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黑眼圈与鼻炎有关系吗?复发与哪些因素有关

2016-09-27 12:58:43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空气寒冷,气候变化剧烈刺激鼻子,导致各种鼻炎频发或者复发,专家表示,在门诊中不少患者在出现了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后才想到可能是鼻炎造成,遭受很多罪,其实鼻炎不仅仅只有以上三种情况,嗅觉减退或丧失、头痛、头昏、听力下降、耳鸣、流泪、咽喉不适、咳嗽、哮喘、打鼾、睡眠差、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下降、神经衰弱等都是其症状之一。

最为常见鼻炎五大不典型症状

1、黑眼圈

最新研究证明,黑眼圈与过敏性鼻炎高度相关。长期的过敏会导致患者的鼻甲肥大,进一步导致眼部睑静脉和眼角静脉淤血,于是眼眶下面呈现出灰蓝色环形暗影,形成了黑眼圈。

2、清嗓子

许多人在清早或者晚上躺下睡觉的时候会突然出现嗓子不舒服的症状,需要清一清,这极有可能是因为鼻炎引起,因为鼻子发炎后产生了很多鼻涕,鼻涕会倒流鼻后和咽喉部,甚至反流入声门或气管。所以很多长期咳嗽被误诊,以为是嗓子发炎了。

3、睡觉不老实

在门诊中,许多患者会告诉医生自己睡觉不老实,整夜的翻滚,除了晚上吃多了消化不好以外,很多时候和鼻子发炎有关,鼻子发炎会导致呼吸不顺畅,所以才会不停翻滚。

4、打呼噜

鼻炎如反复发生,会导致鼻子后面的腺样体肥大,腺样体肥大会阻碍呼吸道的顺畅呼吸,于是就打呼噜了。

5、假感冒

如果感冒超过两周仍未好转,孩子总是咳嗽,老感觉好不了,那就要排除是否有过敏性鼻炎的可能。如果间断出现头痛、流脓涕、低烧等情况,就要考虑是否患上鼻窦炎。

不少患者鼻炎容易复发,鼻炎容易复发,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一、抵抗力、免疫力低下

很多鼻炎患者本身体质差,抵抗力和免疫力低下,略受风寒或外源因素的诱发就会发作。

二、炎症治愈困难

细菌一旦进入鼻窦内,就极易存留繁殖。加上鼻窦口小,鼻腔黏膜与鼻窦黏膜口处黏膜肿胀,使鼻窦口阻塞,出于鼻窦的生理特点,致使药物难进入其中

三、耐药性

长期以来,医学界针对鼻炎的治疗一直停留在快速解除症状上,使用一些普通的鼻炎药物,只能暂时性地改变鼻腔通气状况,而对消除炎症没有太大作用,一旦停用,就会再次发作;因药物滥用,使病菌随着鼻炎一次又一次的发作;一次又一次的用药和更换药,不断地变异而具有耐药性,使用一般药物根本无法作用病菌,从而使鼻炎越来越难治,甚至发展成鼻癌。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复发因素 鼻炎症状 鼻炎

黑眼圈是鼻炎症状吗?鼻炎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

鼻炎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在我们的生活中饮食是必不可少的,而在患有鼻炎的时候,一些不正确的饮食方法,也会让我们的疾病加重,给我们……详细>>

鼻炎的发病与哪些因素有关呢?

鼻炎大多是着凉感冒引起的,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如晨跑、游泳、冷水浴、冷水洗脸等都可增强体质,提高人体对寒冷的耐受力。 详细>>

黑眼圈也可是鼻炎症状?预防鼻炎要注意这几点

鼻炎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多数人不知道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预防,那么预防鼻炎的方法有哪些呢?鼻炎的症状是什么呢?详细>>

过敏性鼻炎为何会发生 与几种因素有关

过敏性鼻炎有可能是遗传因素引起的,也可能是过敏原暴露造成的,引起过敏性鼻炎的原因比较复杂,需要了解引起的具体病因,采取合适的治疗措施,过……详细>>

干燥性鼻炎与哪些因素有关 三个小方法可缓解

干燥性鼻炎一般认为长期受外界的物理或化学物质的刺激所致的鼻炎表现,是一种常见的职业性鼻炎。那么干燥性鼻炎的病因有哪些?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