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聋 > 正文

长期耳鸣会影响到生活工作 耳鸣饮食如何调理

2016-09-07 14:05:35      家庭医生在线

耳鸣就像一个永不停息的噪音机器,不论何时何地,都不会随着你的意志来决定“停还是开”。很多人因此陷入了无止尽的痛苦之中。

耳鸣是指人们在没有任何外界刺激条件下所产生的异常声音感觉,常常是耳聋的先兆,因听觉机能紊乱而引起的。耳鸣的人常感到耳朵里有一些特殊的声音如嗡嗡、嘶嘶或尖锐的哨声等,但周围却找不到相应的声源。耳鸣使人心烦意乱、坐卧不安,如若久拖不治疗,可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由于在治疗上根治效果不是很明显,从而造成很多人消极治疗甚至不治疗。但这种做法是相当不可取的。因为长期以往会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

耳鸣对人们的影响

1、 经济:因为耳鸣而长期求医,带来经济损失甚至导致巨大经济压力。

2、 听力:非常响的耳鸣能够干扰所听的内容,常常听到声音但分辨不清别人在说什么。

3、 睡眠:耳鸣尤其在夜深人静时响的厉害,使人入睡困难。即使入睡,也特别浅。有人诉说,睡眠不深时可以被耳鸣吵醒(耳鸣如同外界声音一样能够吵醒主人)。因为半夜醒来后,耳鸣仍然响个不停,所以使人烦躁不安,辗转难眠。

4、情绪:长期严重耳鸣可以使人产生心烦意乱、担心、忧虑、焦急、抑郁等情绪变化。有的人宁愿听不见了也不要耳鸣,达到难以忍受的程度。

5、 工作:因为听不清别人尤其领导和老师的讲话,而且自己忍受着耳鸣带来的巨大痛苦,却常常不能被人理解,所以工作效率下降,对工作和学习也渐渐失去兴趣。

耳鸣患者饮食如何调理

1、鱼类食物,老年性耳聋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可适当多吃鱼类食物,尤其是青鱼。因为青鱼体内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它能够使呈胶状的中性脂肪和胆固醇从血管壁上游离出来,避免产生高血脂,从而达到防治老年性耳聋的目的。

2、含铁食物,机体缺铁会导致红细胞运输氧的能力降低,耳部氧的供给不足,导致听力下降。而补铁能有效预防和延缓老年人耳鸣、耳聋的发生。紫菜、虾皮、海蜇皮、黑芝麻、黄花菜、黑木耳、苋菜,菠菜、木耳菜、豆制品等,都是含铁量较高的食物。紫菜是日常食品中含铁最多的,每百克含铁46.8毫克。专家建议,每周喝2至3次紫菜汤,就能保证人体所需铁的含量了。如果在汤中再加个鸡蛋更好,因为鸡蛋有利于铁的吸收。含铁较多的食物还包括虾皮、海蜇皮、黑芝麻、黄花菜等。研究发现,45岁上的人群,每天铁的摄入量应不少于12毫克,以上食物每百克的铁含量都在12毫克以上,因此在一日三餐中合理地安排好这些含铁丰富的食物,对预防老年性耳聋耳鸣是很有好处的。

3、豆制品,大豆是含铁量较高的一种食物,其中铁和锌的含量都较其他食物高得多。大豆中还含有大量的钙,能补充耳蜗钙代谢不足,改善耳聋、耳鸣症状。人体补充铁质可以扩张微血管,软化红血球,保证耳部的血液供应,可以有效地防止听力减退。

4、含锌食物,缺锌是导致老年性耳聋的一个重要原因。锌是人体必需的14种微量元素中极为重要的一种,故称“生命元素”。耳蜗内锌的含量大大高于其他器官。而60岁以上的老年人耳蜗内锌的含量明显降低,影响耳蜗的功能而导致听力减退。耳鸣吃什么食物好呢?含锌丰富的食物有:鱼、牛肉、猪肝、鸡、鸡肝、鸡蛋、各种海产品;苹果、橘子、核桃、黄瓜、西红柿、白菜、萝卜等。

5、牛奶,牛奶中几乎含有所有人类所需的维生素。包括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维生素e和胡萝卜素。夏季,牛奶中尤以维生素a、d、b2含量高。这些维生素与钙的吸收利用,对防治改善血液循环和耳聋症状很有帮助。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鸣调理 耳鸣影响 耳鸣

长期耳鸣有什么影响? 耳鸣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长期耳鸣有什么影响,耳鸣就系那个一中永不停息的噪音机器,不论何时何地,都不会随着你的意志来决定“停还是开”,这样很多人都深深的陷入了无止……详细>>

喜欢喝浓茶也会导致耳鸣 耳鸣患者要如何饮食

对于耳鸣这个病相信大家都觉得很熟悉,生活中不少人受到了这个病的伤害,但是对于预防耳鸣,有的朋友对于预防的方法确实不了解。其实喝浓茶也会导……详细>>

如何治疗长期耳鸣?警惕耳鸣的症状竟然暗示着鼻咽癌

如何治疗长期耳鸣?耳鸣的症状是一种常见的耳鼻喉疾病,目前我国耳鸣患者正在逐年增加。国内尚缺乏耳鸣流行病学的调查数据,如保守地按10%估算……详细>>

长期耳鸣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 如何预防应对耳鸣

耳鸣(Tinnitus)是一种在没有外界声、电刺激条件下,人耳主观感受到的声音。值得注意的是,耳鸣是发生于听觉系统的一种错觉,是一种症状……详细>>

长期使用耳机可致耳鸣 噪声性耳鸣有何症状

听耳机(含多种耳塞)如果音量过大,容易引发耳鸣,并会对听力造成不可逆的严重损伤,甚至到40、50岁就会聋掉。这绝不是危言耸听!耳朵是人体……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