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窦炎 > 正文

造成鼻窦炎的原因是什么 7大食疗法帮助治疗

2016-09-19 10:57:23      家庭医生在线

当前,由于我国社会竞争压力增大,人们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了。压力过大给人们的健康带来了威胁。鼻窦炎是我们常见的疾病。造成鼻窦炎的原因有哪些?下面就让我们具体的了解一下吧。

造成鼻窦炎的原因是什么?

1、全身抵抗力降低,如过度疲劳、受凉受湿、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以及生活环境不良可引发鼻窦炎。

2、变态反应体质,全身性疾病引起鼻窦炎。如贫血、内分泌功能不足(如甲状腺、脑垂体和性腺等功能减退),急性传染病如流感、麻疹、猩红热、白喉等均可诱致本病发生。

3、鼻腔的一些疾病,如鼻中隔偏曲、中鼻甲肥大、鼻息肉、变态反应性鼻炎、鼻腔异物或鼻腔肿瘤,也可引起鼻窦炎。

4、邻近病灶引起鼻窦炎,如扁桃体炎或腺样体肥大、上颌第二双尖牙及第一、第二磨牙根部的感染,拔牙时损伤上颌窦壁或龋齿残根坠入上颌窦内等也可导致鼻窦炎。

5、其它,如鼻窦外伤骨折游泳时跳水姿势不当(如取立式跳水),或潜水与游泳后擤鼻不当,污水进入鼻窦内鼻腔内填塞物置留时间过久高空飞行迅速下降,窦腔与外界形成相对的负压,将鼻腔分泌物吸入鼻窦等也能造成发病。

鼻窦炎的饮食禁忌

患者应多吃的食物:全谷类、豆类和坚果,以摄取维生素B,有助于维持正常的免疫功能;也要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以摄取足够的维生素C。柑橘类水果(不是其汁液)、葡萄和黑莓特别有益,因为它们还含有生物类黄酮,这种物质,配合维生素C可保持微血管的健康。生物类黄酮还有消炎作用。

患者不宜吃的食物:不宜吃过硬的或者是难以消化的食物;不宜烟、酒、辛辣物、咖啡、油炸物、较热的食物;不宜吃肉类或高脂肪量的食物。

鼻窦炎的七大食疗方法

1、猪胆蜜:准备猪胆1个,普通蜂蜜60mL。猪胆取汁,和蜂蜜共煎或者蒸后服用。

2、香椿拌豆腐:香椿叶100g,豆腐250g,食盐、味精、香油适量的。把香椿叶洗干净切段,豆腐切碎,加食盐、味精、香油搅拌均匀就可以。佐餐食用。

3、辛夷长命菜粥:辛夷10克,长命菜30克,粳米50克。先煮辛夷,去渣取汁,然后加入粳米煮粥,要熟时入长命菜,再煮几沸就可以,晨起作早饭食用。

4、葛藤牛蒡粥:葛藤30g,大牛子10g,粳米60g。先煮葛藤、大牛子,去渣取汁,再加粳米,如常法煮粥,不拘时服用。

5、猪脑鸡蛋羹:猪脑1具,鸡蛋两只,黄酒、冰糖各适量的。把猪脑去血筋,不要用水洗。鸡蛋打散,和冰糖、黄酒、猪脑同置碗里,隔水蒸熟就可以。每天两回,空腹吃。

6、鱼腥草瓜蒌茶:鱼腥草30克,瓜蒌10克,山茶根10克。共研粗末,每回15克,沸水浸泡,代为茶饮。

7、白瓜仁苇茎饮:白瓜仁60克,苇茎30克。共入锅里,加适量的水,煎煮取汁,分别在早晨和晚上服用。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窦炎食疗 鼻窦炎病因 鼻窦炎

鼻窦炎可以食疗吗? 鼻窦炎的治疗原则是什么?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由于一个人的鼻腔黏膜与鼻窦的粘膜相连续,所以鼻腔的炎症容易涉及到鼻腔的黏膜,从而使鼻窦发生鼻窦炎,但由于鼻窦的窦口小……详细>>

治疗鼻窦炎的饮食疗法

鼻窦炎是鼻窦内的化脓性炎症,以流脓鼻涕、头痛为主,治疗时除滴用鼻税膜收缩剂外,还要使用抗生素以消除鼻窦内的细菌感染,或做上颌窦穿刺术,必……详细>>

造成鼻窦炎的4个常见原因

鼻子是重要的呼吸器官和嗅觉器官,一旦发生异常将会给人们生活带来很大的困扰。在鼻部疾病中,鼻窦炎属于其中一种多发病。那关于造成鼻窦炎的原因……详细>>

防治鼻窦炎别用力擤鼻 七大食疗可赶跑鼻窦炎

重视锻炼身体,注意养生和保健,防止发生感冒。治疗时应到正规的专科医院,坚持内服药和局部治疗相给合。采取鼻腔清洗介入疗法,使鼻窦内炎性物质……详细>>

治疗鼻窦炎的食疗验方

鼻窦炎是临床常见的鼻部疾病,它的发病率很高,一旦患了鼻窦炎,患者经常会出现鼻塞、鼻痒、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如果不及时治疗鼻窦炎的话,很……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