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青少年鼻咽癌常被误诊 吃无花果可治疗鼻咽癌

2016-08-17 08:24:30      家庭医生在线

广东作为鼻咽癌高发地区,到目前为止仍没有研究出很明确的发病原因,尤其是青少年鼻咽癌病例,虽然发病人数少,但误诊率相当高。如果在早期症状出现时不及时治疗,将延缓治愈效果。此外,对于在一些市民中流传的“鼻咽炎会引发鼻咽癌”一说,这是严重的误导。鼻咽炎和鼻咽癌绝对没有直接和必然联系,治疗手段也截然不同。

青少年鼻咽癌常被误诊

无论什么原因致病,鼻咽癌患者都感染了EB病毒,通过验血,检验三项指标可以确诊,鼻咽癌患者血清中VCA-IgA抗体阳性率达90%以上,几何平均滴度为43.47,这对鼻咽部原发病灶不明显或活检阴性者有诊断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在日常生活中,有10%~15%的正常人的EB病毒血清也会呈阳性反应,但是EB血清滴度越高,鼻咽癌发病率越高,三项指标都呈现高位时就要进行活检。

另外,鼻咽癌的高发年龄段在45~55岁,60岁以后逐渐降低。同时要注意的是,青少年鼻咽癌误诊率相当高,主要原因是青少年鼻咽癌少见,早期症状不明显,医患双方常缺乏警惕,易被忽视。在临床上误诊或漏诊的病例不在少数,像小叶的案例,都是十分常见的,很多家长面对子女出现的症状时,只知道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根本没有考虑到专科医院进行检查,往往会延误治疗。

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鼻咽癌早期发现,绝大部分可控可治。鼻咽癌首选放射治疗,按照疗程医治,难度并不大,关键还是要尽早发现。目前在广东四会设置了全国首家鼻咽癌早诊早治示范基地,主要通过宣传教育,让更多市民了解和认识鼻咽癌。

防范鼻咽癌,不要轻信药品广告宣传的鼻咽炎药物。其二,坚持定期体检,有条件的定期做血液EB病毒检查可早期发现癌变。其三,发现不明原因的鼻塞、流鼻血,偏头痛,耳鸣等症状在使用消炎3~5天无效后应考虑作专项检查。其四,原籍广东的患者,颈部出现肿块最好第一时间去专科医院检查。其五,有鼻咽癌家族病史的人,更要留意鼻咽疾病的变化,发现不适及时检查。

另外,尽量少吃腌制的咸鱼咸肉。平时要经常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尤其是长期在空调环境下工作的人士。尽量限制烟酒,少吃煎炸及辛辣食物。

单侧耳鸣是警报

在一些市民中流传着这样的说法:严重的鼻炎、咽喉炎会导致鼻咽癌。事实上,鼻咽炎是属于细菌引发的疾病,而鼻咽癌是肿瘤疾病,两者无直接必然联系。在鼻咽炎发病时,会出现鼻塞、流鼻水等症状,甚至会出血,而鼻咽癌在发生并发症时才会出现相似的症状。鼻咽癌从癌细胞突变开始3至6个月就可发展到中晚期,期间,患者会有偏头痛、鼻塞、流鼻血、耳鸣、视力下降等症状,严重的伴有淋巴肿块。然而,相当部分早期患者并无明显症状。

三至五成鼻咽癌有家族史

鼻咽癌在广东发病率高,但到目前为止,确切的病因仍未确定。经过多年研究,鼻咽癌的致病原因主要是几个方面,一是化学致癌,如广东人常吃腌制食品,里面含有亚硝酸铵致癌物质,二是环境因素,一般指空气污染,广东人常烧香烧柴等,三是遗传因素,在实验室中可以检测到鼻咽癌的基因定位,有致癌基因一说。此外,不少鼻咽癌有家族病史,目前在中山大学肿瘤医院的一个病区里,46个床位中有三分之一到一半的病例有肿瘤家族史,其中大部分直系亲属患的是鼻咽癌。还有一个依据是,广东人移民到欧美地区,也会发病。一些欧美国家的鼻咽癌患者不少是华人,尤其是广东籍华人。

吃无花果可治疗鼻咽癌

鼻咽癌患者在放疗时,放射线会对口腔黏膜、唾液腺等造成损伤,导致患者在放疗后出现恶心、呕吐等,严重者可致营养代谢紊乱。如果经常食用无花果,可刺激唾液分泌、补益脾胃、促进营养吸收,进而达到辅助治疗作用。无花果还可以抑制癌细胞的蛋白合成,使癌细胞失去营养而死亡。

另外,无花果还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纤维素、维生素、无机盐及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等,可有效补充人体所需营养,增强抗病能力。

无花果的吃法很多,肿瘤患者不妨按照以下方法尝试一下。无花果汁:把150克新鲜的无花果洗干净,放在温开水中浸泡片刻,拿出后切碎,并与浸泡的温开水一起倒入家用榨汁机,打成浆汁即可食用。建议每天早晚两次分服,但当天一定要吃完。

患了鼻咽癌应避免体力上的过劳:如重体力劳动,熬夜,过度的体育锻炼等,均可使机体的内环境失衡,抵抗力下降,促使癌症复发或转移。治疗其间应注意局部卫生,每日数次漱口,必要时行鼻咽腔冲洗。一年内避免拔牙。 饮食宜均衡,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或不吃咸鱼、咸菜、熏肉、腊味等含有亚硝胺的食物,不宜辛燥刺激食品、不宜过理饮酒。尤其鼻咽癌放化疗期间的患者,常出现口燥咽干,食欲不振、恶心呕吐。中医认为此为气阴虚损、热毒炽盛,更应避免辛燥热毒刺激之品,饮食宜清淡,应选用容易消化、营养丰富、味道鲜美的食物。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花果治疗鼻咽癌 鼻咽癌误诊 鼻咽癌

金宇彬被确诊患上鼻咽癌 鼻咽癌难治疗吗

据韩媒报道,韩国演员金宇彬近日被确诊患上鼻咽癌,目前已对日程进行调整,集中进行治疗。其所属社也于今日发表了官方通告:“金宇彬最近在消化行……详细>>

鼻咽癌能治好吗?怎么确定是鼻咽癌?

在近些年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各种各样的癌症也逐渐出现,其中鼻咽癌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它的发病率在南方比较高,也有很多人因为鼻咽癌的出现而……详细>>

治疗鼻咽癌的疗法对比 中医治疗鼻咽癌的优势

鼻咽癌是一种原发于鼻咽部的恶性肿瘤,据报道世界上的鼻咽癌患者80%是在中国。而中国又以广东、广西、湖南、江西、福建等南方省份为高发地区,……详细>>

鼻咽癌常见症状是什么?鼻咽癌如何治疗?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多发于鼻咽部顶壁及侧壁,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鼻咽癌的病因与遗传、病毒感染、环境因素等有关……详细>>

常使用腌制食物或致鼻咽癌

鼻咽癌的发生和饮食有很大关系,经常食用腌制的食物也可能会诱发鼻咽癌。目前所知的鼻咽癌的发病和以下因素有关:EB病毒感染;家族遗传性,临床……详细>>

  • 刘端琪

  • 王琦璐

  • 黄信孚

  • 任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