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宝宝发烧会引起中耳炎?中耳炎应多吃什么食物

2016-09-19 08:10:43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耳炎本是耳部的疾病,孩子因发烧而导致中耳炎,这个解释让家长很是困惑。其实,发烧引起中耳炎,是有缘由的。

宝宝发烧中产生耳炎原因

一、咽鼓管途径

1、上呼吸道感染:细菌经咽鼓管侵入中耳,引起感染。

2、急性传染病:猩红热、麻疹、百日咳等,可通过咽鼓管途径并发本病;急性化脓性中耳炎亦可为上述传染病的局部表现。此型病变常累及骨质,破坏听骨,酿成严重的坏死性病变。

3、不当的捏鼻鼓气或擤鼻,在污水中游泳或跳水,不适当的咽鼓管吹张或鼻腔治疗等,细菌循咽鼓管侵入中耳。

4、小儿咽鼓管管腔短、内径宽、鼓室口位置低,咽部细菌或分泌物易经此途径侵入鼓室。例如,哺乳姿势不当,平卧哺乳时,乳汁可经咽鼓管流入中耳。小儿多患腺样体肥大和管周淋巴结炎,易阻塞咽鼓管口,妨碍引流而致发炎。

5、急性分泌性中耳炎时,如有细菌侵入,可发展为急性化脓性中耳炎。

6、先天性唇裂、腭裂致腭咽功能不良,腺样体、鼻息肉等手术,由于出血和填塞物过久,亦易引起鼓室感染。

二、血行感染

极少见。致病菌通过血循环进入中耳引起的发炎机会虽少,但其病变常造成鼓膜坏死。多见于猩红热和伤寒。急性重度传染病和脓毒血症,细菌经动脉直接进入鼓室,亦可由静脉血栓感染而进入鼓室。

中耳炎患者可多吃这四类食物

1、胡萝卜

中耳炎患者补充适量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可以帮助抵抗病毒感染,但不可过量。

2、茄子

茄子性凉,味甘,能清热凉血、消肿解毒,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有抗感染的功效。

3、芥菜

芥菜能够解毒防癌、抗菌消肿,有利于中耳炎患者的康复。

4、丝瓜

丝瓜有清热败火、解毒消肿的功效,对中耳炎有缓解功效。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耳炎饮食 中耳炎病因 中耳炎

感冒会引起宝宝中耳炎吗 中耳炎发作有何表现

中耳炎可以说是让人感到害怕的病症,因为它的发生有点悄无声息,连患者都很少知道原因,怎么就患上中耳炎了。那么感冒会引起宝宝中耳炎吗?详细>>

孩子中耳炎的诱因有哪些? 中耳炎会引起耳聋吗

中耳炎会严重影响到人体的健康,并且会影响到生活和学习,尤其是孩子患中耳炎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孩子如果出现中耳炎的症状,要尽早接受检查治疗,……详细>>

中耳炎怎么办 中耳炎的饮食禁忌

多见于儿童和青少年,可分为化脓性和非化脓性两种。化脓性中耳炎又分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是由化脓性细菌通过咽鼓管进入鼓室而引起的……详细>>

游泳会引起中耳炎 中耳炎的危害知多少

中耳炎在我们生活中很常见,但是很多患者并没有在意它,最终引起其它疾病,危害健康。那么,中耳炎的危害有哪些呢?详细>>

突发耳痛警惕中耳炎来袭 中耳炎患者吃什么好

生活中有许多人被中耳炎的问题所困扰,但是多数人对于这一疾病的病因不是很了解,那么导致这一疾病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