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豪饮烈酒易致耳鸣 耳鸣患者吃什么好呢?

2016-07-20 10:28:29      家庭医生在线

耳鸣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不便,不仅仅是对患者而言,对患者的家人或者同事都会带来困扰,虽然这种疾病不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但是对患者的交流来说确实异常难受的。

豪饮烈酒易致重听

男性朋友一到酒场上就会饮酒,有的到了一定程度酒就会控制不住的喝,觉得这样会显示出他的豪气,就会越喝越上劲,大量的饮酒不但会使自己恶心难受,身体还会受到影响。适当的喝一些酒还是可以的,可是一但拿了杯子就放不下的就危险了,当酒精发挥作用的时候,耳鸣也正在悄然发生。

注意生活中的习惯,不要过分的饮酒,也不要吸烟,不要喝一些过浓的茶水,还有咖啡也不要多喝,这些会使你的耳鸣加重,治疗的时候就会更麻烦,精神或情绪紧张可以导致耳鸣,耳鸣也可以加重情绪紧张,耳鸣患者常常伴有紧张、焦虑或抑郁等情绪。

耳鸣患者吃什么食物好呢?

1、食用牛奶

牛奶中几乎含有所有人类所需的维生素。包括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维生素E和胡萝卜素。夏季,牛奶中尤以维生素A、D、B2含量高。这些维生素与钙的吸收利用,对防治改善血液循环和耳聋症状很有帮助。

2、豆制食品

大豆是含铁量较高的一种食物,其中铁和锌的含量都较其他食物高得多。大豆中还含有大量的钙,能补充耳蜗钙代谢不足,改善耳聋、耳鸣症状。人体补充铁质可以扩张微血管,软化红血球,保证耳部的血液供应,可以有效地防止听力减退。

3、含锌食物

缺锌是导致老年性耳聋的一个重要原因。锌是人体必需的14种微量元素中极为重要的一种,故称“生命元素”。耳蜗内锌的含量大大高于其他器官。而60岁以上的老年人耳蜗内锌的含量明显降低,影响耳蜗的功能而导致听力减退。

含锌丰富的食物有鱼、牛肉、猪肝、鸡、鸡肝、鸡蛋、各种海产品;苹果、橘子、核桃、黄瓜、西红柿、白菜、萝卜等。

4、含铁食物

机体缺铁会导致红细胞运输氧的能力降低,耳部氧的供给不足,导致听力下降。

紫菜、虾皮、海蜇皮、黑芝麻、黄花菜、黑木耳、苋菜,菠菜、木耳菜、豆制品等,都是含铁量较高的食物。紫菜是日常食品中含铁最多的,每百克含铁46.8毫克。每周喝2至3次紫菜汤,就能保证人体所需铁的含量了。如果在汤中再加个鸡蛋更好,因为鸡蛋有利于铁的吸收。含铁较多的食物还包括虾皮、海蜇皮、黑芝麻、黄花菜等。45岁上的人群,每天铁的摄入量应不少于12毫克,以上食物每百克的铁含量都在12毫克以上,因此在一日三餐中合理地安排好这些含铁丰富的食物,对预防老年性耳聋耳鸣是很有好处的。

5、鱼类食物

耳聋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可适当多吃鱼类食物,尤其是青鱼。因为青鱼体内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它能够使呈胶状的中性脂肪和胆固醇从血管壁上游离出来,避免产生高血脂,从而达到防治老年性耳聋的目的。

耳鸣可以短暂或持续性存在。严重的耳鸣可以扰得人一刻不得安宁,令人十分紧张。如果是短暂性忽来忽去的耳鸣,一般是生理现象,不必过分紧张,可听之任之。如果是持续性耳鸣,尤其是伴有耳聋,眩晕,头痛等其他症状,则要提高警惕,尽早就医。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 豪饮烈酒 耳鸣患者

豪饮烈酒易致重听 耳鸣的生活疗法有哪些?

耳鸣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不便,不仅仅是对患者而言,对患者的家人或者同事都会带来困扰,虽然这种疾病不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但是对患者的交流来说……详细>>

耳鸣要吃什么好

耳鸣会发生于各个年龄段,但生活中较常见的患者是老年人,已经出现耳鸣的患者,在生活中更加要注意护理的细节,特别是饮食方面。详细>>

噪音损伤可引起耳鸣 耳鸣患者吃什么食物好呢?

耳鸣是指我们的耳朵,在没有外来声音的刺激之下,自身却能够感受到叮当声或者轰隆的声响,可能是从耳部或者头部的声响,就称之为耳鸣。详细>>

耳鸣吃什么?对耳鸣有益的食物

耳鸣会导致听力下降,头晕目眩等,常伴有失眠多梦等症状,耳鸣与心脑血管疾病有关,所以出现耳鸣症状就要警惕心脑血管疾病了。耳鸣可以用食疗的方……详细>>

小儿耳鸣患者吃什么好

在耳鸣的患者人群中,耳鸣怎么治疗是很多人群关注的问题,其是对于耳鸣怎么治疗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困难,日常生活中简单的饮食对于耳鸣的治疗就具……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