗癌的作用。因亚硝酸胺酶对咽喉病患有着直接的影响作用。并且咽喉炎患者多吃碗豆苗还可增强免疫能力。

9、绿豆芽

味甘、性凉,有清热解毒,利湿消肿的功效。现代研究,绿豆芽所含的蛋白质、维生素、纤维素高于绿豆,其解暑的作用也强于绿豆。可对咽喉肿痛有宜。

温馨提示:慢性咽炎患者日常饮食不要吃辛辣过咸食物。少吃和不吃油炸食品,特别是反复使用的油炸出的食品。大热性刺激性食物最好不吃。注意保持睡觉充足,适当进行户处活动。保持心情舒畅,不要激动,更不要大声或高声喊叫。常用淡盐水濑口。不吸烟,少饮酒,治疗功能性的药酒可少量饮用。注意少感冒,特殊是秋、冬两季。要注意平时的饮食搭配,提高身体免疫系统功能。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蔬菜 咽炎

慢性咽炎患者勿贪吃火锅 七种蔬菜缓解慢性咽炎

近年来,随着川式麻辣火锅和台式小火锅的流行,火锅火了起来,在一年四季中都广受欢迎。但是,慢性咽炎患者要悠着点,要少吃火锅,以免对咽部造成……详细>>

七种蔬菜有助食疗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一直被认为“教师职业病”,因为,教师说话多,三尺讲台上“吃了”不少粉笔灰。其实,慢性咽炎也不一定是教师的专利,律师、歌手都容易患……详细>>

哪些蔬菜可以防治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是非常常见的咽喉疾病,同时也是职业病,很多靠嗓子工作的职业容易慢性咽炎,要防治慢性咽炎可以吃哪些蔬菜呢?详细>>

慢性咽炎怎么保养?慢性咽炎会癌变吗?

慢性咽喉炎属于目前十分常见的呼吸道疾病,此病的发作人群多以成年人为主,而且由于现在环境污染加重,人们患有慢性咽喉炎的概率症逐年增高,所以……详细>>

慢性咽炎危害大 居室温度竟会影响慢性咽炎

无论是急性咽炎还是慢性咽炎,如果治疗不及时,或反复发作,咽部炎症感染上可蔓延至耳、鼻,可导致急性鼻炎、鼻窦炎,下面我们看看慢性咽炎的危害……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