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原因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耳朵瘙痒难耐是怎么回事? 如何应对耳朵瘙痒

2016-08-05 11:08:59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人总喜欢掏耳朵。有的是形成习惯了,不掏不舒服。但有的是真的耳朵瘙痒难耐,那么耳朵老是痒是怎么回事呢?

耳朵发痒的原因

原因1、部分人的耳垢是干性的,在耳道里面上下摩擦造成耳朵里面痒。这是常见的生理性刺激导致的瘙痒,大量耳内分泌物导致的局部刺激致使人们感觉到耳朵很痒。

原因2、耳朵里面发炎了。上火或者感冒都可以引起发炎,导致耳朵发痒。掏耳朵时不小心,造成外耳道损伤,同样可以引起发炎。

原因3、霉菌感染作祟。由于外耳道不易被阳光照到,且常因出汗、进水导致潮湿,很适合霉菌在耳中生长,容易患上外耳道湿疹。如果合并有耳道发炎、耳膜发炎或是耳膜穿孔流脓、耳垢堆积,更易使霉菌大量生长,引起耳朵发痒、耳朵痛,甚至耳鸣、重听等症状。

原因4、过于频繁地掏耳朵。事实上,耳道皮肤太干燥也会痒,就像身体皮肤因为使用肥皂洗浴后变得干涩导致发痒一样。而耳垢中的油脂,能够保持耳道不至于过分干燥。

原因5、糖尿病。糖尿病的早期症状常常伴随着耳朵发痒。

耳朵老是痒怎么办

1、平时注意多休息。

2、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3、切勿频繁地掏耳朵。可用棉棒沾皮炎平涂于耳道,即可止痒。掏耳朵时应当使用医用棉签,不要使用牙签等硬物。

4、避免污水入耳。

5、采取上述措施,耳朵发痒的症状仍然得不到改善的话,请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朵痒的原因 耳朵痒 耳朵

耳朵痒可以掏耳朵吗? 引起耳朵痒的原因是什么?

我们可能会经常感觉到耳朵痒,而在耳朵出现瘙痒的时候我们第一反应就是掏耳朵。确实,耳朵经过那么一掏后,就舒服了很多。但是有人说掏耳朵会是不……详细>>

耳朵痒是怎么回事 耳朵痒如何止痒

耳朵痒在人们看来不是什么大事,但是它却会让你烦躁不安,耳朵痒是怎么回事?耳朵痒该如何止痒?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耳朵痒是怎么回事 有可能是这种疾病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耳朵掏过以后很快又觉得里面有异物,尽管隔三岔五地给耳道“搞卫生”,仍然感觉清理不干净似的老发痒,耳朵经常发痒是……详细>>

耳朵痒是怎么回事

耳朵痒在人们看来不是什么大事,但是它却会让你烦躁不安,耳朵痒是怎么回事?耳朵痒该如何止痒?详细>>

油耳朵是怎么回事?油耳朵的人怎么清理耳朵?

耳朵是我们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它能够帮助身体感知外界的声音,帮助自己聆听别人的需求,能让自己和外界正常的交流。而耳朵除了能够聆听外界的……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