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小儿急性喉炎多凶险 如何预防小儿急性喉炎

2016-08-04 09:39:42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急性喉炎常发生于季节变化,尤其是秋冬之季,是呼吸道感染的的一种,是极为危险的呼吸道急症。7岁以下儿童比较常见,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发病率最高。可引起失声、呼吸苦难,甚至使幼儿窒息死亡。

为何急性喉炎易“招惹”小儿呢

1、小儿的喉腔狭窄,如果声门区和声门下区的横截面积和成人相比小了很多,一旦因炎症引起喉部黏膜肿胀,就会导致呼吸困难。

2、喉部黏膜和腺体组织丰富。小儿不但黏膜淋巴管丰富,且黏膜下的组织也比较松散,所以在感染炎症时,肿胀就十分严重。

3、喉软骨较软导致支撑力弱。当喉部因炎症引起狭窄时,在吸气阶段,小儿的胸部、气管及喉部负压增大,导致喉软骨向中间陷入,喉腔变得更加狭窄。

4、喉部神经较敏感。敏感的神经在受到刺激后,容易引起喉部肌肉痉挛,导致喉腔狭窄。

5、咳嗽功能较弱。导致不易排出喉部及气管内的分泌物,容易引起喉痉挛、喉梗塞。

小儿急性喉炎的具体症状是什么?

症状1、声嘶:是急性喉炎的主要症状,轻者发音时音质失去圆润、清亮、音调变低、变粗,重者发音嘶哑,严重只能作耳语,甚至完全失音。

症状2、喉痛:患者感喉部不适、干燥、异物感,喉部及气管产有疼痛,发声时喉痛加重,但不妨碍吞咽。

症状3、咳嗽多痰:因喉粘膜发炎时分泌物增多,常有咳嗽,初起干燥无痰,至晚期则有粘脓性分泌物,因较稠厚,常不易咳出,粘附于声带表面而加重声嘶。

即使是成年人,急性喉炎如果治疗不及时,或反复发作,可转为慢性;若感染向上蔓延,波及耳、鼻,可导致急性鼻炎、鼻窦炎,急性中耳炎;向下发展,可侵犯喉、气管等下呼吸道,引起急性喉炎、气管炎、支气管炎及肺炎;若致病菌及毒素侵入血液循环,则可引起全身并发症,如急性肾炎、脓毒血症风湿病等,对身体危害极大。

如何预防小儿急性喉炎

1、平时加强户外活动,多见阳光,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

2、注意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避免感寒受热。

3、在感冒流行期间,尽量减少外出,以防传染。

4、避免着凉。在睡眠时,避免吹对流风。

5、保持口腔卫生,晨起、饭后和睡前刷牙漱口。

6、适当多吃梨、生萝卜、话梅等水果、干果,以增强咽喉的保养作用。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急性喉炎预防 小儿急性喉炎 急性喉炎

小儿急性喉炎凶险需挂急诊

秋意渐浓,凉意加重。近来刘女士4岁的儿子小明有些咳嗽,起初刘女士只是给孩子喝了一些止咳糖浆类的药品,没想到半天后小明的病情忽然加重,面……详细>>

了解病因 做好小儿急性喉炎的防治措施

急性喉炎是指喉黏膜及声带的急性非特异性炎症,是呼吸道常见的急性感染性疾病之一。急性喉炎多发于冬春季节。小儿急性喉炎比较特殊,严重影响呼吸……详细>>

小儿急性喉炎三大症状 预防注意做好六点

小儿急性喉炎常见于6个月—3岁的婴幼儿,由于小儿喉部的解剖特点,喉腔狭小,喉软骨柔软,会厌软骨舌面,杓状软骨,杓状会厌襞,室带和声门下区……详细>>

急性喉炎简介 急性喉炎的症状治疗

为什么会感染急性喉炎?急性喉炎的症状有哪些、该如何治疗?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小儿急性喉炎或危及生命 预防护理九大招需牢记

急性喉炎是喉粘膜的急性卡他性炎症,常继发于急性鼻炎、鼻窦炎、急性咽炎,为整个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也可单独发生。有时大声喊叫、过度用嗓、……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