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情绪紧张也会导致耳鸣?耳鸣患者应该怎样护理

2016-09-12 13:33:01      家庭医生在线

耳鸣算不上严重的疾病,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的耳鸣患者却倍受耳鸣的困扰,尤其是多数老年人。耳鸣究竟怎样造成的呢?我们先从耳鸣的病因说起。

耳鸣的病因比较复杂,一般可分为两大类:

一、耳源性疾病(即与耳部疾病相关)。往往伴有听力下降,如由耳毒性药物中毒、病毒感染、内耳供血不足等引起。

二、非耳源性疾病,这类病人除了有耳鸣外,常伴有相应疾病的其他症状,如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病、糖尿病、脑外伤等。

细分起来耳鸣的原因归纳为下面几个方面:

1、主要是耳部的疾病,如外耳疾病:外耳道炎、耵聍栓塞、外耳异物等,中耳的急慢性炎症、鼓膜穿孔、耳硬化症及内耳的美尼尔氏综合症、听神经瘤,都能引起耳鸣。

2、血管性疾病也会发生耳鸣,如颈静脉球体瘤、耳内小血管扩张,血管畸形、血管瘤等,来自静脉的耳鸣多为嘈杂声,来自动脉的耳鸣与脉搏的搏动相一致。

3、其它一些全身性疾病也能引起耳鸣:植物神经紊乱、脑供血缺乏、中风前期、高血压、低血压、贫血、糖尿病、营养不良。

4、另外,过量使用了对耳有毒性作用的药物也能引起耳鸣。耳毒性药物引起耳鸣的药物分为三类,一类药物仅引起耳鸣而不造成听力损失,如:一些抗癌药、抗惊厥药、抗菌药、麻醉性镇痛药等;另一类药物既引起耳鸣又造成听力损失,甚至造成全聋。如抗癌药物,氨基醣甙类抗菌素和抗寄生虫药物等。三如庆大霉素、链霉素或卡那霉素等,也可出现耳鸣和听力下降,且耳鸣比听力下降出现得早。

5、过度疲劳、睡眠不足、情绪过于紧张也可导致耳鸣的发生。

造成耳鸣的原因确实很多,通过以上的介绍,希望使广大人群对耳鸣的原因有所认识和了解,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及时发现,及早治疗。

耳鸣患者怎么护理?

一、合理用药

耳鸣患者如果患有其他疾病,到医院进行治疗时,不要忘了跟医生说明自己患有耳鸣,因为如果医生不知道,开具了某些药物可能会加剧患者的耳鸣症状。

二、多吃含铁丰富的饮食

缺铁会使红细胞运输氧的能力降低,进而引起耳部的养份供给不足导致患者的听力下降。日常生活中多食含铁的食物,注意补铁,便可有效地预防和延缓中老人的耳鸣、耳聋的症状的发生。常见的含铁量较多的食品有虾皮、紫菜、黑芝麻、黑木耳、豆制品等。

三、经常食用有活血功效的饮食

活血化瘀的食物有扩张血管,改善血液黏稠度的作用,同时对保持耳部小血管的正常微循环也有较好的作用。因此,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经常食用红葡萄酒、韭菜、黑木耳、黄酒等食物。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鸣护理 耳鸣病因 耳鸣

耳鸣患者应减少脂肪摄入 耳鸣护理要调节情绪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饮食结构的改变,环境和噪声污染的加剧等原因,耳鸣的出现也随着提高,因为在现社会节奏快,对于吃的方面大多数的人只是讲究口……详细>>

精神紧张也会引起耳鸣?预防耳鸣可选七大食疗

耳鸣,极大的影响着患者的生活,和日常工作,随着运动的减少,年轻人也会发生耳鸣,对于工作和学习都会带来不小的影响,所欲对于耳鸣一定要做好预……详细>>

喜欢喝浓茶也会导致耳鸣 耳鸣患者要如何饮食

对于耳鸣这个病相信大家都觉得很熟悉,生活中不少人受到了这个病的伤害,但是对于预防耳鸣,有的朋友对于预防的方法确实不了解。其实喝浓茶也会导……详细>>

肾虚也会引起耳鸣 肾虚耳鸣应当如何辨别

当前,噪声污染已经逐渐引起了人们的重视,耳鸣也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重视。引起耳鸣的原因有很多,网上盛传肾虚也会引发耳鸣,很多人觉得莫名奇妙……详细>>

噪音会导致耳鸣这种病吗?耳鸣的危害有什么

耳鸣的危害性是极其严重的,它的出现伤害到了很多人的健康,同时让他们的听力受到了影响。我们必须要让耳鸣的病因引起关注,才能为朋友们应对耳鸣……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