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男性相对更易患鼻咽癌?鼻咽癌有什么预防方法

2016-09-19 11:18:05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这种疾病的出现,给我们的生活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由于该病的危害比较大,所以我们在平时一定要积极做好该病的预防工作,避免该病的发生。

高危人群:

(1)男性发病率约为女性的2-3倍,40~50岁为高发年龄。

(2)鼻咽癌的发生有明显地域特点,广东、广西,福建、和香港等我国南方地区和东南亚地区为鼻咽癌高发区。

(3)有家族聚集性和遗传倾向性。

鼻咽癌的预防方法:

1、在外界空气污染时应做好防护措施,减少外出时间:环境空气污染时,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在进入肺部之前首先会侵害鼻咽部,因此如空气中PM2.5超过标准,发生空气污染时,人们应减少外出活动的时间,出门时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品,尽可能地避免吸入污染较重的空气。

2、减少室内装修污染:装修污染的空气中含有多种污染物,如苯、甲醛等,这些污染物有致癌作用,抵抗力相对较弱的女性、儿童、老年人是主要受害人群。因此,人们在装修时应尽量使用环保、无污染的装修材料,在装修后应通风一段时间,并进行室内空气净化。

3、室内空气的净化:国内城市居民每天在室内的时间可长达21小时,几乎每天90%的时间都在室内度过。因此,室内空气质量不佳会影响人体健康,严重时可导致鼻咽癌。人们平时可在室内放置绿色植物,并适当使用空气净化器,可去除空气中的悬浮颗粒物,如灰尘、污染物,杀灭和吸附漂浮物上的病毒、细菌,同时吸附分解空气中的有毒有害气体,提高室内空气清洁度,预防鼻咽癌。

4、应尽量减少杀虫气雾剂的使用,避免吸入煤油灯气、香烟烟雾等有害气体。健康人若长期吸入这些有害气体,致癌物质可附着在支气管及鼻咽部粘膜上并进入人体,经长期慢性刺激可诱发癌变。

5、少吃咸鱼、腌肉等食品,因为其中含有致癌物质亚硝胺;

6、积极治疗鼻腔及鼻咽部炎症、溃疡等疾病;

7、对于反复出现治疗效果不佳的鼻堵、鼻衄、流涕等症状不要轻视,应尽早到正规医院就诊;

8、鼻咽癌高发地区和有鼻咽癌家族史的人,应进行鼻咽癌普查,EB病毒检测可以作为普查的一项指标,约80%的鼻咽癌患者EB病毒检测阳性。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鼻咽癌 鼻咽癌高危人群 鼻咽癌

有偏侧性头疼小心鼻咽癌 预防鼻咽癌的方法

癌症疾病中,鼻咽癌也是属于其中的一种。鼻炎癌常发生于鼻咽顶后壁的顶部。那么,什么表现是属于鼻咽癌的症状表现呢?我们一起来从下面的文章中了……详细>>

鼻咽癌发病有家族聚集性 什么方法可防鼻咽癌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世界上80%的鼻咽癌发生在我国的两广、湖南、福建等南方省区。但到目前为止,确切的病因仍未确定。详细>>

哪些原因造成鼻咽癌 鼻咽癌的预防方法

多,鼻咽癌发生后给患者带来的痛苦是无法想象的,同时造成鼻咽癌发生的原因也有很多,现在就为大家具体介绍下。详细>>

哪些人更容易得鼻咽癌? 专家:鼻咽癌危险因素有4个!

鼻咽癌又被称为“广东癌”,鼻咽癌在广东的发病率占全世界40%左右,国内鼻咽癌分布有明显的地区性差异,以广东为高发中心,辐射周边广西、江西……详细>>

预防鼻咽癌疾病方法有哪些

鼻咽癌是现今生活中一种严重的疾病,良好的饮食习惯对鼻咽癌患者来说非常重要,我们所有人都应该提高警惕了解鼻咽癌,尽量远离鼻咽癌的干扰。下面……详细>>

  • 刘端琪

  • 王琦璐

  • 黄信孚

  • 任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