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咽炎适合吃西瓜苹果 患了咽炎有什么饮食禁忌

2016-09-07 18:03:33      家庭医生在线

咽炎是咽部粘膜,粘膜下组织的炎症,常为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咽炎可分为急性咽炎,慢性咽炎两大类。营养不良,患慢性心、肾疾病,生活及工作环境不佳,经常接触高温、粉尘、有害刺激气体等皆易患本病。咽炎是生活病,所以我们要从生活中就开始注意,来看看我们该吃什么。

咽炎分类

急性咽炎:由于咽部广泛红肿,故属“喉痹”的范围;多由于平素喜好辛辣,肺胃内蕴,又由感受外邪,风热搏于咽部而起病;如不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彻底,可转成慢性。患者有咽部充血、疼痛,多痰,常有恶寒发热,头痛等外感症状;或者咽部异物感明显,多痰且粘,咽壁充血等。

慢性咽炎:多为急性咽炎反复发作或延误治疗转为慢性或者各种鼻病后因鼻阻塞而长期张口呼吸及鼻腔分泌物下流,致长期刺激咽部,或慢性扁桃体炎,龋齿等影响所致,也可以因为各种物理化学因素刺激:如粉尘、颈部放疗、长期接触化学气体、烟酒过度等,主要表现为咽部可有各种不适感觉,如异物感、发痒、灼热、干燥、微痛、干咳、痰多不易咳净,讲话易疲劳,或于刷牙漱口,讲话多时易恶心作呕。

适宜食物

第一:主食及豆制品的选择大麦、小麦、荞麦、黑米、粳米、玉米、豆类及豆制品等。

第二:肉蛋奶类的选择猪蹄、猪皮、蹄筋、鱼类、海产品、动物肝脏、瘦肉、奶类等。

第三:蔬菜的选择苦瓜、大白菜、小白菜、丝瓜、黄瓜、油菜、百合等。

第四:水果的选择西瓜、梨、苹果、猕猴桃等。

饮食禁忌

第一:戒烟、戒酒。

第二:不食刺激性食物,少食油炸、腌制食物。

如:油条、麻团、炸糕、辣椒、大蒜、胡椒粉等食物。

要坚决摒弃一些不良饮食习惯,才可以更好的调节身体,了解咽炎的病状,知道咽炎的适应饮食和禁忌相信您能更快恢复。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炎饮食禁忌 咽炎饮食 咽炎

患了咽炎越吃药越严重?反流性咽炎的饮食禁忌

相信很多患者都有因咽喉部干痒不适、疼痛、声嘶、异物感、烧灼感以及慢性咳嗽等症状到耳鼻咽喉科就诊而被诊断为“慢性咽炎”或“慢性喉炎”的经历……详细>>

慢性咽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慢性咽炎患者在饮食上有很多注意点,切忌暴饮暴食、不要吃刺激性食物,吃东西不要太快,不要偏食。详细>>

春夏治疗慢性咽炎养阳气 咽炎患者适合吃什么

春天春暖花开,花粉比较多,像这种时候容易导致慢性咽炎发病,还会加重,病人的表现就是痒,然后是阵发性的咳嗽,痰比较少,这种是属于过敏性疾病……详细>>

咽炎患者吃什么好呢?慢性咽炎饮食禁忌需当心

生活中,很多人都得过慢性咽炎。为了不让慢性咽炎病情加重,导致咽痛,我们要了解慢性咽炎的饮食常识。详细>>

慢性咽炎的饮食注意事项有什么

慢性咽炎是常见的五官科疾病之一,慢性咽炎是种不仅伤害患者自身的健康而且还给患者的生活工作造成严重影响的疾病,使患者痛苦难忍,饱受煎熬。日……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