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声带 > 正文

预防声带息肉有妙招 声带息肉有何食疗方法?

2016-08-08 12:00:48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不乏常见一些患有声带息肉的患者,很多人们都是因为用声过度所导致的,也有一些人是因为长时间受到病菌的刺激所引起,如果严重的声带息肉发生,就会导致患者失去发音的功能,那么,声带息肉都有哪些预防知识呢?声带息肉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预防声带息肉

1、注意生活和工作环境,避免粉尘、烟草及有害气体刺激,远离尘土比较多的地方。

2、尽量不要大声喊叫,避免出现“声嘶力竭”的情况,避免争吵和高声谈话。

3、注意休息,尤其是注意声带的休息,少说话。不能使声带过度疲劳,避免长时间畅谈。

4、戒烟、酒、辣、咖啡、浓茶,忌食一切有刺激性的食物,如姜、榨菜、蒜、芥末等。

5、少食油炸、油煎、过甜和过咸的食品。

6、少食上火热性食物,如雪里蕻、韭菜等;多食绿豆、百合、银耳、莲子、丝瓜、扁豆、海带、冬瓜等。

7、少食瓜子、花生等炒货,因为它们具有热性可以伤阴,同时在吃的过程中丢失大量唾液,进一步损伤阴律,使咽喉缺乏滋润渭养。

8、平时加强银炼,增强体质,预防感冒。多饮白开水,饮食不宜过烫或过冷。

9、一旦出现声哑,绝对禁止发声说话,尽量不咳嗽或少咳嗽,即使咳也应轻咳微咳。

声带息肉的食疗法

一、紫桃萝卜汤

组成:紫菜、桃仁各15克,陈皮30克,白萝卜250克。

用法:紫菜撕碎,萝卜切丝,陈皮剪小块,共人锅煮半小时,去 渣,取水煎液300毫升;桃仁打细粉,以水煎液调冲,并加调味品,即可食用,每日1—2次。

功效:行气活血,化痰开音。

主治:声带息肉,属气滞痰凝血瘀型,声嘶日久,讲话费力,胸闷,·占质暗滞,脉涩。

二、 山楂陈皮汤

组成:山楂40克,陈皮10克,红糖适量。

用法:山楂打碎,陈皮切碎,加水煎汤,加红糖适量温服。

功效:行气活血,化痰开音。

主治:声带息肉,属气滞痰凝血瘀型,声嘶日久,讲话费力,胸闷。

三、桃杏仁凉菜

组成:桃仁50克,杏仁50克,花生米150克,芹菜250克。

用法:将桃仁、杏仁泡发洗去皮,花生米泡发洗净,加佐料共煮熟,勿煮过久;将芹菜洗净切断,用开水焯过待凉,与桃仁、杏仁、花生米拌匀,加入少量盐即可食用,可作正餐小菜食用。

功效:行气活血,化痰开音。

主治:声带息肉,属气滞痰凝血瘀型,声嘶日久,讲话费力, 胸闷。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声带息肉食疗方法 预防声带息肉 声带息肉

教师易得声带息肉 预防声带息肉的方法

声带息肉患者通常表现为嗓子干痒、咽部异物感、声音嘶哑、喉部不适等。专家表示,声带息肉常见于教师、演员、歌唱家等职业用声者。长期持续高声讲……详细>>

声带息肉如何饮食 治疗声带息肉的食疗方

声带息肉十分常见,位置多位于声带前中三分之一交界处,主要表现为声嘶,嘶哑程度因息肉大小和部位不同而异,轻者仅有轻微声音改变,重者嘶哑明显……详细>>

食疗方治声带息肉很灵验

声带息肉是喉部常见疾病,特别是像教师等行业的人最容易患此病。声带息肉是由于长期发声不当、用声过度或者一次强烈发音之后所致,分局限性声带息……详细>>

声带息肉有何症状表现?

声带息肉主要症状是声音嘶哑,嘶哑程度可因息肉大小,部位变化而不同,轻者仅有轻微变化,重者会有声音嘶哑,甚至失声。 息肉可以是单一性,也偶……详细>>

声带息肉有何症状表现 小儿声带息肉如何诊断

儿童声嘶最常见的原因是声带小结、息肉。这是儿童慢性声音嘶哑中最多见的原因,最多见于儿童反复大声讲话,喊叫等用嗓不当。这些因素可使声带水肿……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