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过敏性鼻炎发作源自爱车?真不敢相信

2016-09-05 10:10:17      家庭医生在线

前不久,有一事让宋先生特别纳闷。只要一开车他就会鼻痒、喷嚏不断,过敏性鼻炎一下就复发了。这实在是让他不解,于是向家庭医生在线的专家们求解原因。

据耳鼻喉专家介绍,车厢空间相对狭小,高温天气下,如果长时间不通气的话,温暖的车厢便为成为尘螨、真菌等过敏原滋生繁殖的温床,当车内空调开始时,这些过敏原会随着空调的运转,充斥在车内狭小的空间中。当人体吸入高浓度的尘螨,鼻粘膜受到刺激,鼻子就会出现打喷嚏、鼻子干痒、流清水鼻涕等过敏性鼻炎的症状。尤其对于像宋先生这样的特禀体质(过敏体质)人群来说,极易引发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等疾病,严重危害驾车及乘车者的健康。

当然,过敏性鼻炎的复发,过敏原只是“导火线”。中医认为,过敏性鼻炎的发生根源在于“正气”,而特禀体质(过敏体质)的特征就是正气不足,难以抵御外邪侵袭,很容易引发过敏。所谓正气就是对病原微生物的抵抗力以及自身的调节能力和适应能力,邪就是指各种致病因素。如果自身抵抗能力减弱,则风邪容易乘虚而入,犯及鼻窍,邪正相搏,肺气不得通调,最终出现流鼻涕、鼻塞、咳嗽等症状。反而言之,通过补益正气,改善过敏体质,调节机体免疫机能,可以增强抗病力,可预防过敏性鼻炎发作。

专家建议,可以服用一些益气固表的中成药以增强免疫力,如德众玉屏风颗粒,得到了很多过敏性鼻炎患者的“厚爱”。它源自于传统中医扶正固表经方玉屏风散,其由黄芪、白术、防风配伍而成,方中黄芪补气固表、增强机体免疫力;白术健脾祛湿,从根本护卫正气;防风祛风解表,驱除身体邪气并防止外邪入侵。三药合用,可补益正气,使卫表固,去除邪气而通鼻窍,亦可调节身体免疫力,改善过敏体质,减少鼻炎反复发作。

宋先生在听完专家的建议后严格按照医嘱服药。同时,他也请来别人对车内进行了一次彻头彻尾的大扫除,这阵子再开车也比较注重车内通风了,过敏性鼻炎得以缓解。

耳鼻喉科专家提醒有车一族,,如果相隔有一段时间没有开车,建议打开车门、车窗通气3-5分钟后再开车;另外,还要定期的清洁车内,如脚垫、坐垫等也要彻底清洗并曝晒,避免让虫螨滋生。

说到这里,想必大家知道为什么过敏性鼻炎的发作是源于爱车了吧。提高身体免疫力,注重车内卫生和清洁,这样才能开着爱车说走就走,享受风驰电掣的快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过敏性鼻炎 鼻炎 过敏性鼻炎

小儿过敏性鼻炎有哪些症状 如何诊断小儿过敏性鼻炎

倘若不了解过敏性鼻炎的症状的人们很难分辨出小儿过敏性鼻炎与感冒的区别,了解疾病的症状十分重要,小儿过敏性鼻炎的出现和感冒的产生有着明显的……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能自愈吗 患儿容易伴发哮喘

很多时候小孩子都会忽然打喷嚏,出现鼻子痒,不停流鼻涕的现象。这很有可能是小儿过敏性鼻炎,同时也叫做小儿变应性鼻炎,一般是因为外界原因引起……详细>>

什么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是什么?

过敏性鼻炎是鼻炎中较为特殊的类型,是鼻炎中以非感染类型发病的,属于上呼吸道的长期慢性炎症性疾病。以起病急,变化快为特征。患者发病年龄较小……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有哪些危害?小儿过敏性鼻炎如何判断过敏原?

小儿过敏性鼻炎虽然普遍,但是也不能轻视。一旦疾病发作后,没有及时离开致敏原,症状持续存在,可能会产生一系列并发症,如鼻窦炎、结膜炎等,甚……详细>>

了解过敏性鼻炎的危害 警惕过敏性鼻炎

变态反应性鼻炎(allergic rhinitis)又称变应性鼻炎,是特应性个体接触致敏原后由IgE介导的介质(主要是组胺)释放、并有多……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