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秋季为何咽喉炎常发?慢性咽炎有五大饮食注意

2016-09-27 13:33:06      家庭医生在线

“一场秋雨一场寒”,一到了入秋季节,许多人就会出现咽喉部的不舒服,咽干、疼痛、咽痒、咽喉异物感等症状接踵而至,早晨刷牙时还会恶心、甚至干呕。这其实就是慢性咽喉炎的一些表现,大部分情况下这可能并无大碍,但有时候其中蕴含着其他重大疾病的线索,为什么一到秋季就容易犯咽炎呢?

为什么秋天容易出现咽喉炎:

第一:天气转换是重要的原因之一。人体也是自然界的一部分,季节的变化,人体也在变化,咽喉部也在随着季节的变化做出调整,部分人咽喉部的不舒服感觉也是对这种变化做出应对的一种反应。

第二:秋天的空气中粉尘浓度会逐渐增加,粉尘可以随着呼吸进入咽喉部,就会刺激并诱发咽喉炎。现在,我国几乎所有的大中型城市都面临空气污染的问题,空气中的污染颗粒作为物理、化学的刺激性物会直接刺激咽喉部黏膜。

第三:许多办公场所空气的流通性很差,入秋的白天还比较炎热,空调仍然在使用,空调吹出的冷风对咽喉也是一种很大的考验。由于在公共场所衣物更换不方便,而中央空调温度调的过低,容易着凉罹患空调病而加重咽喉炎。

第四:秋天由于昼夜温差较大,很多人在饮食上不太注意食物温度,这种食物的冷热刺激会给咽喉带来伤害。

第五:对于有过敏体质的人群来讲,秋天本身就是过敏症状高发季节,特别在立秋前后,有过敏性鼻炎、咽喉炎的人就会明显出现不适。

第六:秋天逐渐变冷,是感冒多发季节,有的人开始出现鼻塞症状,再加上过敏性鼻炎等因素,许多人开始张口呼吸,干燥的空气和空气里的物质可以直接刺激咽喉部黏膜,这本身就会诱发咽喉炎的发生。

第七:个人自身因素也可诱发咽喉炎。有的人有食道和胃的疾病,经常出现反酸,反流的酸性物质反复刺激咽喉部黏膜,就会诱发咽喉炎。

慢性咽炎虽不是大病、重病,但因其发病率高,患病人数多,容易被轻视等原因,往往会影响身体健康和正常的工作生活。

慢性咽炎者饮食注意事项:

1。少吃或不吃煎炸、辛辣刺激性食物,如:油条、麻团、炸糕、辣椒、大蒜、胡椒粉等。

2。吃富含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食物,如猪蹄、猪皮、蹄筋、鱼类、豆类、海产品等,有利于慢性咽炎损伤部位的修复。

3。多摄入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瘦肉、鱼类、新鲜水果、绿色蔬菜、奶类、豆类等,有利于促进损伤咽部的修复,并消除呼吸道黏膜的炎症。

4。绿茶蜂蜜饮:绿茶5克,蜂蜜适量。将绿茶置杯中,冲入沸水,加入蜂蜜饮服,每日1剂。可清热利咽,润肺生津。

5。百合绿豆汤:百合20克,绿豆50克,冰糖适量。将百合、绿豆加清水适量煮熟,加入冰糖饮服,每日1剂。可清热润肺,养阴生津。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咽炎饮食 咽炎病因 咽炎

慢性咽炎会引起哪些症状? 怎么护理慢性咽喉炎呢?

现在人们工作压力大,平时不仅要应对客户,还需要时刻等待领导的安排,吃饭喝酒抽烟也成为了工作捆绑。那么,很多人都会出现慢性咽喉炎的情况,因……详细>>

慢性咽喉炎饮食调养方法知多少

慢咽炎是咽喉病中最常见的疾病,发病率高达30% ̄50%,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慢性咽炎是咽黏膜、黏膜下及其淋巴组织的慢性炎症,为呼吸道慢性……详细>>

慢性咽炎有哪些症状表现?

耳鼻喉科专家介绍:随着气温的变化,慢性咽炎患者逐渐增多。不少患者反映其小舌头红肿肥大,喉咙上像贴了一片树叶,咳之不出,咽之不下,每天都咳……详细>>

慢性咽炎与喉炎的区别

慢性咽炎是咽部黏膜的慢性炎症,喉炎是喉部黏膜的慢性炎症。这两者主要是解剖部位不同,咽是呼吸道和消化道的共同通道。起于颅底下达第6颈椎平……详细>>

咽喉干燥或是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如何自我调理

声音嘶哑、咽痛、咳嗽等,这些都是慢性咽炎的早期症状表现,那么,那么,慢性咽炎如何自我调理吗?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