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精神压力也会导致咽炎 日常生活咽炎吃什么好

2016-08-06 00:40:05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如果注意观察,你会发现身边很多人都患有咽炎。为什么咽炎如此普遍,引起咽炎的因素是什么呢,咽炎吃什么好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下。

咽部不适、疼痛、痒或干燥感,时有灼热感、烟熏感、异物感等;刺激性咳嗽,晨起用力咳出分泌物,甚至恶心这时你要警惕了,你已经患上咽炎 ,导致咽炎原因有很多种,下面一起来看看哪些因素会导致咽炎呢?

患上咽炎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五点:

(1)精神压力——过度疲劳,精神紧张,睡眠不足等也是诱发咽炎的常见因素。

(2)物理或化学性刺激——如讲话过多,喜食辛辣、烫热饮食,烟酒过度,化学性气体、粉尘等空气污染,均可损伤咽部粘膜上皮和腺体。破坏局部防御体系。

(3)气候、季节因素——寒冷可造成咽部粘膜血管收缩,吞噬细胞数目减少,局部抵抗力下降;干燥可影响咽部粘液分泌和纤毛蠕动,降低对空气的清洁、加湿作用,直接对咽部粘膜造成刺激和损害;冬春季节气候变化大,室内空气流通差,也容易引起抵抗力下降和致病微生物入侵。

(4)邻近器官疾病——鼻腔、鼻窦、口腔、牙齿、牙龈、喉、气管、支气管等邻近器官的急、慢性炎症,沿着粘膜、粘膜下组织、局部淋巴和血液循环侵犯到咽部,或炎性分泌物反复刺激咽部,或鼻病呼吸受阻而被迫张口呼吸等,均可导致咽炎。

(5)全身疾病——过敏体质或患有全身疾病,如风湿热、痛风、糖尿病,心脏病、贫血、肾炎、气管炎 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扩张、结核、肝硬变及消化系统疾病造成的营养不良、便秘等,均可导致全身抵抗力下降、咽部血液循环障碍,进而引发咽炎。

咽炎的食疗推荐

1、芝麻红糖粥

芝麻50克,粳米100克,红糖适量。

方法:将芝麻炒熟,研成细末,粳米煮粥,待粥煮至黏稠时,拌入芝麻红糖稍煮片刻即可食用。

方用:芝麻红糖粥适用于肝肾不足、头昏目花、肺燥咳嗽、咽干等慢性咽炎症状。

2、枸杞粥

枸杞子15克,糯米150克。

方法:将糯米、枸杞子分别洗净,加水放置30分钟,以文火煮制成粥即可,每天服用1碗。

方用:枸杞粥滋阴润喉,适用于慢性咽炎、咽喉干燥者。

3、荸荠萝卜汁

荸荠、鲜萝卜各500克。

方法:将荸荠洗净去皮,鲜萝卜洗净切块,同放搅汁机内搅拌成汁,每日饮汁数小杯,连服3~5日。

方用:荸荠萝卜汁清热利咽,开音化痰,适用于咽喉肿痛、声嘶、目赤等慢性咽炎症状。

4、银耳沙参鸡蛋饮

银耳10克、北沙参10克。

方法:银耳、北沙参加水适量熬煮取汁,然后打入鸡蛋1~2个,蛋熟后加适量冰糖服用。

方用:银耳沙参鸡蛋饮养阴清热、润肺,适用于治疗阴虚肺燥引起的咽干喉痛,有效治疗慢性咽炎问题。

5、甘蔗萝卜饮

甘蔗汁、萝卜汁各半杯,新鲜百合100克或百合干50克。

方法:将百合煮烂后混入甘蔗汁、萝卜汁,冰箱冷藏,每天临睡前服用1杯。

方用:甘蔗萝卜饮滋阴降火,适用于嗓音疲劳和慢性咽炎、虚火偏旺、喉干咽燥、面红、手足心热者。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炎吃什么好 慢性咽炎吃什么好

咽炎吃什么好?治慢性咽炎的偏方,近年来,慢性咽炎患者越来越多,与青年发病率的增长。慢性咽炎是一种咽部粘膜慢性炎症,粘膜下及淋巴组织。有慢……详细>>

预防慢性咽炎要从日常生活开始

咽部疾病与全身健康状况密切相关,因此,保持强健的体魄是预防咽炎最基本条件之一。平时生活要有规律,劳逸结合,多进行室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详细>>

日常生活如何防治咽炎?

不良生活习惯也是导致咽炎的原因。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饮食,保持规律生活习惯,才能更好防治咽炎。详细>>

日常生活中应注意慢性咽炎的护理细节

避免寒气入体,也是慢性咽炎的护理要点。在太冷的天气,只穿很少的衣服出门。很冷的清晨,外出锻炼身体。 详细>>

日常生活应如何对慢性咽炎进行护理

避免寒气入体,也是慢性咽炎的护理要点。在太冷的天气,只穿很少的衣服出门。很冷的清晨,外出锻炼身体。 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