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疱疹性咽炎如何护理 预防咽炎需保持口腔卫生

2016-09-23 11:21:12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感冒没有彻底治疗就会导致咽炎的发生,咽炎容易复发,治疗难度大,是所有患者的噩梦。咽炎的治疗虽然很漫长,但是这并不代表咽炎没有治愈的希望。在患病之后,如果护理恰当,完全可以加快咽炎的治愈效率,帮助患者早日恢复健康。

疱疹性咽炎的护理常规

1、保持室温18-22摄氏度,湿度50%-60%。保持口腔清洁,婴幼儿饭后喂少量温开水以清洗口腔。

2、保证充足的营养及水分给富含营养,易消化的饮食。

3、一般护理。注意休息,减少活动。做好呼吸道隔离,患儿与其他患儿或正常儿分室居住,接触者应戴口罩。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但应避免空气对流。

3、发热的护理。卧床休息,衣被不宜过厚,以免影响机体散热,引起体温进一步升高。为保持皮肤清洁,避免汗腺阻塞,可用温水擦浴,及时更换汗液浸湿的衣服。加强口腔护理。每4小时测一次体温,并准确记录,体温超过38.5摄氏度时给物理降温或药物降温。

5、用药护理。使用解热剂后应注意多饮水,以免大量出汗而虚脱,高热惊厥的患儿使用镇静剂时,应注意观察止惊的效果及药物不良反应。

如何预防咽炎

1、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

早晚可用淡盐水漱口,漱口后不妨再喝一杯淡盐水,保持室内合适的温度和湿度,空气新鲜,预防细菌感染。

2、防止受凉。

慢性咽炎发病与口鼻、身体不注意保暖有关。睡觉时房间内温度不要太凉;洗澡或洗发后及时擦干身体,吹干头发;冷天早晨出门或骑车要戴上口罩,让口鼻不受干冷空气的刺激。

3、进行饮食调养。

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宜,多吃一些含维生素C的果蔬,以及富含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东西,比如猪蹄、鱼、牛奶、豆类、动物肝脏、瘦肉等。忌食姜、椒、芥、蒜及一切辛辣之物。

4、多喝水。

加进一些药材可以对嗓子的上火不适起到一些作用,像罗汉果、胖大海、金银花、茅根、麦冬或菊花等。

5、经常开窗通风。

极少开窗通风,室内空气混浊,极易滋生细菌,呼吸这样的空气必然会刺激鼻腔和咽部,诱使咽部发炎,所以保持空气流通,是慢性咽炎治疗的有效措施。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炎预防 咽炎护理 咽炎

预防咽炎要注意口腔卫生 八个自疗法治疗咽炎

咽炎是咽部粘膜,粘膜下组织的炎症。那我们应如何预防咽炎呢?有哪些预防的方法?下面就来具体的了解一下。详细>>

护理急性咽炎需保持湿度 哪些食疗方适合患者

咽部干痒,干恶等咽部不适症状常是急性咽炎的症状表现,给人们正常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困扰,那么生活中该如何护理急性咽炎呢,下面一起来看下。详细>>

慢性咽炎有什么危害 如何预防

慢性咽炎有什么危害?慢性咽炎该如何预防?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生活中该如何预防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难治,难就难在病因多,病理类型亦多,还有一些疾病会出现类似咽炎的症状,因此常被误诊误治。专家介绍,生活中一些坏习惯往往会导致人们……详细>>

慢性咽炎的预防与护理并重

慢性咽炎指的是咽部的粘膜或粘膜下的淋巴组织的慢性炎症,是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秋冬和冬春季节发病率比较高,且容易反复发作。慢性咽炎的发生……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