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抽烟喝酒易患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怎样自我调节

2016-08-06 00:55:02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咽炎主要表现为喉咙有异物感,分泌物增多且粘稠,说话过多或天气变化,或因过食烟酒酸辣刺激性食物都会加重病情。

慢性咽炎的病因:

1、抽烟喝酒:研究表明烟酒中的一些成分会刺激到咽部,引起口腔炎症,最终蔓延至咽喉部位,导致慢性咽炎形成。

2、鼻部疾病:倘若患者之前有过鼻炎、鼻窦炎等等其他的鼻部疾病,没有及时治疗的话,鼻部疾病引起的鼻腔分泌物倒流至咽喉部位,也会让咽喉受到病菌的感染,导致慢性咽炎的形成。

3、工作环境:有些粉尘颗粒比较多的地方,从事这些职业的工作人员,比如教师、清洁工等,因为长时间接触这些东西1,也会刺激到咽喉部位,引起慢性咽炎发生。

4、急性咽炎发作:有的患者朋友患上了急性的咽炎没有及时的治疗,会反复发作,这样也会造成长期的炎症刺激,引起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自我调节

一,咽炎怕燥,滋阴润燥最重要

每天晚上呼吸沉重,干燥嗓子里又干又痒,很耐粗糙,嗓子里有异物,咳不出咽不下去的。每晚睡觉前喝一杯蜂蜜水,既可以滋养肺部,又可以润肠通便,可去除身体燥热,保持身体的滋润。

二,咽炎怕刺激,饮食少食生冷辛辣、少烟酒为宜

生冷辛辣会刺激咽喉粘膜,引发炎症,使咽喉部位肿胀、吞咽东西痛疼,使原有的炎症加重,不利于炎症的消退。 烟酒一方面刺激咽喉粘膜,增加炎症,另一方面烟、酒精能引起咽喉粘膜的干燥,加重咽喉的粗糙感和异物感,所以烟酒较重的人,十之八九都有咽炎。因此咽炎应该戒烟戒酒的。

三,饮食调理很重要,日积月累的效果不容忽视

每天多食一些粥类,可以加杏仁、党参、百合、枸杞、莲子一起熬粥,可清呼吸系统毒素,保持呼吸系统的内环境洁净。

四,咽炎不宜过度言语,少说话,慢说话

教师中咽炎的人有90%以上,为什么?说话过多,咽喉过度劳累,所以,慢性咽炎的人适合少说话,慢条斯理的说话,不要长时间不间断的说,语速也不宜过快。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炎病因 咽炎慢性 咽炎慢性

慢性咽炎的自我诊断依据 如何确诊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为咽部粘膜、粘膜下及淋巴组织的弥漫性炎症,常为上呼吸道慢性炎症一部分,病程较长,症状较顽固,不易治愈。所以我们要掌握慢性咽炎的症……详细>>

慢性咽炎有哪些症状表现?

耳鼻喉科专家介绍:随着气温的变化,慢性咽炎患者逐渐增多。不少患者反映其小舌头红肿肥大,喉咙上像贴了一片树叶,咳之不出,咽之不下,每天都咳……详细>>

三类人易患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的病因有哪些

慢性咽炎主要是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引起的,长期吸烟者容易患慢性咽炎,经常熬夜的人群容易患慢性咽炎,部分颈椎病患者易患咽炎,大家要做好防治措施……详细>>

咽喉干燥或是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如何自我调理

声音嘶哑、咽痛、咳嗽等,这些都是慢性咽炎的早期症状表现,那么,那么,慢性咽炎如何自我调理吗?详细>>

慢性咽炎怎么保养?慢性咽炎会癌变吗?

慢性咽喉炎属于目前十分常见的呼吸道疾病,此病的发作人群多以成年人为主,而且由于现在环境污染加重,人们患有慢性咽喉炎的概率症逐年增高,所以……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