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聋 > 正文

手机辐射也会造成耳部损伤 耳聋应该怎样预防

2016-09-07 14:01:57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希望自己生活中是一帆风顺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而一旦失去了有声的世界,那我们的生活将会多么黑暗呢!失去听觉,会给患者造成巨大的痛苦。下面我们来看一下有关耳聋疾病的保健问题。

造成耳聋的原因

一、耳毒性药物所致的听力损伤。在非洲,由于疟疾及抗疟药物套宁,氯奎的泛用,儿童听力损失的状况惊人,在非洲的耳鼻咽喉科门诊,常有患儿因严重的听力损伤而就诊,这一点,应引起联合国卫生组织的高度重视。在我国及发达国家,因氨基甙类药物及其它耳聋性药物所致的听力损伤也时有发生。因为药物耳毒性机制的特殊,即使在停用药物后,有些病例的听力损伤仍可呈进行性发展,又加上耳毒性药物应用的早期,其听力损伤的症状隐蔽,家长难以早期发现,因而,儿童应避免应用耳毒性药物。

二、耳机及手机对听力的损伤。我国青少年喜用MP3、MP4,人们也习惯于应用手机。其实,人们应用耳机时往往没有意识到其音量的巨大,耳机的音量对耳部的冲击与损伤是明显的,长年应用耳机可能会导致听力的损伤。手机的辐射对耳部的损伤也是很严重的,尤其是劣质的机型,在耳科门诊,常常能遇到因手机所致的听力下降、耳鸣、耳痛的病例。因而,我们建议人们应避免过度地使用耳机及手机。

三、工业噪音及高强度音乐环境对听力的损伤。现代工业噪音及娱乐场所震耳欲聋的音乐是另外一种致使听力下降的因素,尤其是长期置身于此环境中的人们,必须加强听力保护。有时,即使是较低的噪音,如果长年累月置身于其间,也可产生噪音性耳聋。噪音性聋的发展,有时即使脱离环境噪音若干年后,其听力仍可逐渐下降。因而,人们应加强劳动保护及自我保护的意识。

四、耳部慢性炎症对听力的损伤。慢性中耳炎是听力损失的一大病因,数年或数十年的耳部慢性炎症的刺激,可使普通的中耳炎转变为一种非良性的中耳炎而需手术治疗,或是产生中耳癌变。而在这些病变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其听力的损失尤为明显,因而,慢性中耳炎应积极治疗。

五、生活行为及全身慢性疾病对听力的损伤。最典型的生活行为而导致听力下降是抽烟与喝酒,长年的烟、酒刺激无疑会对听力产生较大的损伤,而平常所言的老年性聋的过早发生,也常常与此相关。此外,高血压、血管硬化、肾功能不全,糖尿病等全身疾病也是产生微血管病变,进而产生耳聋的常见原因。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关爱自己的身体是防止耳聋的基础。

六、新生儿及婴幼儿听力障碍。新生儿及婴幼儿听力障碍是基因结构异常及胎儿发育异常所致,它可导致儿童心理,智力及言语功能障碍。听力学家对此提出早期干预的概念,所谓早期干预,即听力障碍的早期发现,早期矫治及早期教育。国家卫生部已把新生儿听力筛选作为法定项目予以实施。因而,每个新生儿都应在医院及相关部门进行听力筛选。

如何预防耳聋

一、预防游泳性耳病,硬块耵聍可以形成栓塞,耳朵进水,耵聍变软膨胀,影响听力,刺激耳道,引起发炎。如果耳膜已经穿孔,则不要游泳,以免引起各种疾病的复发。游泳时最好用用耳塞,头部仰起,高于水面。游泳不要深潜水。一是深水会对鼓膜有压力,二是易引起眩晕,造成危险。

二、保护好听力,耳聪目明是身体健康的标志,平时应该注意保护好听力。影响听力造成耳聋的最常见原因,一是药物中毒,二是噪音。药物最多最主要原因。可以致聋的药物主要有: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新霉素等,这些药物易损害内耳、耳蜗(听觉感受器),前庭(平衡感受器),造成耳聋和平衡失调。耳蜗中毒症状主要有:用药期间或停药物以后,出现高调耳鸣,听力下降,并且逐渐加重,直到全聋。

三、克服不良习惯,耳屎在医学上称为耵聍,是耳道皮肤耵聍腺的正常分泌物结合皮屑等形成的。一般少量屑状耵聍,可以随运动时的振动和下颌运动时自行排除。大块硬结的耵聍,应该请耳科医生用专门工具取出。掏耳容易损伤外耳道皮肤,把细菌带入外耳道,引起发炎,不仅痛苦而且难治。如果造成鼓膜穿孔,易引起感染,患中耳炎,就会影响听力。如果耳痒难忍,可以用棉棒占酒精擦拭,但不要插入太深。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聋预防 耳聋保健 耳聋

耳聋的分级是怎样的?预防耳聋有7招

耳聋是指听觉系统中传音、感音及其听觉传导通路中的听神经和各级中枢发生病变,引起听功能障碍,产生不同程度的听力减退,统称为耳聋。根据听力减……详细>>

随便掏耳易损伤外耳道 预防耳聋需要注意什么

耳聋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了不便,严重的甚至危害身体健康。那么如何治疗耳聋呢?预防耳聋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怎样的耳聋会遗传 孕期这些事当心导致孩子耳聋

听觉系统中传音、感音及其听觉传导通路中的听神经和各级中枢发生病变,引起听功能障碍,产生不同程度的听力减退,统称为耳聋。下面我们看看,怎样……详细>>

病毒感染易造成突发耳聋 如何预防耳聋的发生

现在耳聋患者的出现率越来越高,我们时常会遇到各种耳聋患者,导致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耳聋的患病率提高了,特别是突发性耳聋。由于生活水平的……详细>>

感冒也会导致突发性耳聋?治耳聋要及时

耳聋多高发于老年人,但是在实际生活中,也有不少年轻人会突发耳聋的情况,为什么呢?小编带你了解一下原因。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