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导致耳鸣的主要诱因盘点 如何改善耳鸣耳聋?

2016-08-04 09:38:13      家庭医生在线

耳鸣是指我们的耳朵,在没有外来声音的刺激之下,自身却能够感受到叮当声或者轰隆的声响,可能是从耳部或者头部的声响,就称之为耳鸣。

生活中导致耳鸣的主要诱因

1、听神经瘤:这类病人会因单侧耳鸣前来求诊,听力反省能够出现两侧纰谬称之感音性听障,有时严峻会压榨到面神经形成面神经麻木之景象。

2、高血脂症、高血压、糖尿病等:因会形成内耳耳蜗支配血管之壅塞,进而形成耳鸣、耳塞等不适。

3、噪音损伤:这包括了时间短的大能量噪音及长时间高分贝噪音伤及内耳,形成了高频率耳鸣。去迪斯科、Pub、KTV或靶场射击等即属前者;而长时间任务于机场、工场之工人是属于后者。

4、鼻咽癌:经常见的问题是会形成耳咽管壅塞,进而形成单侧耳积水、耳鸣、耳闷感,故不得不留意。

5、药物耳毒性:像有些抗生素会形成耳鸣、听障、眩晕之耳毒性。

6、耳性梅毒:因梅毒传染影响至内耳使得有眩晕、耳鸣、听力损失之症状。

7、耳咽管功用欠安:包罗鼻窦炎、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译】:指特应性个体接触变应原后主要由IgE介导的介质释放,并有多种免疫活性细胞和细胞因子等参与的鼻黏膜非感染性炎性疾病。)或鼻咽腺样体肥大,使得耳咽管启齿梗塞,形成中耳与外界压力不服衡,当然坐飞机或上山下山形成气压转变过快,耳咽管来不及均衡表里压力差都有能够形成耳鸣、耳塞等。

8、突发性耳聋:此乃一耳鼻喉急症,病人常在不明缘由景遇下发作一耳(少量两耳)感音性听障,偶有耳鸣或眩晕发作,此乃因血管壅塞或痉挛、病毒传染或免疫系统问题发生。

改善耳鸣耳聋,从饮食方面应该注意一下几点。

1、多补充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类食物。研究发现,噪声能使人体中的一些氨基酸和维生素类(如维生素B1、B2、B6等)消耗量增加。因此,我们在日常饮食中应多吃富含维生素D、铁、锌等元素的食物。这类食物主要有瘦肉、豆类、木耳、蘑菇、各种绿叶蔬菜、萝卜、西红柿、大蒜、牡蛎等。

2、常吃豆制品。营养专家认为,人体补充铁质可以扩张微血管,软化红血球,保证耳部的血液供应,可以有效地防止听力减退。大豆中铁和锌的含量较其他食物高很多。大豆中还含有大量的钙,补充耳蜗钙代谢不足,改善耳聋、耳鸣症状。因此,常吃豆制品,有利于预防耳聋。

3、多饮牛奶。有人说牛奶是“人类保姆”, 牛奶中几乎含所有已知的维生素,以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维生素E和胡萝卜素。这些维生素与钙的吸收利用,对防治改善血液循环和耳聋症状很有帮助。

4、多食含锌食物。导致老年性耳聋的因素很多,缺锌是一个重要原因。含锌丰富的食物有:鱼、牛肉、猪肝、鸡、鸡肝、鸡蛋、各种海产品;苹果、橘子、核桃、黄瓜、西红柿、白菜、萝卜等。

5、老年性耳聋病人可适当多吃鱼类食物,尤其是青鱼。因为青鱼体内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它能够使呈胶状的中性脂肪和胆固醇从血管壁上游离出来,避免产生高血脂,从而达到防治老年性耳聋的目的。

6、要限制脂肪的摄入。大量摄入脂类食物,会使血脂增高,血液粘稠度增大,引起动脉硬化。内耳对供血障碍最敏感,出现血液循环障碍时,会导致听神经营养缺乏,从而产生耳聋。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聋 诱因 耳鸣

医治耳鸣耳聋

耳鸣耳聋疾病在医学上已把它归类为重病科,症状极为严重,对患者的身体有严重的影响,特别是患者的生活。详细>>

针灸医治耳鸣耳聋

中医将耳鸣耳聋分为实证与虚证,根据不同证型又有不同的治疗。首先大家要先区分什么是实证,什么是虚证。若突然间发生耳聋,或者感觉耳朵中有胀的……详细>>

噪音性耳鸣耳聋

噪音性耳鸣耳聋,其实对于很多的患者来说是很难在生活中注意到这些问题的,其实我想大家对耳鸣耳聋并不陌生,但是对什么类型的耳鸣耳聋,具体的症……详细>>

寻医治耳鸣耳聋

治耳鸣耳聋的好方法,近年来出现的人工耳蜗植入技术,给绝大部分深度感音神经性聋患者、尤其是儿童耳聋患者带来了福音。人工耳蜗是一种特殊的声—……详细>>

治耳鸣耳聋秘方

耳鸣耳聋一直困扰着一些中年人,就在心情舒畅的时候突然来了一阵的耳聋、耳鸣、耳朵内哄哄作响,像风声鼓声一般,给很多患者带来了极大的心烦,做……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