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养成良好医疗习惯很重要 中耳炎有何注意事项

2016-09-13 13:54:46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耳鼻喉类疾病是比较常见的。其中中耳炎疾病是我们经常出现的问题。患上中耳炎往往会导致听力下降。那患上中耳炎该注意什么呢?

注意事项如下

1、有感冒发生,尤其是鼻塞时,切勿轻视,要及早治疗,以免加重中耳炎病情。

2、经过治疗的中耳炎病人,仍要接受定期检查,观察有无再发现象,了解听力改善程度,并接受指导作中耳充气治疗。

3、养成正确的医疗习惯,遵照耳鼻喉科专科医师的指导与治疗。绝不可自作主张,认为症状解除而自行停药,中止治疗,以致病情转为慢性或产生副作用。

4、均衡饮食与生活习惯。减少食用烟、酒及辛辣刺激的食物,避免可能传染感冒的场合,可以保持鼻、咽及耳咽管的健康,进而防止中耳炎的恶化。

5、有胆脂瘤的病人,经过手术治疗,尤其要注意是否有再发现象,恶臭的耳漏,听力的递减或前述各项并发症的产生,这些都是须要再手术的表征。

6、慢性中耳炎有耳膜穿孔者,要特别防止污水经外耳道进入中耳,造成发炎的加重,必要时可用耳塞塞住耳道来预防。若水进入耳朵时,可用吹风机吹乾,或侧跳使水份流出,避免挖耳朵使其再受伤害。

7、中耳炎病人要保持周遭环境的安宁,不可运动过度,不能吹奏笛子及气球,随时漱口保持口腔卫生,尽量用鼻子呼吸,睡觉侧躺时将病耳朝下,擤鼻涕时不可过猛,并且适当的运动也有助于鼻道耳咽管畅通,维持中耳的排泄与通气功能。

中耳炎食疗偏方介绍

1、银菊茶

材料:银花10克,菊花10克。 用法:开水冲泡代茶饮。

功效:清热解毒。

主治:化脓性中耳炎,属肝胆火盛、邪热外侵型,起病较急,耳内疼痛,并见耳鸣,听力障碍,耳内胀闷感,伴恶寒发热,头痛,鼻塞涕流。

2、白菜薄荷芦根汤

材料:大白菜根3~4个,芦根10克,薄荷3克。

用法:上三味水煎15~30分钟,趁热分2次服下。

功效:辛凉发散,疏风清热。

主治:化脓性中耳炎,属肝胆火盛、邪热外侵型,起病急,耳内疼痛,耳鸣,恶寒发热,头痛,口苦咽干,小便黄赤,大便秘结。

3、麻雀肉饼

材料:麻雀5只,猪瘦肉200克,黄酒、生粉适量。

用法:麻雀肉与猪肉共剁成肉泥,加入黄酒、生粉和匀,做成圆饼,臵饭面上蒸熟食用。

功效:补肾培元。

主治:化脓性中耳炎,属肾元亏损、邪毒停聚型,耳内流脓、经久不愈,量不甚多,或污秽或成块状,并有臭味,听力减退多较明显。

4、鸽肉木耳汤

材料:肉鸽1只(约重500克),水发黑木耳100克。

用法:肉鸽宰杀去内脏,加水发黑木耳,放汤炖酥,调味后佐餐用。

功效:补肾培元。

主治:化脓性中耳炎,属肾元亏损、邪毒停聚型,耳内流脓,经久不愈,量不甚多,或污秽或成块状。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耳炎

急性中耳炎怎么治?孩子急性中耳炎注意事项?

中耳炎急性发作时,会造成暂时性的听力下降,还会给患者带来较为明显的疼痛感。很多患者都会感觉耳内像塞了一团棉花,听东西不真切。尤其是对于婴……详细>>

中耳炎会导致听力下降 患上中耳炎该注意什么

见的耳鼻喉疾病中,中耳炎是对患者伤害比较大的一种疾病。患者在患上中耳炎后,及时治疗的同时,还需要注意一些相关信息,这对有效治疗该疾病也很……详细>>

中耳炎的治疗注意事项有哪些?

中耳炎的治疗注意事项有哪些呢?如何预防中耳炎呢?预防中耳炎的关键在于找出复发原因,如某些病人,除了化脓性中耳炎外,同时伴有慢性鼻炎、变态……详细>>

中耳炎患者别吃坚果 中耳炎患者有何饮食禁忌

中耳炎患者平时应该吃哪些食物才能好得快呢?胡萝卜,茄子等食物就对患者而言有加速治愈的疗效。跟着小编去看看哪些食物适合中耳炎患者以及中耳炎……详细>>

中耳炎生活注意事项 患者有什么饮食禁忌?

中耳炎病人,多少都有听力的障碍,在小孩子如长期性听力不佳,会影响他的学习兴趣与能力,在成人会影响到他的社交与生活,因此对于这些病人,应该……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